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首例甲型流感危重病人出院 入院前产下女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2:27  华龙网-重庆晚报
重庆首例甲型流感危重病人出院入院前产下女婴
我市首例甲流危重症病人康复出院,吸引了各路媒体的争相采访。记者 冉文 摄

  本报讯 经过20多天精心治疗,我市首例甲流危重症病人严苗昨日病愈出院,同时出院的还有第二例危重症甲流病人。市卫生局昨日通报说,全市累计报告甲流重症病例12例,加上前期已出院的重症病例,我市已治愈4例重症(危重症)甲流病人,另8例重症及危重症病例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日,我市报告了第1、2例甲流危重症病例,均收治于重医附一院。市卫生局多次组织重医大和三医大专家会诊,并抽调重医附二院、市三院专家支援,重医附一院还专门开设了单独的病区,装配抢救设备,成立专门的专家救治组。经过20多天精心治疗,两名患者病情好转,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症状消失,甲流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符合卫生部甲流诊疗方案中规定的出院标准,市卫生局昨日宣布准予两名患者出院。

  市卫生局通报说,截至26日17时,全市共确诊甲流病例2078例,已治愈1976例,目前接受观察治疗102例(其中居家治疗59例,住院治疗43例)。全市累计报告甲流重症及危重症病例12例,加上前期已出院的2例重症病例,已治愈4人,在院治疗的另外8例重症(危重症)病例病情平稳。

  目前,我市尚未出现甲流死亡病例。市卫生局说,我市将继续采取积极防控措施,加强对甲流病例特别是重症、危重症病例的医疗抢救,加强抗病毒治疗药品的储备,以应对疫情变化。

  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余芳慧介绍,截至昨日,我市在防控甲流方面已投入资金达5900余万元。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例和第二例甲流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分别达16万和8万,将通过医保和救助形式解决。

  住院25天 收到丈夫700条短信

  首例甲流危重病人入院前一天剖腹产下女儿,当时体温高达39℃

  为了胎儿她不敢吃西药

  严苗是渝北区人,今年25岁,与福建人方艺彬在上海认识并相恋,今年劳动节,两人在上海结婚。9月13日,严苗回到重庆老家待产。

  “怀孕37周零5天时,我出现了感冒和咳嗽症状。”昨上午,严苗说,家人陪她到渝北区妇幼保健院治疗,害怕吃西药会对孩子造成伤害,严苗开了点中药感冒冲剂就回家了。

  几天后,严苗的感冒症状加重,体温上升到38℃,咳嗽也越来越厉害。10月31日,她再次来到渝北区妇幼保健院治疗,为了孩子能健康出生,她仍然不敢用西药。

  11月1日,严苗剖腹产下6.5斤重的女儿。“当时我的体温达到39℃,呼吸困难得让我窒息。”严苗说,从医生轻声的议论中,她了解到自己可能患上了甲流。

  紧急抢救 全市专家会诊

  11月2日凌晨3时40分,严苗被紧急转到重医附一院。

  “当时测得的体温为39.9℃,心跳132次/分,呼吸40次/分。”感染科黄文祥主任介绍,入院时,严苗心、肺、胰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呼吸极度困难并伴有休克,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医院立即启动甲流应急预案,为严苗准备好甲流重症隔离病房,组成了以感染、呼吸、急诊、心内、产科为主的抢救专家小组,多次会诊后制定了抢救方案。

  11月2日晚7时,严苗被确诊为甲流危重症病例。此时,她在吸氧100%的情况下,仍然呼吸困难。专家组组长、呼吸内科主任吴亚梅介绍,在严苗生命亮着危险红灯之时,市卫生局动用包括西南医院、新桥医院在内的全市专家为她的病情会诊,并制定了达菲抗病毒、免疫调节、呼吸机通气、输血增加血浆蛋白等急救方案。

  病愈出院 创造四个第一

  11月4日,严苗病情有了转机,可在7日,病情又出现异常,引发了急性胰腺炎、心脏等多器官功能受损。病情的反复折磨,让她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通过心理专家、女儿视频、同房病友的鼓励,她战胜了自己。19日,脱离呼吸机的她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进入巩固治疗。

  作为我市首例甲流危重症患者,严苗创造了四个第一。黄文祥介绍,这四个第一包括:我市第一例甲流危重症患者、国内第一例甲流合并胰腺炎、国内第一例合并肺部感染、国内第一例甲流患者母子平安病例。

  昨下午,收拾完东西准备出院的严苗幸福地微笑着说,住院25天,丈夫给她发来700多条手机短信鼓励她,还发来女儿的照片,给了她战胜病魔的信心。“我想拥抱所有抢救我的人,所有为我担心和牵挂的人。”她激动地说。本栏稿件 记者 王德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