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龙虾有不可忽视的营养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08:15  家庭保健报

  自从小龙虾成为餐桌上的美食后,人们对它可谓是又恨又爱,爱它的鲜美滋味,恨它带来的健康隐患,本期我们采访了两位国内权威营养专家,为您解开小龙虾的种种“谜团”——

  小龙虾到底能不能吃?

  受访专家:童本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营养科主任,解放军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委员。)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

  近日,南京出现了多例吃小龙虾引起“肌肉溶解症”的病例。自从小龙虾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特色美食后,关于小龙虾饮食安全的问题一直不断,人们对小龙虾也是又恨又爱,爱它的鲜美滋味,恨它带来的健康隐患。那么,小龙虾到底还能不能吃?它本身有没有食用价值?如果喜食小龙虾,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小龙虾的“罪过”缘于后加工

  童本德主任认为,小龙虾之所以出现了饮食安全隐患,跟后期加工、运输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南京出现因食用小龙虾引起的“肌肉溶解症”,该病临床并不多见,因为食物本身引起的更是罕见,这有可能跟清洗、烹饪环节的化学物质有关。现在,卫生部门怀疑是洗虾粉引起的,但洗虾粉的主要成分为柠檬酸和亚硫酸,而这两种成分是不会引起“肌肉溶解症”的,如果是洗虾粉的问题,那么这种洗虾粉也一定是添加了某些有害化学成分。吃小龙虾,过去的病例多是过敏或腹泻,所以过敏体质的人要少吃或不吃小龙虾。吃小龙虾引起腹泻,可能是吃到死的或烹饪环节造成的。

  小龙虾不可忽视的营养价值

  小龙虾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且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肉内还富含镁、锌、碘、硒等,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塞。小龙虾含有虾青素,虾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虾青素有助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另外,小龙虾还可入药,能化痰止咳,促进手术后的伤口生肌愈合。

  如何安全选购食用小龙虾

  范志红教授说,小龙虾本身特别耐污,是一种污染相当大的食物,来源不可靠的小龙虾最好少吃或不吃。小龙虾的营养价值和其他水产品相当,如果为了补充蛋白质可选择可靠的水产品替代。如果您喜欢吃小龙虾,在购买时一定要了解产自哪里,水域要足够干净,购买人工养殖的小龙虾比较安全放心,那么,如何购买和安全食用小龙虾呢?

  1.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看上去非常干净,色泽也很光鲜。但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虾钳很容易脱落,如果餐桌上的小龙虾虾钳普遍比较少的话,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因此掉钳的小龙虾要慎食。

  2.看小龙虾是否生活在清水中,一看背部,红亮干净,尚可,再翻开看它的腹部绒毛和爪上的毫毛,这里如果白净整齐,基本上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

  3.小龙虾毕竟是吃腐殖动物尸体的水生动物,细菌和毒素只会越来越多地积存在体内,所以我们尽量要买刚刚长大的小龙虾。选购时要会看皮色:老龙虾或红得发黑或红中带铁青色,青壮龙虾则有一种自然健康的光泽。再用手碰碰虾壳,铁硬的是老的,像指甲一样有弹性的才是刚长大换壳的,我们要尽量购买软壳的小龙虾。

  4.大多数餐馆的小龙虾都是做好端上餐桌的。在吃小龙虾之前,最好看一下小龙虾躯体:如果尾部蜷曲,说明入锅之前是活的。如果尾部是直的,说明入锅之前就已经死了。死的小龙虾是不能吃的,可能会引起铅中毒。此外,龙虾头部易吸附重金属和细菌,所以食用时最好去头。

  5.自行烹饪小龙虾,建议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后,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食用。

  6.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烂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所以小龙虾做好后最好一次吃完。吃小龙虾不要过量,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也易引起消化不良。

  本报记者 王丽娜

  相关链接

  教您应对“小龙虾病”

  吃小龙虾后过敏

  过敏体质者吃完小龙虾后会浑身长小红疹或风团。

  用药:如果只是身上部分部位出现红疹,可选用氯雷他定片这类抗过敏药物。如身体遍布红疹,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脱敏治疗。

  吃小龙虾后腹泻不止

  其症状是吃小龙虾后腹泻不止。

  用药:适当服用抗生素可缓解症状。遇腹泻要多喝温水,可帮助肠道尽快排毒,也可防止脱水。腹泻不止也有可能是肠道黏膜过敏长疹导致,是否该服用止泻药最好通过大便化验来决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龙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