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词解释

    横纹肌溶解症: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疾病,俗称肌肉溶解,主要症状为肌肉酸痛、“酱油尿”。

    哈夫病:多为食用水产品在24小时之内出现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哈夫病要满足三个要素,一是食用水产品,二是在24小时内发病,三是不明原因。中疾控专家表示,南京小龙虾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所患为哈夫病。

网友评论

登录: 密码:

独家连线

肾病专家:洗虾粉中草酸可能导致肾衰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卢方平认为,洗虾粉中的草酸有可能是导致“肌红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草酸等化学物或其代谢物可在肾小管内形成结晶,堵塞肾小管,导致出现急性肾小管堵塞等症状,甚至引发急性肾衰竭。

不要挑选外表过于光鲜的虾

专家认为,首先挑选小龙虾的时候不要挑选外表过于光鲜的虾,可能是违规使用过“洗虾粉”——经过洗虾粉浸泡的小龙虾尾部会显得更白,身体节点上也没有黄色斑点。购买回家之后,可准备一盆清水,加入适量的醋和盐,将小龙虾养上至少24小时。

博主声音

营养师:养殖水环境也许是致病元凶

许多水产品具有生物蓄积性,能够将其生长环境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通过其体内生物代谢,将毒素蓄积扩大到数十乃至数百倍。有些水产品的生长环境中的毒素含量可能在检测的合理范围内,但检测在此水环境中生长的水产品却会发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洗虾粉不太可能是肇事者

草酸在食物中广泛存在。本身有腐蚀性,但如果量大,在进入血液前会对消化系统产生刺激,迅速导致呕吐恶心的反应,这才是典型中毒反应,时间间隔较短,通常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发作,而目前报道的病人,起初几小时内并无明显反应。

图解商贩洗虾过程

近年发生的涉“毒”事件

长江野生鱼

长江野生鱼

    日前,一家环保组织发布《“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引发关注。该报告显示,在取自南京、重庆、武汉、马鞍山四市长江中的野生鲤鱼鲶鱼体内测出被称为“环境激素”的壬基酚和辛基酚。该报告已提交环保部。
麦当劳麦乐鸡

麦当劳麦乐鸡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麦当劳麦乐鸡中含有特丁基对苯二酚和聚二甲基硅氧烷一事,国家药监局开展调查。根据卫生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专家确认特丁基对苯二酚和聚二甲基硅氧烷均可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肉制品、油及油炸食品等。
霸王洗发水

霸王洗发水

    被香港媒体曝光称含致癌物“二恶烷”,霸王集团随后发表声明称“并无刻意在产品中添加”、“产品中所发现的二恶烷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自然残留”。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显示,抽检样品中二恶烷的含量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产生危害。
强生婴儿沐浴露

强生婴儿沐浴露

    去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在产品批号为B081210A/20111209的强生婴儿香桃沐浴露中检出微量的二恶烷。强生回应称,二恶烷在一些原材料中自然存在无法避免,就是一些天然水中也会存在二恶烷,并指出“强生婴儿香桃沐浴露含的二恶烷符合国家标准”。
肯德基奥尔良烤翅

肯德基奥尔良烤翅

     2005年,英国在食品中发现苏丹红,下架食品达500多种。2005年3月15日,在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了微量苏丹红一号成分,随后,肯德基餐厅停止售卖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鸡腿堡两种产品,并向公众致歉。
三鹿奶粉

三鹿奶粉

     2008年年中,全国多地发现多起婴儿患肾结石的病例,患儿均为一岁以内的婴儿。9月12日,经国家卫生部调查,这些病例是由于患儿食用了三鹿集团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所致,卫生部在抽检的三鹿奶粉中发现了一种叫做“三聚氰胺”的化学品。

专题内搜索

最新消息 更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