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正确刷牙方式系保护口腔最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20:20  BTV《天下天天谈》

  目前我国民众的口腔健康并不乐观,龋齿和牙周病患病比率较高,如何保护牙齿,成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2010年9月20日BTV《天下天天谈》栏目播出《您的牙齿健康吗?》,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天下天天谈,9月20号是全国爱牙日,今天呢,我们就一起关注口腔健康这个话题,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这样的标准,是8020,也就是说呢到了80岁,我们人体应该有20颗正常工作的牙齿,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民众的口腔健康并不乐观,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情况。

  小片一:中国龋齿和牙周病患病比率较高

  配音:

  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的口腔科门诊,下午刚开诊,等候的患者就挤满了走廊。

  采访病人:您来看什么牙病?

  我是牙髓炎。我妈说牙太不齐了,然后就带我到这整。龋齿。诊断的是牙根炎,好像什么牙髓的病吧,可能还有牙周的病。

  在就诊的人当中,龋齿和牙周疾病为数不少。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口腔科的医生。

  医生:我们最多的患者是来看牙体牙髓科,也就是咱们常说的有牙疼或者需要补牙的患者。还有一些就是需要镶牙的患者也比较多。

  现在还有一类的患者就是牙周病的患者,因为牙周病在我们国家来说,患病率是相当高的。现在牙周科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说明现在大家对牙周病的重视程度。

  主持人:牙齿虽小,但是对我们的健康却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副院长、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主任牛忠英教授,牛教授欢迎您。

  牛忠英:你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小时候听到的说法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牛忠英:是是。

  主持人:其实这个观念不太对,牙疼也不能说不算病了。

  牛忠英:对了。

  主持人:刚才小片当中提到两种比较常见的病,一个是龋齿,一个是牙周病,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种病的情况。

  牛忠英:实际上从我们医学的角度来讲,口腔里的细菌,经过长期的作用以后,导致我们牙齿形成形成了一个比较黑的大大的洞。

  龋齿是怎么产生的?那么龋齿产生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这儿有一个示意图,大家可以看一下。

  主持人:好好。

  牛忠英:首先我们看到这是正常的牙齿,接下来这个地方,我们看到有一个黑的洞洞,就预示着我们牙齿已经形成了一个龋齿了,那么这个龋齿如果不及时地治疗,接下来它慢慢地往深部发展,就会感觉到吃冷的热的,酸的甜的,都会有感觉了,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牙齿过敏了,牙齿敏感了,或者叫倒牙了。

  再往下发展波及到牙髓,波及到牙神经,这个时候就会特别地疼痛,也就是老百姓说的疼起来要人命的这种状态。这个如果大家还在那儿坚持忍着,最后破坏就越来越大,那么最后就导致牙齿、牙冠就完全,牙髓就完全坏死了,牙冠完全破溃了,形成我们叫残冠,甚至叫残根。

  那么这个龋齿是一步一步发展的。

  主持人:如果它发展起来也是非常严重的。

  牛忠英:是这样。

  主持人:再来说说牙周病吧。

  牛忠英:好的,牙周病实际上是我们成年人牙齿脱落的第一号杀手,那么为什么我们人老了以后,或者是到中年以后牙齿会脱落呢?主要是牙周病造成的,那么这个牙周病它最早是不知不觉过程当中所引起的,那么也有一个绰号叫做隐形杀手,你根本没有感觉到,只是偶尔感觉,牙齿刷牙偶尔出血,牙齿怎么吃东西没有力量,咬东西没有力量,偶尔会感觉一两个个别的牙齿有一点松动,这个时候预示我们牙齿可能会出现问题。

  那么牙周病发病过程,我们也可以看一个示意图,这个示意图,我们也可以看得比较清楚,正常情况下,我们牙齿是埋在这个骨头当中,在牙槽骨、牙周膜当中,那牙龈是一种粉白色的,那么上面很多有些凹陷,像桔子皮一样,很坚韧,正常我们刷牙,吃东西,不应该有血印子,不应该出血,当它发生炎症的时候,我们早上有时候起来,经常会有病人说,我早上起来的时候,觉得口水一吐就有点血丝,一刷牙更是出血很多,所以久而久之就不敢刷牙,那么这样就标志这牙龈已经发炎了。

  再往下就感觉到我牙齿上怎么会有些一块一块的硬东西,有时候会掉下来,特别是下前牙,怎么我嘴巴里面,我刷牙的时候怎么不小心蹦出来一块什么东西,好像是很硬的东西。

  主持人:结石。

  牛忠英:对了,这就是牙结石,如果我们不管它,继续往下,这个牙结石很硬,导致我们牙龈退缩,那么这个牙齿正常情况下就像一棵大树一样,旁边培着的土越多,我们这个牙齿就越坚固,越结实,咬东西就很有力量。

  大树看着很大,但是旁边培的土已经消失了,那么它就松松垮垮的,肯定吃东西没有力量,牙齿就出现松动,最后导致,如果我们不治的话,牙齿就脱落了,

  主持人:其实我们今天关注口腔的话题,其实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如何刷牙了,刷牙可能是保护口腔的第一步,也是平时我们最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一步。

  牛忠英:是。

  主持人:那说到刷牙呢,我们现在也来看一下记者在街头做的一个随机采访,看看大家对刷牙都是如何看待的?

  小片二:街访

  问题:如何选择牙膏和牙刷?

  没有特别的选择。一般去超市,固定几个牌子,以舒适为准。一般都是用云南白药的那个牙膏,(牙刷呢)牙刷没有特别的考究,一般就是我老婆她有时候在超市一买买很多,买回来啥我就使啥,也没太重视这个牌子。我妈看哪个好就弄哪个,牙刷就是我妈找是那种不是特硬也不是特软的那种,反正刷起来不会磨损到牙。没太具体,因为每一次去挑就看那功能全一点的,然后具体的像我牙龈不好,就必须用软毛的。

  主持人:其实关于使用牙膏和牙刷,大家还是有一些误区的,比如说在市场上呢,品种可供选择的也很多,有美白的,有去这个去那个的,或者含这个含那个的,包括刚才还有一位观众朋友提到,说一去超市买很多,可能也忽略了牙膏它是不是有使用期、保质期的问题。我们先从牙膏说起,您说这个我们应该怎么样选择牙膏?

  牛忠英:好的,牙膏实际上是我们刷牙当中必须要使用的物品,牙膏它里面主要含有两种成分,一个是摩擦剂,一个是洁净剂,主要是这两种成分,所谓的摩擦剂就是我们刷牙的时候,能够使牙刷和牙齿之间,很容易能够达到清洁的作用,而且又不损伤牙面,这样使它摩擦很柔软,起到这么一个作用,那么在我们超市里面买到的这些牙膏,应该说主要成分都是含这两种,那么有些还加了一些药物,应该说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根据个人的口味,有的人喜欢香草的,有的人喜欢薄荷的,有的人喜欢水果味的,这些都可以。

  但是这个牙膏不能像到超市里一买买许多,放到家里面,一年咱们慢慢用,牙膏应该说它有一定的时效期,特别是打开以后,一支牙膏用了很长时间,肯定一个是它有些污染,再一个时间长以后它的效用也会降低,所以牙膏也不宜一次买许多放在家里存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牙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