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咳嗽食疗方:杏仁桑皮粥宣肺止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8:45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实习生 孙慧平

  近期,因小儿肺炎住院的孩子让呼吸内科医生应接不暇。医生建议,家长们有必要学习一些治疗小儿咳嗽、肺炎的食疗药方,帮助生病的孩子调理身体。本期,张仲景大药房特别为《大河健康报》的读者提供一组中药食疗治小儿咳嗽、肺炎方,家长们可以尝试,效果不错。

  1.金银花川贝梨,治小儿百日咳

  原料:金银花6克,川贝母末3克,梨1个,冰糖15克。

  用法:把梨去皮挖心,装入金银花、川贝母、冰糖,蒸熟食用。每日一次,连服3~5日。

  功效:清热疏表、止咳化痰,适用于百日咳初咳期。    

  2.百部生姜,治小儿肺炎

  原料:百部10克,生姜6克,蜂蜜少许。

  用法:百部、生姜同煎煮取汁,调入蜂蜜分温服。

  功效:宣肺散寒,止咳化痰。    

  3.杏仁桑皮粥,治小儿肺炎

  原料:杏仁6克(去皮尖),桑白皮15克,生姜6克,大枣5枚(去核),粳米150克,牛奶30毫升。

  用法:把杏仁捣碎成泥状,调入牛奶取汁;桑白皮、生姜、大枣水煎取汁,以药汁入粳米煮粥,将熟时入杏仁汁再稍煮即成。一日分数次热服。

  功效:宣肺止咳,降气平喘。    

  4.桑菊杏仁茶,治小儿肺炎

  原料:桑叶9克,菊花9克,杏仁泥6克,蜂蜜15克。

  用法:将桑叶、菊花、杏仁泥共煎煮取汁,调入蜂蜜即成。每日1剂,代水饮用。

  功效:桑叶、菊花可清热散邪,为辛凉清热之药;杏仁可宣肺降逆;蜂蜜则可调味止咳。    

  5.党参百合粥,治小儿肺炎

  原料:党参10~30克,百合2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用法:取党参浓煎取汁,与百合、粳米同煮成粥,加冰糖即成。每日两次,温热服用。

  功效:补脾益气,润肺止咳,可用于身体虚弱、伴有低热型的小儿肺炎。   

  6.蒲公英桔梗汤,治小儿肺炎

  用料:蒲公英30克,桔梗10克,白糖适量。

  用法:将蒲公英洗净切碎,同桔梗加水煎,取汁去渣,汁约半碗,加入白糖稍炖后即成。每日1剂,连服3~5天。

  功效:蒲公英清热解毒;桔梗味苦、辛,性平,可用于宣肺祛痰镇咳、消炎疗痛。这味药可用于小儿肺炎,咳嗽痰多,气喘不顺。

  注意:阴虚火旺,久咳,麻疹未透,以及咯血者忌用。    

  7.鱼腥草炖猪肚,治小儿肺炎

  用料:鱼腥草120克,猪肚1个。

  用法:猪肚按食法翻洗干净,将洗净的鱼腥草放于猪肚中,扎好,以文火炖汤,食猪肚饮汤。

  功效:用于肺炎后期机体初愈,胃纳不振,以及余毒未清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疗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