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点评心血管病预防:芹菜降压对个别人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0:08  家庭保健报

  广西医科大学主任医师 吕斌  时下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预防首发和复发尤为重要。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方法,不知是否科学,有何利弊,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吧!

  A。每天服肠溶阿司匹林可防血凝?

  医学专家之见:可行

  生活实例:朱大伯今年70岁,他坚持每天服用1片肠溶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脑血管病,至今为止已有8年了。他介绍说:“虽然吃这个药物可引发慢性胃炎,但是权衡一下心脑血管病和胃病的利弊,我宁愿舍弃胃部健康,而保护血管健康”。

  医生的话:每天服用1片肠溶阿司匹林,确实可以预防血凝,所以在临床上,阿司匹林片成为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长期服用的药物。健康人群吃阿司匹林片,会对胃肠有影响,建议50岁以上再开始服用;而对于胃肠功能不好者或有胃病的人,在服用阿司匹林片的同时,不妨吃点胃药,以缓解不适症状。

  B。喝桑叶茶吃芹菜可降压?

  医学专家之见:只对个别人有用

  生活实例:袁女士患高血压5年,为了降压,她尝试过各种民间偏方,如喝桑叶茶、吃芹菜等,均起到了一定的降压功效。

  医生的话:吃芹菜确实可以稳定血压,让血压不轻易反弹,但是芹菜也仅仅是对个别体质的高血压患者有效,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群;喝桑叶茶可以降低血压的说法,从来没有听说过。

  C。发脾气不利于高血压患者

  医学专家之见:正确

  生活实例:邹先生年过六旬,五六年前发现患有高血压,由于坚持服药,血压一直控制得不错。但最近一段时间,他的情绪很不稳定,总发脾气,导致血压常在140~180/100~120毫米汞柱之间波动。后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千万不要发脾气,要保持心情舒畅。

  医生的话:这一提法完全正确,不发脾气,心态平和,不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可以平稳血压。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突然由高走低,变成低血压,应提高警惕,避免诱发心梗。

  D. 多喝水可稀释血液?

  医学专家之见:科学

  生活实例:朱女士今年49岁,因为长期久坐少动,加上肥胖,导致血液流动缓慢,她介绍说:“我都住院2次了,因为颈椎右倾压迫到颈椎动脉,经常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最近听老人说,多喝水可稀释血液,于是我有意识地试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不错。”

  医生的话:无论何时何地,多喝水都是科学的养生方法,确实可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喝水习惯要因人而异,可选择凉开水、温开水、淡盐水、矿泉水等。

  相关链接

  死亡“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病

  在我国13亿人口中,心脑血管病患者高达1.6亿多,每天有近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占疾病总死亡人数的51%。预计2020年,我国心脑血管病患者将增至3亿,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部分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发作前有先兆。如冠心病有胸闷、心悸不宁、心慌气短;心律不齐;胸痛、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晕厥、虚弱、嗳气;胸部刺痛、固定不移、入夜更甚;上腹痛、恶心、呕吐;左后背痛、左手臂痛等症状。缺血性脑中风有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偏盲、失语;交叉性瘫痪、交叉性感觉障碍、外眼肌麻痹、眼球震颤、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眩晕;肢体无力、麻木,面部、上下肢感觉障碍;单侧肢体运动不灵活;语言障碍,说话不利索;记忆力下降;眼球转动不灵活;小便失禁;平衡能力失调,站立不稳;意识障碍;头痛或恶心呕吐;头晕、耳鸣等症状。当出现以上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日常生活中,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膳食平衡:饮食荤素合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少食多餐:控制好进食量,人体的热量主要来源于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其中蛋白质多存在于动物类食物中,如瘦肉、鱼虾、禽类、蛋类、乳类等,平时宜适量食用。  

  保持血压稳定:每天坚持测量血压,如果血压过高或过低,应及时调整治疗药物; 精神要放松;体育锻炼要适度;预防感冒。    

  不要盲目急救:一旦心梗发作,要让病人就地平卧,不要摇晃病人,或在给病人舌下含服药片的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心脑血管病 预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