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鼻痒或为鼻炎 清晨洗脸用毛巾揉鼻翼两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09:43  舜网-当代健康报

  ■ 本报记者/汤雷

  时至三九,天气寒冷,记者近日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半个月来,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塞等症状患者就诊人数明显增加,耳鼻喉科门诊鼻炎患者能占就诊患者的一半以上。记者还发现,近期就诊的鼻炎患者很多都是骑车上班一族,天气寒冷却不注意鼻部保暖防尘以致患上鼻炎,更有不少患者误把鼻炎当作感冒,延误了病情。专家提醒,骑车族最好戴上棉质口罩,可有效预防鼻炎。

  “感冒”还鼻痒可能是鼻炎

  赵先生平时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入冬以来,他就时常出现鼻塞、鼻痒、流鼻涕等症状,他开始以为是路上冻得,随着症状渐重,并伴有头痛,便以为是感冒了,但吃了不少药总是不见好。近来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他的症状更明显了,早上起来喷嚏不断而且鼻子痒得难受,只好去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炎,主要是由于气候寒冷,室内外温度相差过大,造成鼻黏膜损伤而造成的。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耳鼻喉主任医师郜富春介绍说,作为空气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关口,防止致病细菌、灰尘侵入的第一道防线,鼻子的健康不容忽视。尤其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温差较大、空气流通不畅极易给鼻腔黏膜造成刺激或损伤,引发鼻炎。鼻炎若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大脑、口腔、眼睛、呼吸道等其他组织器官的功能,出现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呼吸不畅等,甚至引发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后果严重。

  冬季鼻炎除了过敏性鼻炎,更易发作的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炎。不少人早晨出门就开始连打喷嚏、流清鼻涕,还连带鼻痒、头痛、头晕。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为没有注意保暖引发的感冒,便自行购买感冒药物治疗,结果延误了病情。专家指出,感冒症状和鼻炎症状具有相似性,都会打喷嚏、流鼻涕,但两者还是可以区别的,如鼻炎会出现鼻痒,鼻内有蚁行感,严重者还会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而感冒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头痛、发热、肌肉疼痛和咽部不适等。一旦出现反复感冒的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鼻窦炎、中耳炎、咽喉炎等一些合并症。

  防鼻炎戴口罩有讲究

  预防鼻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注意防寒保暖,对于骑车的上班族,最好戴上口罩保暖防尘。宁夏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晓芸指出,戴上口罩可以降低干冷空气以及冷热空气交替对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同时冬天是感冒病毒的高发期,戴口罩也是最简单有效阻断病毒入侵的方法。在空气质量较差的地方,过敏性鼻炎或呼吸道疾病患者尤其应该使用口罩,以过滤空气中的粉尘或有害气体。

  购买口罩应买无味、纯棉的,特别是里层应是棉料,而不应购买化纤面料的口罩。佩戴口罩时要能遮住鼻、口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且口罩边缘要与脸部紧贴。当不需要佩戴时,应将口罩接触皮肤的一面向里折叠以保持清洁卫生。尤要注意的是口罩的清洁问题,要避免两面交替使用,戴过的口罩勤换洗,最好每日清洗,并尽量在阳光下暴晒。

  鼻部保健不可少

  针对冬季鼻炎,除了注意鼻部保暖防尘外,平时也要做好保健措施。毕竟,口罩不宜长期戴,太过依赖口罩会使鼻黏膜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降低,变得脆弱“娇气”,反而不利抗病防病。因此在注意保暖的同时,不妨给鼻子做个保健操。最简单的是早晚洗脸用冷水清洗几次鼻子,增强鼻子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和鼻黏膜的湿润度。还可在清晨洗脸时用毛巾揉鼻翼两侧及周围的皮肤至发热,以改善血液循环,适应外界寒冷的气温;或用拇指、食指夹住鼻根、用力由上至下按摩多次,促进鼻黏膜血液循环,使鼻黏液分泌正常等。

  平时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提高免疫机能,也是预防鼻炎的有效措施。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刺激之物,以免助热生火诱发鼻炎加重。要保持室内通风干燥、勤换洗衣服、被褥,定期暴晒、注意除尘。要积极预防和治疗感冒,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鼻炎 鼻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