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绪影响胃肠功能 精神愉悦有助调理胃肠紊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09:47  家庭医生报

  医学专家形象地把胃喻作“人的第二张脸”,人的精神因素与胃是有着十分密切关系的。

       食物在胃内经过机械性和胃液的化学性消化,部分蛋白质被分解,大部分食物被调和成食糜,逐次、小量地通过幽门向十二指肠排空。胃的这一生理功能是通过皮层下中枢和神经体液的调节来完成的。正常情况下,胃顺利地完成上述生理过程。然而,当人长期情绪紧张时,会使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通过皮层下中枢和神经体液调节机制使胃酸分泌增多,胃蛋白酶原水平增高,导致胃的功能紊乱。有研究发现,在积极、愉快的情绪状态下,胃黏膜会充血发红,胃肠蠕动加强,消化腺分泌正常,有利于实现正常的消化功能。而当处于不良情绪状态下时,胃黏膜因缺血而显得苍白,胃肠活动减弱,胃黏膜分泌减少,胃内酸度下降,不利于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由此可见,调整情绪,有助于纠正胃肠功能紊乱,减少疾病的发生。老年人大多胃肠功能不好,老人如能生活在一种愉快、欢乐的气氛中,对胃肠功能是大有益处的。

       (武汉协和医院   教授   刘劲松副主任医师  熊汉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胃部 胃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