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网媒发展误区:过分依赖母体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1:01  新浪传媒

  新浪传媒频道开辟“网媒大家谈”栏目,特别邀请半岛网副主编修相科(微博)作为嘉宾主持,定期专访在网络媒体一线工作人员以及网络媒体研究者,就网媒的现状和趋势等问题进行交流。以下为第9期访谈实录

  网媒大家谈第九期:地方网媒有影响力才有竞争力

  嘉宾:郝向前(微博) 网络媒体观察者 原威海新闻网副主任

  【导读】郝向前有近十年的网络媒体从业经验,做过技术、做过经营也做过内容,对地方网媒的发展现状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地方新闻网站要以新闻为基础、以活动为模式、以市场为龙头、以行业为目标。立足于做本地化的区域网站,以新闻做品牌,利用自身的新闻属性,做出网站的品牌栏目,这样网站才会有影响力,有了影响力才会有引导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体制不是地方网媒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修相科:跟地方新闻网站的人交流,发现他们求发展的想法很迫切。有的受体制所限,在考虑成立独立公司的问题;有的受盈利能力所限,在考虑如何赚钱;有的受再发展思路所限,在寻求新的出路。总之各家情况不尽相同,但是普遍面临发展难题,你怎么看这些难题?

  郝向前:关于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难题,当前可能喊得最多的就是“体制”问题,国务院新闻办今年五月份在武汉组织第二批全国转企改制网站召开了一个说明会,在会上,也明确规定,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完成第二批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转企改制工作,这次转企改制不是简单的换个名字,而是要求股份化改革,成立股份公司,这也说明地方新闻网站要真真正正的走向市场,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了。

  但是我认为“体制”问题固然是阻碍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绝对的因素,因为我们好多的地方新闻网站还存在一个发展误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1、过分依赖母体媒体;2、“新闻化”过于严重;3、仍然作为母体的电子版;4、重新闻轻技术;5、互动性较弱;6、团队建设滞后。

  地方网媒要靠品牌栏目塑造影响力

  修相科:针对这些问题,你认为地方新闻网站应该从哪里进行突破?

  郝向前:基于这些问题,我总结了四句话:以新闻为基础、以活动为模式、以市场为龙头、以行业为目标。通俗的讲,作为一个地方新闻网站,我们首先应该立足于做本地化的区域网站,以新闻做品牌,利用自身的新闻属性,做出网站的品牌栏目,这样网站才会有影响力,有了影响力才会有引导力,竞争力和生命力。比如在去年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胶东在线网上民声栏目,是一档汇聚当地民声民意的栏目,栏目收集上来的信息通过部门解答、新闻追踪等方式来帮助网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此类栏目的建立可以有效的对当地网民形成粘稠性和依赖性。

  围绕活动做影响,做好网站的论坛互动,青岛新闻网的青青岛社区就是很值得借鉴的例子,网站通过这个平台搞的看房团、看车团、美食团、亲子团等等活动,不仅为网站带来了足够的人气,还为网站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入,因此区域化本地论坛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大。赢利才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开发适合网站自己的产品,建立自己的营销团队。行业平台建设是网站赢利的核心部分,假如我们在每个行业都能做到精耕细作,都做到龙头老大的位置,那么收入也就自然而然的上来了,比如浙江在线的房产频道“住在杭州”,去年就获得2000多万的收入,因此加强当地的房产、汽车、医疗、财经、母婴、婚庆、旅游、美食等行业门户网站建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用户是地方网媒最宝贵的资源

  修相科:地方新闻网站未来的发展落点跟商业网站相比,大部分地方网站还是处在吃不饱饿不死的状态,你认为地方新闻网站未来的发展落点在哪里?应该从哪些地方寻求突破?

  郝向前:关于地方新闻网站未来发展的趋势这块,我想用十二个词来概括:用户资源至上、无线增值主动力、给力视频、背后事件分析、大网合作、微博营销、大事件营销、技术主导、活动大众化、栏目品牌化产品化、圈子经营、团队建设。

  一、用户资源至上

  经过十年多时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由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演变为一个以用户资源至上的时代,无论是3Q大战,还是Xweibo,这一切无非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发展用户,控制用户。由此想到我们的地方新闻网网站,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到目前好多的网站还没有一个通用的注册系统,网站内部的各个平台都相对独立,无法实现共通,更不可能利用这些资源进行精准的广告营销了。

  二、无线增值主动力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在今年的出货量首次超过PC机,也意味着以手机为代表的第五代媒体——移动互联网已经走上了各个网站竞争的中心区域。综合北青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网站等网站2010年年度财务报表分析,这些网站收入的60%以上是来自无线增值,目前常见的增值模式有:手机报、手机彩信、手机铃声下载、投票、音乐点歌、SMS媒体互动、电子优惠券、客户端杂志及基于二维码技术的数字化消费方式等。目前手机已经被称为随身媒体,成为未来三年内广告投放发展的主阵地。

  三、给力视频   

  随着中国互联网硬件条件的提升,网站视频也已经成为网民最喜欢的获取资讯的方式之一,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媒体特征,依托自身所属媒体的优势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改良:   1、电视级的制作品质;2、电视级的媒介形式;3、电视台主持人或者报社名记者的资源优势;4、借鉴电视节目策划的特性。

  四、背后事件分析  

  在网站内容加工方面,我们在做好日常新闻之外应该加强一些事件的深度分析,从网民互动等多角度来区别于本土的其他媒体,做一个深度洞察、内容全面、产名丰富、互动性强的深度媒体。

  五、大网合作

  五月份的时候去北京参加了一个培训,我发现一个共性,即参会分享经验的网站背后都有一个大的平台来支持,比如凤凰网之中国移动,北青网之MSN,奇艺网之百度等等,通过此,我也想到了2009年山东省内的另一家媒体——青岛新闻网,他们与网易的进行了深度合作,成为了他们在山东地区的一个代言。通过与大网合作能够迅速提升我们地方新闻网站的传播力。

  六、微博营销

  以微博、博客等为代表的社会型媒体,在营销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客户口碑的营销,因为这种互动平台已经将网民对产品的单一评价提升为网民和企业之间的互动过程,因此我们在加入粉丝时要根据行业的特点进行有效的分类和规整,确保客户广告的精准式投放。

  七、大事件营销

  互联网已经发展成用户关注社会性事件的主流媒体,据统计世界杯开幕的时候,全球新闻网站的流量达到每分钟1210万的访问用户,远远超过奥巴马当选总统时的850万次/每分钟的流量最高值。我记得在2008年威海暴风雪的时候,网站在短短的一天内,访问量竟然达到170万人次,创新新闻网至今的访问量最高点。这个时间段的广告被动浏览量是最高的,对于商家也是性价比最高的。

  八、活动大众化

  全民参与性的大众化的活动组织,应该成为日后活动组织的一个方向,我们争取做到组织一个活动,影响一个群体,带来一批用户,发掘一批客户,达到宣传的目的。目前常见的活动有:宝宝秀活动、网上征文大赛、网上投票活动、产品知识问答有奖比赛、城市小姐选拔、市花评选、书画展,摄影展、视频秀等等。

  九、栏目品牌化产品化

  品牌产生价值,一个网站的栏目只有成为产品才可以输出到第三方,才可以为我们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我们在创造品牌栏目的同时应该对品牌栏目进行包装和宣传,将品牌栏目的程序代码、品牌活动、运营方式和方法做成一个产品链打包成产品包,形成一个产品整体对外输出。

  十、技术主导

  技术是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动力,技术化与信息化一定要引起地方新闻网站的重视。除了做好日常的运维工作,自主的技术研发、改造和引领,将会是决定新闻网站在新一轮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十一、圈子经营   

  当前中国的社会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共享、共赢的时代,之前的那种传统的为了广告而拉广告的时代一去不再复返,所以我们在经营过程中必须要注意行业圈子的建立,有了深厚的行业人脉关系,我们何愁没有广告客户呢?十二、团队建设人才是网站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要按照公司化、市场化的机制来设立考评和管理制度,使之每个人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而不是为了当上部门主管,部门主任去挖空心思,勾心斗角,消耗整体的战斗力。总之随着互联网环境的变化,我们地方新闻网站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

  网媒大家谈往期回顾:

  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邱士民:网络媒体要注重提高权威性

  奥一网副总编辑杨红辉:地方网站应加强网民粘性

  东方网财经资讯中心副总监:地方网媒背靠政府面向市场

  长江网新闻中心负责人宋涛:微博只有商业网站才有可能做起来

  e法网总监盘剑:行业网站发展要突出专业性

  传媒专家宋守山:网媒公信力取决于自身努力营造

  媒体被指高危行业 专家称媒体人须加强人格锻炼

  深圳大学传播系副主任孙海峰:网络生态的多样化比权威化更有意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网媒大家谈

更多关于 地方网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