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被曝寻找中国内地买家

2013年01月09日10:07  新浪传媒
英国传媒公司培生集团被报道可能卖掉其旗舰报纸《金融时报》 英国传媒公司培生集团被报道可能卖掉其旗舰报纸《金融时报》

  新浪传媒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在英国传媒公司培生集团被报道可能卖掉其旗舰报纸《金融时报》之后的第三个月,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金融时报》的顾问实际上已经来过中国,寻求可能的买家。

  笔者认为,最有趣的是培生如何会考虑将其拳头产品中的一个卖给中国买家,这或许能够反映出曾经一统全球传媒市场的印刷品出版物前景是如何艰难。培生集团顾问寻求中国买家这一举动,同样折射出中国传媒业是这一行业中资金相对充足的为数不多的几个;这是因为,中国的许多大型传媒集团几乎都在当地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并且拥有多样资产,从印刷品到广播和新兴媒体资产。

  《金融时报》的这一传言首次进入全球消息头条是在去年秋季,当时媒体报道称,培生集团正在考虑卖掉《金融时报》;同时,最有可能的买家包括财经传媒集团汤森路透公司和彭博新闻社,以及《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通讯社的所有者,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随后,大约在一个月之前,报道称彭博新闻社的确非常感兴趣,但不清楚这些讨论是否属实。

  笔者的猜测是,这一嗅探中国买家兴趣的举动表明,要么是彭博社止步不前,要么就是培生集团的顾问可能正试图打价格战。据消息人士所述,他所在的公司——中国顶级传媒集团之一,最近被代表培生集团的第三方咨询公司找过,对购买《金融时报》的兴趣进行了洽谈。

  事实上,培生集团考虑这样一个中国买家是非同寻常的。因为,所有的中国媒体在一定层级上都属国有,而且所有的活动都有国家委托的自我审查制度。但现在不是平常,培生集团可能也意识到《金融时报》距离步《商业周刊》和《新闻周刊》等其他一些老牌印刷刊物的后尘之路并不遥远了;它们从本质上来说,都是在读者剧降和利润蒸发之后遭到“贱卖”。

  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可能不会有太多的西方买家愿意出钱购买《金融时报》。因此,中国买家购买报纸的可能到底有多大?同时,谁又会是这样的买家呢?

  对第一个问题,笔者的回答是:《金融时报》被卖给中国买家的可能性极其微小,或许还不到10%。最重要的是,因为相互冲突的传媒文化,中国政府很可能绝不会允许其传媒集团收购这样一个高知名度的报纸。同样重要的是,如果《金融时报》的员工发现他们被一个中国公司收购,他们很可能会较为反感并一同离开报社。

  在这场不太可能的交易中,唯一一家有收购资质的中国传媒集团很可能是南方传媒集团,这是一家以中国最敢言著称的出版商;同样它也是《21世纪环球报道》的所有者,这是一份中国领先和最前沿的金融报纸。但即使是南方传媒集团也会发现,政府相关部门很可能会快速介入,扼杀这一交易。

  再次,没有人会认为新闻集团能够在2007年成功收购《华尔街日报》的发行商道琼斯;然而最后,这笔交易还是成功达成了。所有的这一切表明,我们所生活的是一个非常奇怪的时代,全球传媒业进行着一场彻底的重组,很容易发现一些比较老、最富盛名的报纸被迫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或者在不久的将来面临倒闭的风险。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不应该对培生集团顾问寻求中国潜在买家,出售《金融时报》这样的举动太过惊异,虽然他们只是试着激起对方的兴趣。但在今天结束时,笔者确实认为,与中国交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或者根本不可能发生,同时,培生集团毫无疑问又将不得不以比其寻求收购价低很多的价格解决出售《金融时报》的问题。

  概要:虽然与中国传媒集团完成交易的可能非常渺茫,但寻求潜在中国买家购买培生集团《金融时报》这一举动,已经折射出了西方印刷业艰难的前景。(斯年)

(编辑:SN05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高校花数十万办晚会 被批劳民伤财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