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战火烧至微博 社交媒体成综艺升温平台

庾澄庆 庾澄庆
知名博主“北京冬雨”曝光苏梦玫嘴刁烟卷的私密照 知名博主“北京冬雨”曝光苏梦玫嘴刁烟卷的私密照
苏梦玫男友为“好声音”第一季学员褚乔 苏梦玫男友为“好声音”第一季学员褚乔
李宇春 李宇春

  记者职茵 

  截止记者发稿时,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显示:仅“中国好声音”提及微博量达760万条,讨论人数达615万人;而“快乐男声”提及微博量达353万条,讨论人数达207万人。

  如今选秀节目的生态环境,与多年前又有不同。每当到周末节目直播时,亿万观众总爱一手拿遥控器、一手拿手机,观看精彩纷呈的节目同时,不断在微博上欢乐吐槽。好声音、快男、梦之声等诸多选秀节目的人气之战也在微博上火热展开。

  微博造势

  主持人+热门选手+粉丝+话题引导

  赛事未开始微博先造势,多档节目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快男手握明星主持人资源,当然不会放过通过主持人做大微博平台的机会。何炅在19日晚直播前15分钟,发布了带#快乐男声#话题关键词的微博,晒出与汪涵的萌照,并有意发布触发粉丝互动的内容:“#快乐男声#直播在即,有什么话要给谁带吗?”粉丝们纷纷在评论中留下对喜欢选手的祝福,截止7月20日19时,该条微博被评论达7万多次,被点“赞”达1万多次。

  热门选手的微博也成为节目宣传的利器,@华晨宇yu @左立是疯儿等快男大热选手在节目开播前,都齐齐发布带#快乐男声#话题的微博,预告节目开始。数千甚至上万的转发评论数,为节目在微博带来可观的曝光量。

  究竟有多少粉丝在微博上成为这些节目的追随者,截止记者发稿时,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显示:仅“中国好声音”提及微博量达760万条,讨论人数达615万人;而“快乐男声”提及微博量达353万条,讨论人数达207万人。由此可见,社交媒体正在成为综艺节目不断发酵升温的最佳平台。

  招数多多

  明星导师+大v直播+话题制造

  选秀节目为了保持微博舆论热度,结合节目本身特点,分别亮出各自招数。快乐男声从主持人拉动、热门选手号召、粉丝顶起、话题引导入手,好声音则走起明星导师造势、大v直播、话题制造、普通网友参与的路线。

  一直熟谙粉丝力量并善于引导的湖南卫视,此次通过多种方式调动起粉丝的力量刷微博人气。昨晚节目直播期间,上届快女中备受关注且拥有大量“铁粉”的选手刘忻,参与了新浪微博微访谈“刘忻陪你边看边聊#快乐男声#”,为节目造势,引发了大量忻迷“芯片”的转评参与。而在微博舆论发现有话题产生的苗头时,湖南卫视也立即能引导并引爆话题传播。19日晚直播中,最受关注明星评委李宇春自我调侃道:“我是方脸我骄傲,我为方脸代言!”迅速点燃了网友和粉丝的热情,“方脸”瞬间成为热词,“方脸族”们纷纷通过微博宣言“我是方脸我骄傲”,还有网友甚至发起“方脸”与“锥子脸”的PK:“方脸比锥子脸更有福气!”李宇春工作室官方微博@李宇春疯狂工作室马上跟进这一热词,转发微博称“方脸俱乐部,还有谁要加入?”,引发大量“玉米”评论。让人无法不猜测这是快男节目组的授意。“方脸”话题从19日晚引爆后,持续升温,一些企业微博和大V也参与到调侃中。而微博最火法师@延参法师 20日发微博道:“心宽,世界会一下子变宽。脸宽,这一辈子不埋怨。方脸,跟谁都能合得来,一辈子不翻脸。”

  中国好声音为站稳微博战场,在节目开始前即发动评委哈林@庾澄庆参与新浪微博微访谈,打造导师与粉丝直接零距离交流平台,进一步带动了粉丝在微博平台上的讨论热度。此前,成功带出上届冠军的导师@那英也参与微访谈为好声音拉票。此外在节目开播前,那英和汪峰都通过微博发布节目预告为收视拉票,充分发挥了明星导师的微博影响力来为节目升温。随着好声音播出爆红的爆料账号@圈少爷,在节目开播前,就提前泄露了第二期参赛选手的情况,引来数千微博网友的转发评论。对苏梦玫绯闻和私生活的爆料,苏梦玫的微博搜索量,在短短24小时内就高达6.4万条,并进入微博综合热搜榜第7位。

  PK火爆

  微博热门话题榜争夺战最激烈

  作为最能反映微博舆论热度的微博热门话题榜,19日晚也被两档节目激烈争夺占位。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显示,7月19日晚9点至12点,两档节目一直占据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前三。短短三个小时内,热门话题榜上,两个节目出现你争我赶的竞争态势。10点之前一直是好声音排名靠前,10点快男开播后,在话题榜的热度两度超越好声音。

  业内人士分析,两档节目在社交媒体上打得火热的原因在于用户行为习惯的变迁。网友接触视频的习惯从此前单一电视媒介到现在电视、社交媒体的多屏互动;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成为综艺节目的营销必争之地,并深深影响着节目的收视率及热度走势。据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之前的数据,无论是好声音第一季还是我是歌手以及本届快男前几场赛事,微博话题热度与节目收视率保持关联。七八月是综艺节目火热pk的两个月,如今哪家能在微博舆论造势上赢得主动,哪家就能在最终的收视率大战中胜出。

   (原标题:选秀节目PK战火烧至微博)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