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你回家吃饭吗”走访20城 神回复不断

2013年10月08日10:10  新浪传媒

  “你回家吃饭吗?”传递老百姓最真实的声音

  新浪传媒讯 9月30日至10月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生活早参考》栏目推出了大型原创街采话题——“你回家吃饭吗?”,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沈阳、成都、呼和浩特等20座城市,采访人次超过5000人,采访地点囊括了街头、商场、学校、公园、工厂、海港、景点、工地、理发店、饭店,采访人物包括儿童、学生、老师、白领、商人、推销员、保安、警察、军人、公务员、游客、留学生、打工者、农民、清洁工、建筑工、退休老人等社会各行业的普通百姓。“你回家吃饭吗?”大型街采的创意之初,主创人员便以“走基层,问民生,倡节俭,塑亲情”作为节目宗旨,追求最大程度地走近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百姓心声,把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他们对生活的感受,通过电视银屏展现出来,做一个群众爱看的、接地气的节目。在具体实施上,节目把“民以食为天”和“过节回家团圆”这两件跟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融合在一起,提出一个看起来最简单,但是内涵最丰富的问题:“你回家吃饭吗?”,并围绕这个主话题,设计数个追问,比如:有多久没回家吃饭?为什么不能回家吃?最爱吃家里的什么饭?家里谁做饭?你给爸妈做饭吗?等等。这些问题,是群众生活中每天都会涉及到的小事,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这样的问题,亲切、朴实、自然,每一位老百姓都有话可说。节目借由这些问题,引发人们对亲情的关注,对家庭的关爱,倡导“回家吃饭”新风,摒弃“大吃大喝”陋习,引导人们追求一种更加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珍惜“简单的幸福”。

  在整个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们感受到,无法回家吃饭比例最高的当属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白领们,他们无法回家吃饭的原因有在外地工作、应酬太多、长期加班、交通拥堵,甚至有些人过年过节也不回家,理由是没有成就不敢回家甚至是没有对象怕父母唠叨。其次便是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大多农民工认为,自己的宿舍或是自己的小家就是“家”,而老家则只能一年回去一次,甚至有时因为买不到票或票价太高,则连春节都选择不回家。而老年人是回家吃饭比例最高的人群,几乎天天回家吃饭。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神回复”可谓层出不穷。当采访到一位白领女性时,她表示“北京路太堵了,路上就得花4、5个小时,回去就要睡了。”一个摆摊的老大爷表示:“我在外面吃的时候多,因为我是卖饭的。”还有一位年轻人当即回答:“不回家上你家吃去啊?”一位姑娘面对记者的话筒第一反应是问:“你们采访收费吗?”当得到不收费的答复时立即表示:“等一下!我要涂个口红!”一个小伙子还没等记者提问就回答道:“你们是中央台的吗?我很幸福的。”还有高尔夫球卡推销员在记者提问后拿出宣传册说:“姐你办张卡我就能回家吃饭了。”除“神回复”外,温暖感人的回答也令记者记忆深刻:一位小伙子表示:“最爱回家吃饭,只有妈妈做的饭是最好吃的。”一位外国友人回答:“全天下的儿子都认为自己的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厨师。”一位小朋友说道:“家里一个大桌子,都坐满了人,一起吃饭,我就开心了。”还有人告诉记者,回家吃饭,对于她来说代表着“幸福”。看似千奇百怪的答案,反映了普通百姓最真实的渴望,折射出整个社会最真实的状态。节目在原生态展现这些或幽默、或幸福、或辛酸、或无奈的人物状态时,也传递出了人们对亲人的思念,对团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向社会传递着一份由温暖带来的强大正能量,从而触动群众的心灵。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中国决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 体育里皮:恒大可立足意甲 继续履行合同 视频
  • 娱乐好声音李琦赢张恒远夺冠 阿妹激动相拥
  • 财经多部委将内部讨论养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
  • 科技移动引新版iPhone或推迟 销量要求千万
  • 博客柴静:2013年美国最受瞩目的庭审
  • 读书祸从口出:林彪说了什么引起毛泽东警惕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