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抗战剧不是植物大战僵尸

2013年11月26日10:39  京华时报 微博

  如果《尖锋》这样的抗战雷剧都可以叫青春励志,那整天忙着在游艺厅里爆头的网民个个都是革命好青年。该剧导演不仅在“雷剧”的道路上一股脑摸到黑,还有浓烈的植物大战僵尸的情结。仅仅首集开篇刺杀“百人斩”平部雄一的行动,就消灭鬼子不下百人,而我方仅有几个鲁莽国军兄弟和一老百姓倒霉。

  与时下火爆的《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类似,《尖锋》主打特种作战,而且均以巾帼英雄打底。《尖锋》以敌后女性乔装为由头,逐渐形成了“女子别动队”的格局,但与《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泥水里摸爬滚打的成材之路完全不同。《尖锋》里队员的甄选轻松得多,几乎个个都是特种作战的天才,因此演员们也不必遭那份苦罪,领导们所要做的,仅只是让他们在个性冲突中捏合在一起。

  从阵容上看,《尖锋》的在青年阵线上不仅有周知、刘恩佑、梁爱琪、厉娜、孙亦沐和赵英龙等与“火凤凰”竞靓,还有实力派老戏骨李成儒、张光北、吕一丁和王奎荣等坐镇后方。遗憾这样的阵容并没有带来惊喜,反倒是失落。穿着小高跟鞋照样飞檐走壁,动起手来远比“火凤凰”来得夸张,可镜头一旦转移到后方文戏部分,立马陷入传统抗战剧大后方的慢节拍,实力派的老戏骨风情与年轻人完全两层皮。

  抗战剧在经历了偶像化、动作化、武侠化、江湖化等变异后,如今可谓穷途末路。2014年的大政方针是给现实题材让路,加上观众反感,“抗战雷剧”的生存空间将大大压缩。《尖锋》用偶像剧的包装,试图在特种作战领域竖起一杆“女子别动队”的大旗,这种多元素杂糅本身并无不可,但呈现的效果有点四不像,徒增“雷剧”家族新笑柄。 (曾念群)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