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国产品牌上变4 重庆武隆不满效果或起诉

2014年07月04日10:53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变4》中,武隆出现在香港附近,充当擎天柱驯服机械恐龙头领“钢锁”的背景。 《变4》中,武隆出现在香港附近,充当擎天柱驯服机械恐龙头领“钢锁”的背景。

  “火热”的《变形金刚》票房让国产品牌“一掷千金”只为了在《变4》上露一下脸,据粗略统计,《变4》上出现的国产品牌超过10个,包括怡宝、周黑鸭、剑南春等出现不止一次。

  国产品牌此次虽然密集攻陷《变4》,但广告植入的负面效应也显现出来。网友评价,相比前三作,《变4》的广告植入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而且植入生硬,引起观众强烈反感,纷纷在微信微博上吐槽。

  十多个国产品牌在《变4》上露脸

  在《变4》中,超酷的3D视觉效果让人不得不感叹好莱坞大制作,除此之外,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变4》中的不少内容在中国境内拍摄,北京青年报记者仔细留意了一下,中国戏份占比非常高,至少占到1/4。

  《变4》中国戏份的增加与众多国产品牌的广告植入有直接关系。影片中,男主角马克·沃尔伯格的准女婿忽然手拿一罐红牛,告诉马克自己已经进了红牛车队;研究员男配角爬上天台逃命,累了便从某冰箱中拿出一包舒化奶,而他的身边还有一箱“周黑鸭”;此外,男主角用机器人去伪造了一张建设银行卡;男主角女儿去偷东西吃,竟然带回来一包纽崔莱。

  据不完全统计,这部影片中超过10个中国品牌植入,包括饮食、汽车、电子、银行等多个行业的知名国内品牌,其中怡宝、剑南春等更是多次现身其中。除此之外,香港、北京、武隆等多地的地标性建筑也纷纷成为了剧情背景。

  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入好莱坞“法眼”

  《变4》此次国产品牌植入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其数量多有直接关系,事实上早在2009年的《变形金刚2》就有国产品牌美邦植入,美邦的LOGO当时出现在影片的某车身以及路牌上。

  对于选择植入影片的国产品牌,制片方对于品牌所在行业没有严格要求,吃穿住用行都可以植入,但只有那些行业排名靠前、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入好莱坞大片制片方的“法眼”。

  负责《变4》商务合作和市场营销的1905影业公司的总经理李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品牌对《变4》的植入非常踊跃,单通过1905影业接触的,就不下20家,但最后只有重庆武隆植入。

  汽车、电脑、手机等行业品牌,往往在电影刚成形时被国际厂商以全球合作的方式抢占。以《变4》中广汽传祺的汽车植入为例,其只能出镜,不能做硬广宣传。因美国通用汽车早在《变1》开拍前,就买断了《变形金刚》系列的汽车类品牌营销权。

  中外品牌植入费用标准相同

  既然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入好莱坞大片片方的“法眼”,这是不是意味着《变4》就是土豪们的秀场?对此,影工场创始人刘思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费用标准一样。具体收费则按照片子本身大小以及植入深浅来计算,不过,没有想象中那么离谱,也并非按秒计算。

  导演迈克尔·贝称,《变4》是个节奏很快的动作片,不可能按照时间来评判效果。“我这部影片的投资是2亿多美元,共计120分钟(《变4》实际片长166分钟),你告诉我每秒价值多少钱?”

  “《变4》对品牌植入的实际收费,较《变3》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导致部分中国品牌最后不了了之。”,李伊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经过1905影业洽谈的,都有一个起步门槛——“不低于100万美元是肯定的,但几千万美元不至于。”

  观众不买账 “吐槽”广告植入生硬

  意外的是,尽管中国企业很踊跃,但观众并不买账。观众们纷纷抱怨并质疑,“男主角堂堂一个美国得州人,在美利坚西部苍茫的沙漠上,取钱的ATM机为什么是建行的啊?”“男女主角到超市买基本生活用品,结果拿回瓶安利蛋白粉(还是中文包装),能当饭吃吗?”“广汽传祺不仅有路牌广告,连白色传祺GA5也植入了新汽车人战队,驾驶员是李冰冰,那转弯那速度,瞬间完爆奥迪有木有。”

  一位业内人士“黑马哥”如此评价,跟一些国际品牌相比,国产品牌在《变4》中的植入就是简单露个脸,根本没有电影植入的场景,太生硬了,不仅让大家记不住,甚至让观众反感。《变4》的此次广告植入中,雪佛兰值得国产品牌学习,《变4》中准女婿驾驶的那辆小车就是雪佛兰的创酷车型,在疯狂的飞车大战过程中,车标不断涌现,观众也会好奇这部小车到底是谁。

  影片广告植入“别扎堆”

  对于此次国产品牌集体涌入《变4》,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表示,《变4》在中国上映后,票房成绩屡创纪录,可以看出海外大片在中国很有市场。“中国商家也从中看到了机会,既然有这么多中国观众喜欢好莱坞大片,那为什么不在电影中做广告呢?这样的宣传效果比电视广告、报纸广告可能更好。如此一来,中国商家借广告植入达到了宣传目的,电影制造商借品牌植入得到了票房和盈利,而中国观众又乐意去看这样的电影,可谓三方共赢。”

  但业内人士“黑马哥”则坦陈, 好的品牌广告植入能够让品牌加分,而坏的植入很可能引发观众的排斥。所以说,如果一个品牌要做广告植入,首要的是要对电影进行评估,即便你评估不了电影的票房和口碑,总可以评估电影有多少植入广告。既然已经有那么多品牌扎堆来植入了,还来凑热闹?建议中国企业在植入之前一定要对植入的效果进行科学评估,不能一窝蜂地去凑热闹。更重要的是,在品牌植入的时候要构建场景,跟电影融为一体,营销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完成。既然花了钱,就让钱砸出个响儿。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相关新闻

  武隆景区不满植入效果或将起诉合作方

  昨天,《变4》电影植入方之一重庆武隆景区表示对植入效果不满意,更不排除与电影合作方1905电影网“法庭见”。

  《变4》中,武隆出现在香港附近,充当擎天柱驯服机械恐龙头领“钢锁”的背景,画面很美,但武隆景区负责人称,合作协议中的“中国武隆”字样莫名消失了。

  据悉,与武隆景区签订合作协议的并非电影出品方派拉蒙,而是电影联合制片方之一的1905电影网。双方于2013年10月21日正式就武隆县植入电影《变形金刚4》达成合作。

  目前武隆负责人认为不仅协议内容未能实现,景区还因拍摄封闭了7天,由此造成的损失,武隆方将与1905电影网就相关协议再进行协商,“如果结果不能满意,我们不排除用法律手段维权。”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编辑:SN00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古驾豪华越野车拍马群者身份曝光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进四强 荷兰点球晋级 视频
  • 娱乐网曝某天后吸毒多名女星躺枪 警方未证实
  • 财经 多地暗中研究放松限购 下半年或潮涌
  • 科技锤子手机7月8日发货:首日备货不足千台
  • 博客不公布“夺刀少年”高考成绩是残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做兼职月入过万 为父母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