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利用微博不断散发公益理念

2013年08月20日19:54  新浪校园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我先给大家念一条我刚刚发的微博:正在北京科技大学开全国大学生新媒体发展论坛。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是小V也被邀请到这个会上来了,正在着急给大家说什么呢?你们有主意吗?几分钟之内微博的回答有:

  勤工助学,少问家里要钱。我估计是一位大学生家长的回答。

  怎么样才能建立有效的人际网?

  讲讲乔布斯和盖茨创业的故事。

  老师,你可以说你在微博上求助,等会儿发言上说什么?然后你的粉丝就在台底下听这呢。

  还有一个,在微博做广告,说我正在做的护肤,效果很好,可以到我这儿来买。

  郭帅说:尽可能推广大学生规划和创业能力训练,不要每年都到了毕业季,才想起七百万毕业生。这不是他们的错……

  微博起什么作用,不知道发什么言,会给你很多提示,像我今天15分钟的发言还剩12分钟了。我就想借微博的建议,跟大家谈一谈,我们怎么样用微博来做公益,怎么样用微博能够帮助我们推广公益。

  我说我是小V,在座的袁岳,在座的邓飞都是大V们,刚刚发表的七条底线,就是对他们说的。在微博上确实什么都有,不负责任的就有可能造出很多谣来,当然我们北青报的那一百万也会起到作用。作为我个人来讲比较谨慎,所以我觉得我的微博都没有触犯七条。为什么?因为我在微博上主要宣传我们的公益。我在友成基金会,我们利用微博做公益的,不断散发公益理念,包括今天早上发的一条,就谈企业应不应该用公益营销?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刚才提出的,为大学生就业在做努力。上个星期我们在全国50家大学开办了大学生创业课,我们请到了诺贝尔获得者尤努斯教授,徐小平等都在讲课。我们每个星期两节课,我们用了远程方式,主课堂在北京大学,我们请了一个网络公司拍下来,直接传到其他49个大学,这些大学的同学选了这个课,可以通过大屏幕与北大的同堂上课,同堂考试,效果很好,这个课下个学期会扩大到全国100多个大学。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很快的能够让更多人分享,其中大学生创业是非常重要的一课,也是大学生需要学习的。在这个课的过程中我们就想能不能通过微博建一个群让学生跟企业家等交流,我们想的太晚了,大家到期中才想到,还不是很活跃,下个学期我们希望跟新浪一起把这个微博群建起来,大家同选一门课一起里上。

  我们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呢?大家都知道在教育领域正在爆发一场革命,就是MOOC,大规模的网络课程正在迅速发展。其中斯坦福大学的一门课,他们把这个课挂上去以后,全世界有10万个学生在选它这个课。在选课的过程中,因为网上上课的学生跟在学校不一样,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够,他们就组织了一个讨论,一个群,这个群里有10万个学生,你有任何一个问题,你只要挂到这个群上,在任何时间,平均22分钟就有人给回答了,为什么呢?因为这10万个学生有可能一部分在美国,一部分在中国,全世界都有,而且10万个里面什么高手都有,你只要提出了,他就能够回答。所以微博不仅能够让大家增加一些知识,实际上再下一步它完全可以变成一个,包括学术的,包括我们知识的,甚至跨校之间的交流,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运作。

  我们在设计另外一个,叫支教网,这也是友成基金会做的慈善项目。过去我们把城市退休老师组织起来到农村支教,他们支教不是教学生,是教老师。做了一段时间我们发觉这也是杯水车薪,因为底下需求太大了,我们正在把它做成一个支教网,让这些城市的退休老师,包括城市在职老师,通过互联网里进行支教,因为在底下支教的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听课,去评课,听老师的课,然后看你哪些课讲的好,哪些课讲的差。现在要怎么样?让老师把课录下来放在互联网上,我们这些老师就可以直接在网上听课,不需要下去,这样我们就可以动员更多的人来进行。这些都是互联网,包括微博能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的。我们也希望下一步新浪微博开拓出更多的,更灵活的一些方式来,让互联网,让微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否则的话,现在微信对你们冲击也很大哦。因为我们也是微信的用户,我们发现微信也有它的长处。所以希望它们打架,希望它们竞争,希望它们创新,希望给我们这些用户,作出更多更好的应用来,让网络,让微博,让微信,让这些新媒体能够为我们的社会,为我们的大学生起到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公交车上持刀杀人案已致3死
  • 体育英超-曼城4-0 NBA-曝火箭签下实用干将
  • 娱乐刘晓庆声明公开去年结婚 先生将门之后
  • 财经中储粮窝案引质疑:国资委在哪检察院在哪
  • 科技中移动4G倒计时:全年417亿砸向建网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蒋经国为何启动台湾改革终结蒋家王朝
  • 教育27岁小伙两次退学三上大学为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