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锋:微博管理员培训为互联网输送人才

2013年08月21日12:21  新浪校园
新浪湖北总理张先锋进行主题演讲 新浪湖北总理张先锋进行主题演讲

  非常高兴得到主办方的邀请,在这里有机会和大家来介绍我们微博运营官培训基地这样一个项目。在介绍之前我想简要介绍一下我所代表的机构,我们是新浪集团在2009年开始部署的区域化市场的分支。大家都知道,新浪微博也是从2009年开始的,所以说从过去的四年当中,新浪区域市场也得到了一定长足的发展。我们在区域里工作的同时,我们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大量的新浪微博的拓展和服务工作。我们所服务拓展的对象主要是企业、媒体和政府。在过去几年我们在区域里工作有一个非常困扰我的问题,就是说我们面对的很多机构,它们都很认可新浪微博,但是它们很苦恼一点,就是缺乏人才,感觉从现有的团队里面没有足够优秀的人才帮助它们,去把自己官方微博运营好。接着他们看到我的时候非常开心,就问我一个问题,请问你那边有没有合适人才推荐给我们?哪怕是你们淘汰了的人才。这点其实让我挺郁闷的,大家都知道人才在哪儿都缺点,我这儿也很缺乏。所以过去几年我一直没有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但是今年我所驻守的这个城市,武汉,和在座的各位一样,都会感觉到今年又是一个最难就业的毕业季。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同学们的就业需要。另外我们也在感受着企业、媒体和许多机构对微博运营人才的苛求。所以我们在面对这样压力的同时,我们也很开心能够和我们新浪校园第一时间沟通上,我们一拍即合,我们要推出这样一个培训基地,我们要成规模的,有序的为整个规模平台培养大量的人才,去满足各类机构对于微博人才的需要。这是我们一个简要的背景。下面我想从PPT里进行讲解说明。

  我们和新浪校园成立微博运营官启动了一个项目,叫微博成长管理员成长计划。这是一个纯粹公益项目。可以说过去的四年很多的大学生也是陪伴着微博一起成长。大家可以想象一下,2009年第一批大学生迈入校园的时候,也是微博诞生点,我们也是2009年诞生的。他们和微博同时成长的四年,也面临着就业的需要。我们可以很高兴地跟大家说明,对于大学生来说,微博已经不仅限于学习、娱乐、交友,也是可以为大家很多的毕业生提供非常好的就业机会。我们萌生这个想法也可以提一下,现在大家提的很多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但是我们遥想一下,大概是2000年初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因为它的兴起,它的繁荣,其实是为社会创造了一个新兴的职业工种,那就是网络管理员。为什么网络管理员会诞生呢?是因为很多的机构会认为,自己的机构必须要有一个官方网站才像个样子。可以说时间发展到现在,可以说很多的企业,很多的机构已经觉得自己无法通过一个官方网站能够把握住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那么还需要一个官方微博。相信在座的各位和我一样会感受的很深切,可以说现在很多的机构,无论是媒体、企业还是政府,都大量使用着自己的新浪微博去进行着微博营销,希望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一个非常好的营销的收获。我们也想对应地来说一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管理员职位会不会和当时网络管理员一样,会成为很多机构它所必须需要重视的一个岗位,它需要把这样一个岗位就像设计为自己企业里面一个标配,就像对待自己官方网站一样。

  刚才说到很多机构对网络管理,微博运营这块实际上远不如自己网络运营那么得心应手,这一点可能也因为移动互联网新的特性,微博传播的一些新的特性而决定的。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两个岗位,大家可以看到,网络管理员这块职业技能和微博管理员职业技能相差很大的,网络管理员要懂一定技术,懂一些网络知识就可以了,主要负责网建的搭建和更新,但是微博管理运营就需要懂微博产品,自己机构产品,也需要去了解消费者的心理,包括一些危机公关等等这些复合的能力,对于这样的职位可以说最适合这样的职位的就是在座的各位了,再一次的可以说,就像当时的网络管理员一样,也是有很多的大学生,很出色地去扮演了这个角色,我们微博管理员肯定也是来自于这些大学生,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在座的各位,和在座各位一样的大学生们,你们对微博非常熟悉,也非常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学习能力也很强,而且你们有一些同学问的所学的专业就是市场营销,以及一些策划方面的。

  我们驻守各地,也面临着对微博人才的苛求,所以我们面对这样的局面在今年得到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要通过实际行动来去疏导这样一些需求。我们大概的步骤就是跟这个图表一样,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招募写有兴趣从事微博运营的大学生们。接着是接受我们微博运营官培训人才的筛选和考核。同时,我们基地也会为今后符合我们考核需求的学员为有需要的机构进行定向推荐。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是怎么具体操作的。第一步并不是招募学生,我们第一步是将过去面对各类机构需求很旺盛的机构进行再一次的筛选,我们不是先筛选大学生们,不是先筛选学员,而是先筛选用人企业。因为我们觉得如果有这样一些企业的需求明确的存在,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去踊跃参与,来认可微博管理员这样一个职位。同时我们通过展示这些机构的参与,向更多的机构去示范,确实你们很重视微博运营,大家希望你们在人员编制上在行动方面向这些企业学习,而不是停在向我们咨询和沟通上面。大家可以看得到,这上面很多的用人机构不乏有很的著名的媒体,著名的企业,还有著名的宗教机构,大家想想这个面是很广的。我们去做这样一个公益项目,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负责任,我们不仅是要和他们做基本意愿的一沟通,我们还要和他们签署正式的合作备忘函,他们必须要去签署这样一个函件,并且盖上公章,来表明他们对微博管理员确实有需求的。不光有需求,我们还希望他们通过回址知道他们要招多少微博管理员,工作地址和待遇。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同学们,如果你们看到这样一个人才需求活动,你们愿不愿意报名?

  学生们:愿意。

  谢谢大家支持。刚才说我们要对学生负责任,接着我们要对我们用人机构负责任,我们分三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学员的筛选、培训,还有一个就是考核,以及双向面谈。我们在前天刚刚进行了考核,下一步就是双向的面谈环节。在其中我们也得到了新浪校园的大力支持,我们通过我们的网页和微博看到有很多人报名,我们挑选了70位进行笔试,35位进行面试环节,我们挑选的原则是应届毕业生优先,微博达人优先。最后我们选择了14名学员成为了我们微博管理员成长计划的第一批学员。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很青春,很活泼。我们要设置实用的课程,周六进行面授,然后进行分组讨论和在线的沟通。我们会邀请平安武汉的平安君来给大家讲一些微博运营的实践。大家可以看到同学们很开心的在学习,课间也很欢乐。最后我们也用了大量的微博工具去加强学习交流,同学们也非常可爱,活学活用,在微博学习期间进行了微博直播和自己的心路分享。还自主编辑了一个图表,将我们整个计划进行了简明扼要的阐述,并且还有同学编了一首班歌,我们还是很佩服90后的同学们,才华横溢。最后我们也很开心得到了很多媒体的报道和用人单位积极地反馈。

  下面我简要地说明一下我们一些畅想。比如说刚才也提到了官方微博应该是成为很多机构的标配,我们可以梳理一下,现在活跃在新浪微博的机构的官方微博大概40万个。40万个假如说每个机构都聘请一位微博管理员的话,这样的用人需求是非常庞大的。而我们未来可不可以针对一些行业,一些领域进行更针对性的讲师资源的梳理,包括一些课程的开发,我相信这都是有很大空间的。我们还可以去加强线上的教学和非常贴近于高校培训的机制。当然我们也可以融合很多线下的教学,在线下教学当中我相信新浪校园和地方站进行紧密联合。

  其实我们这样的培训基地不仅可以培训很多优秀的微博运营人才,我们在新浪微博平台上未来能不能涌现出更多的创业明星,比如未来涌现出来基于微博平台的成功的创业者。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打击造谣传谣 凤姐推手被刑拘
  • 体育欧冠-沙拉维破门巴神中横梁 AC米兰1-1
  • 娱乐58岁刘晓庆今日大婚 丈夫曾任政协委员
  • 财经专家称富二代拆迁户推高车价:人傻钱多
  • 科技北京首批官方打车软件上线:不准加价
  • 博客朱镕基在中南海的十二年说过什么
  • 读书国民性比较:日本男女关系比中国人圆满
  • 教育浙大同寝室四男生同年同月同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