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走出去的画家卞国强回乡办展

2014年05月23日19:19  天津电视台 收藏本文
卞国强作品《从银锭桥到钟楼》卞国强作品《从银锭桥到钟楼》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胡同·院子·日子—卞国强水墨画展》将在天津美术馆延展一周,于本月25日闭展。画展不仅展出卞国强历年作品160余幅,同时首发艺术随笔集《卞国强记忆白描》。

  卞国强生于天津,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画风质朴、宁静、淡雅,在表现技法上吸收传统中国画的用笔用墨,又吸收西洋画中构成、透视及肌理的表现,意在传统山水画与西洋风景画之间找到一条新路。卞国强以“北京胡同”为重点创作题材,一画就是20年。

  “北京胡同让我感到亲切温馨,有一种归家的感觉。”据卞国强介绍,为了表现出北京胡同特色,他在技法上也相应作了探索。如用干破湿的方法勾房瓦,用泼墨和泼色的交融表现老门的浑厚古韵,吸收西画光影的表现方法,表现树木投影在灰墙灰瓦上的微妙的色彩变化等。

  卞国强说,当初选择画胡同,也就选择了边缘化,有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因为这种画难以入选大型画展,也不是人们习惯看到的传统意义的山水画,它不是主流。选择新的题材,没有现成的形式和技法可借鉴、创新,只能从零开始,一张一张的攻关,一遍不理想,就三遍、五遍反复的画。

  据了解,卞国强胡同系列画作题材包括胡同风景、人物和胡同结合等内容,记录了历史古都社会和城市的变迁。部分《胡同·院子·日子》组画已被北京画院、法国机构收藏。

  襄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边广兰认为,作品代表人的心性。当下,越来越少的北京胡同,无法安放人们的记忆,在卞国强北京胡同系列作品中容纳了记忆的空间,并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绘画语言,在作品里创作出曾经的美好回忆。

  在开幕式后的研讨会中,包括张寿庠、邓家驹等在内的十余位京津两地著名画家和资深美术工作者都对卞国强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京津两地的画家有着写生能力强的传统,而卞国强将自己的写生能力与创作结合得十分恰切,呈现出令人沉醉的美感。表现老北京胡同这种接地气、通人气的题材,描绘人们身边的景物是艺术创作中最难做到的,而卞国强的作品不但很好地将题材进行发挥,更可贵的是没有受到流行笔墨的影响,更没有沾染铜臭气,可谓能够流传的、有着时代和生活印记的作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5暴徒丧命 目击者讲述
  • 体育汤杯中国12年首无缘决赛 尤杯女队进决赛
  • 娱乐刘强东初恋出席京东上市 奶茶妹妹祝福
  • 财经曝能源局家藏亿元副司长曾因嫖娼被抓
  • 科技发烧Ke:用3D打印技术自制钢铁侠装备
  • 博客黄佟佟:真人秀是女神许晴的天敌(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116公斤毕业减半 小胖妹变女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