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芬:梦想之光

2014年07月17日11:58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梦想之光

  北京的七月骄阳似火,此刻是周末下午三点,我在家里回忆着上海交大传媒领袖大讲堂的盛况。今年是第五届,学弟学妹们上课的盛况亦如当年的我们,如饥似渴地听着前辈们的精彩演讲,求知欲望

  我是第二届的大讲堂赏,尽管距我们聆听传媒领袖的课已过去三年,昔日的讲堂生活却如昨天般在眼前呈现第一天的开场嘉宾是赵启正老师,赵老师演讲完后,大家争先恐后的争取为数不多的提问机会,希望与这位前政协新闻发言人对话。印象中第三个问题的争抢进入白热化阶段,一个高高的同学自告奋勇地站起来,他叫赵俊琦,第一财经的电台主持人。作为仍在校园苦读的新闻学子,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业界精英。每一堂课都犹如一次新闻发布会,台上的老师是新闻发言人,台下的我们犹如记者们在争取宝贵的提问机会。短短两周的课程里,我抢到过两次提问机会,一次是秦朔先生,我对秦先生的提问有点尖锐,问的是关于第一财经记者收受红包的事,秦先生有点不悦。另一次是胡锡进先生,那次抢到提问机会我颇感意外,因为我坐在最后一排,我问了有关复杂中国的问题。

  除了结识名师,传媒领袖大讲堂亦是结交朋友的平台。大讲堂举办五年来,主办方一直为学员们提供免费住宿,两人一间,和我的住的是来自中山大学的朋友,小我三届的王琼慧。自从住进的第一天起我就觉得这小姑娘特别不俗。琼慧多次参加学术活动,在学院里成绩名列前茅,如此优秀的姑娘却有着凡事求完美的轻微焦虑症。忘记了具体是哪一天,琼慧知道了自己的期末成绩,比预期低了些,一个人伏在阳台上黯然神伤,我安慰了她一会,三年了,具体说过的话我忘了,她却一直记得。大讲堂结业分别后,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每次的祝福语特让人感动,说我是她的贵人,曾帮她解开心结。人生往往是这样,一个人不经意的行动却能成他人终生铭记的恩德。2012年底,琼慧来北京参加比赛,她特意给我带来了广州的广式腊肠。此外,我见到了曾一起奋斗上海交大的研友朱卫东,新认识了人文艺术学院的王芳,还有来自上海师大的徐偲骕。偲骕是个特别努力上进的男孩,他当时大三,准备考研,由于我两次报考上海交大均败北,我建议偲骕避开热门的媒体与设计学院,选择人文艺术研究院,没想到偲骕听从了我的建议,2012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人文艺术研究院。由此我得到了今生最高的称呼,偲骕叫我贵人姐姐,想想特有意思。偲骕读研后保持高昂的学习劲头,努力写论文参加学术论文,每当发论文或拿奖学金后,偲骕都会向我报喜。今年初我去上海,偲骕与我还见了一面,请我吃了一顿饭。

  两周的学习时光,心头的万语千言集结于笔头的点滴文字。传媒领袖大讲堂或许是我学生生涯中参加的最后一次学术活动,课堂结业后,我过了个愉快的暑假。开学便开始忙毕业的事,写论文,找工作,最终进入网络公司担任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是完全不同于新闻采编的工作岗位,每天与设计、开发、测试等,偶尔外出谈合作;传媒领袖或许是我学习新闻传播生涯中学习采访提问的最后演练。无论从事职业,传媒领袖大讲堂的学习经历都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无论人在何方,我们都要为心中的梦想之光燃起熊熊火焰。

  刘芬

  2014年7月13日写于北京

(编辑:SN009)

文章关键词: 传媒领袖大讲堂 大学生传媒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央视财经内部确认美女主播已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66.8万天价EMBA班里没有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