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作品:一个准传媒人的自白

2014年08月14日15:50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一个准传媒人的自白

  上海大学 毕彤彤

  人总是对美好的事物充满向往,对新生的事物充满好奇,对未来充满期待,对生活充满感慨,我,也一样。但是在向往、好奇、期待、感慨之外,我还有一丝迷茫,对未来希望涉足的领域——传媒界充满了困惑和不知所措。在这个技术变革的年代,纸媒式微,电视娱乐,新媒体兵荒马乱;在这个社会变革的时代,诚信危机,贫富差异,信息泛滥…。有很多事情使我困我,我思考但是不解。高考之后我毅然决然填上自己最爱的新闻专业,我希望自己能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去年站在毕业的门槛,我却发现大学三年我并没有学明白,传媒的事业让我充满了好奇,我不禁想进一步深入地探索,便决定直升本校研究生,继续探寻。毕业论文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做学术研究,我翻四处搜集资料,看了上百篇文献,做了200份问卷,做了一个多月终于完成,虽然苦,更多是研究发现的喜悦,尤其是当我拿到论文优秀的成绩评定时,总算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也坚定了我的信心,继续在新闻传播的领域走下去。

  大讲堂,早有耳闻,第一次听说是当我还是大二的时候,我只是我所在校园媒体《传媒新观察》的普通记者,当年的主编通过上海高校传媒联盟的途径来参加了大讲堂。大三我当上了主任,对大讲堂充满了向往,但是忙于社会媒体的实习,无法赴约。今年,我大四即将成为研究生,也很荣幸成为我们媒体的主编,如愿以偿的成为大讲堂的学员。虽然两者之间并没有关系,但是无论是在《传媒新观察》还是在大讲堂,都是我的传媒寻梦之旅。

  为什么说自己是准传媒人呢?尚未毕业,但是心中却又一颗传媒的心汹涌澎湃。在校园里,我是传媒的学习者,实践者,探索者。植物的生命要靠它的绿叶显示,新闻的生命要用它的真实担保。回望我们过去的一百多期报纸,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我是一个记者”。透过记者的眼睛,我们客观记录了上大的新闻现场;我们真实还原了新闻背后的真相;我们认真传递了字字锱铢的观点;我们用心见证了上大的世事变迁;我们始终秉持零度与一百度的态度,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我们这些学子怀着赤诚之心,希望有朝一日从这个象牙塔的传媒领地中走出进入社会的媒体。

  可是在身边的朋友经历了毕业季之后我被狠狠浇了一盆冷水,传统媒体不招人,找人只招关系户…毕业了,全班却没有一个人进入了传统媒体,一个在SMG实习了两年的同学也因集团人员调整不招收新人而不得不离开。我们这些准传媒人,该怎么办?

  带着对学术的好奇,和对未来的迷茫,我来到了大讲堂,7月5日是我们的毕业典礼,典礼刚刚结束我便急匆匆地赶来上海交通大学,真有一种刚毕业又开学了的即视感。两天的传媒之旅即将启程此时的我充满了期待。

  第一天启动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的发言我特别受感动,他开玩笑的说既然来了交大学习我们就成了交大的校友,更提到作为传媒学子我们要努力读懂中国,做中国地剧评者、思考者、引导者。我想每个传媒学子心中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愿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口诛笔伐,推动社会的进步,驱散阴暗带来阳光,惩恶扬善传递社会正能量。

  紧接着,14天讲座紧罗密布的开展开来,围绕着新媒体与社会,各位学界业界的老师们都拿出了自己的最新学术成果和心得体会。听讲座的时候,时而有醍醐灌顶之感,时而又绝晦涩难懂充满挑战。身边的小伙伴们都来自己各个学校的精英,大家都认真做笔记,录音,看着大家这么认真我更不敢懈怠。到向嘉宾提问的时候大家都踊跃发言,讲座结束更是将嘉宾团团包围水泄不通。大家的这种精神着实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与之前在学校讲座不同,大家对学术如此的向往,这么有问题意识和主动精神让我吃了一惊,但是我还是比较害羞不敢主动“围攻”想想自己确实还需要自我突破。

  这么多场讲座,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华师大的严三九老师,他为我们讲了全球新媒体发展动向与态势分析,高屋建瓴又开阔视野。最后他还送给我们三句话我也记忆犹新:思路决定出路,战略决定未来,细节决定成败。这三句话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14天70多场讲座,关于新媒体,关于改革,关于融合等等。这个信息爆炸,纷繁复杂的社会,像极了狄更斯在《双城记》里地描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的确,纸媒衰落,新媒体兴起,媒体越来越缺失公信力,社会逐渐丢失了诚实和信任。伴随着改革的阵痛和成长的迷茫,我们社会和媒体面临着太多的机遇和挑战。社会总在矛盾中不断进行,不一定是前进有时也是倒退。然而作为准媒体人,我想我们应该准确把握准时代的脉搏,在这场变革中促进社会的不断前行,不断发展。

  忙忙碌碌14填很快就要结束了,我的很多困惑陆续有了解答,我想我还需要时间消化吸收。这14天,每天清晨,一声轻柔早安将我唤醒;每日讲座,一场知识盛宴给我充实;每个活动,一阵阵愉悦的欢笑传递我内心喜悦;每次讨论,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孕育累累硕果;多不想,但时匆匆,离别终将来临。我会永远铭记青春岁月中,在蝉鸣蛙叫的盛夏里,在交大的红墙绿树下的传媒盛宴!我们这群年轻的传媒人,永远带着责任和感恩,带着青春的朝气和韧劲在传媒的道路上书写一段段新的章程!

  最后也要感谢上海交通大学给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很好地机会,感谢主办方老师和学姐们的辛苦工作,祝大家都能再传媒的道路上载歌载舞,策马奔腾。

(编辑:SN009)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学生传媒节 传媒领袖大讲堂 上海交通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