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作品:我和传媒讲堂有个约会

2014年08月14日15:54  新浪传媒 收藏本文

  我和传媒讲堂有个约会

  华中农业大学 杨丹妞

  人生,是一段段的旅程,从起点到终点,而这其中的过程就叫做幸福。邂逅传媒大讲堂,仿佛千年之前我们之间便有此约定。一路走来,满是惊奇,满是感动,更多的是和讲堂约会后的幸福。这里有真实,这里有努力,这里有梦想,这里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我们离开交大那一刻最深沉的眷恋。因为有爱,所以感动;因为乐趣,所以多彩;因为有路,所以坚定;因为珍贵,所以珍惜••••••

  爱在心中

  只有爱,可以让奋斗变暖。还没有来上海时母亲极力反对我,她不想我独自一人跑到这么远的地方,但是,我没有答应。终于,母亲还是帮我收拾好一切,送我上车。看着火车行进的步伐,我分明看到了母亲不曾离去的眼神。的确,虽已长大成人,无论我去哪里,在母亲心里我都还是个孩子。哪怕来的是传媒大讲堂,她也怕我被骗或者我走丢。

  15个小时的夜车后,我来到了上海,本应该高兴的我却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原来我走后母亲在医院检查出身体有问题,需要动手术。矛盾、失落、自责,来上海的喜悦瞬间被湮没。和母亲打了个电话,希望她能感觉到女儿其实在身边的。“好好干你的事儿,注意安全就行!”母亲就这么简短的告诉我,心态极其乐观。我还能怎样呢?母亲的病是在讲堂前几天得到好转的,而我只能将这份爱收在心里。不远的地方,茉莉飘香,那是爱的味道,这种味道让奋斗更暖。

  陪伴,可以让心灵充满阳光。真的是有缘千里来相会,这次讲堂聚集了两岸三地的学员们,我不是天生的行走者,在交大辨不清方向是常事,室友总会带我走帮我指路,经常陪伴。我是地地道道的湖北妹子,原来好多也是。是老乡的说起家乡话,不是老乡的互相问着对方家乡方言该如何说,仿佛还没开始培训和学习,学员们的人际传播就大展开来了。总之,学员之间欢乐多。

  对于突如其来的结业作业通知,我凌乱了,因为我没有带电脑,当我在群里发出消息,很感谢宋学长的信任,果断在我需要的时候借给我用;口腔溃疡犯了的时候,樱子还把我带到药店买药;宣宣学姐和我一起去超市买姜茶••••••人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也会错过很多人,但是相识绝对是一种缘分,我很庆幸我没有丢掉和好朋友们相识的机会,虽然我们遍布天涯海角,但是我们拥有同一个传媒梦,这样的爱我会嵌入内心,让心灵充满阳光。

  趣在点滴

  你能想象爆火的《小苹果》登上传媒讲堂开幕式的舞台么?传播就是传播,哪怕是新闻传媒学子,我们依然抵抗不了流行的诱惑。你又能想象闭幕式上《卡门》的舞台剧中的女主角绝对会惊艳全场么?的确,作为传媒学子,我们不仅仅得是学霸,还得多才多艺。

  在传媒讲堂上,当老师问学员们如何理解“道路”二字时,还真有学生解释得头头是道,自有说文解字的乐趣,本想着听起来感觉极虚的二字瞬间有了亲切的内涵。至少对于我自己而言,感觉汉字的奥妙和传播的艺术充满魅力。

  “给你钱做正面报道那叫不要脸,给你钱做负面报道那叫不要命。”秦畅老师诙谐地说着。学员们一听哈哈大笑,的确,记者也不容易啊,传媒人的身份也备受挑战。做学术的不知道业界的实战,但是老师三言两语既让大家开心一笑,也道出了现状,留给了学员们思考的空间。

  其实,在说到50后和80后就婚姻问题的冲突的段子时,全场学员何尝不是又好气又好笑?俨然婚姻问题上《市民与社会》这个节目中也有不少的探讨,也许将来也会有60后和90后的较量。但是,将具体案例引入课堂并且非常贴近生活和当下的大学生群体确实是不错的。至少,它真实地存在于我们身边,并且很多人还在其中困惑着。而这些冲突往往在于我们都非常强调自己的观点,缺乏换位思考的心态。

  陆地教授主持的讲坛更是诙谐幽默,他总是能将很多看似正常一般的事情风趣可爱的表达出来,同样一句话为啥被他传播出来感觉就会让人轻松愉悦很多?这是一种心境下隐含的能力吧。

  偶尔狂逛交大的校园,我也会时而感慨下,交大的自行车永远都是男孩子带着男孩子,似乎更加充满情调一点。虽然没什么,作为传媒学子多为女生的我们也着实亮了眼睛。

  路在脚下

  来到传媒大讲堂,与众多资深老师的沟通给我们新闻传媒方面的学子看到了光明。当一名记者对年轻人来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你会走更多的路,做更多的事儿,见识更多的人。特别佩服刘庆生老师,的确,以一个调查者的身份去走遍四处,你会了解你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个社会有什么样的人,这样的社会有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今后的媒体人、传媒人,应该不仅仅具备某一方面的能力,视频文化表达的时代,需要编、播、导、拍摄视频的能力。我是个地地道道使用传统媒体胜过新媒体的人,改变这个习惯势必比一般人要慢得多,但我始终相信,有路就有未来。

  现在的媒体时代,我们不是直接用自己的眼镜,耳朵去认识周遭的世界,绝大多数情况下是透过所谓的大众媒体报道和媒体加以认识。我突然很庆幸我在大学做了几年的新闻报道和采访我居然还保持着当时的热情,还有着好学的念头。突然想起此次来上海的原因,大学是个可以体验很多东西的地方,可以参加很多的活动,可是毕竟很多学生输出的太多,输入的太少,如果是继续学习,我也应该参加一下两岸三地和香港台湾北京等地学生交流的活动,也会走进大师,解决我的一些困惑。

  有些人来到世间,再热闹也只是过眼云烟;有些人静默着,却让人一辈子也忘不掉。我总是告诫自己,传媒梦在心中,而路就在脚下,一切靠自己。静下来,再静一点,更静一点,安心读书,安心写字,这个时候我才充满踏实感,我也不会惶恐失去,我才拥有真正的自己。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还真得求索一二。走在交大的路上,感觉所有的路好远,可是我还是不会疑惑,因为每条路都有明确的方向;人的一生何尝不是如此,如果定向好了,接下来就是走路的事儿了,看你如何走而已。也许有的人走快了便喜,走慢了便悲,路在脚下,我不愿意这样。我走着我该走的路,我生来不是为走路,而是为我的路而生。

  你是一束一束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听听花开的声音,告诉生活是多么美好。

  我和传媒讲堂有个约会,约在未来,讲堂见证着一批批传媒学子的成长。作为本科生的我与传媒讲堂初次相遇,一个最美好的邂逅,一个感知幸福的地方。但我也知道,因为梦想,这绝不是终点。

  2014.7.16

(编辑:SN009)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学生传媒节 传媒领袖大讲堂 上海交通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三女生吸烟率高于成年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