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藏铁路工程专题 > 正文

资料:青藏铁路建设的环境保护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8日15:27 人民网

  为使青藏铁路的建设对青藏高原环境的影响得到有效控制。在建设前认真做好环境影响评价,贯彻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在工程的设计、建设、运营中充分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高原、高寒地表植被的保护

  为了保护青藏高原特殊的植被系统,工程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措施。合理规划施工便道,施工场地、取弃土场和施工营地,严格划定施工范围和人员、车辆行走路线,防止对施工范围之外区域的植被造成碾压和破坏;对施工范围内的地表植被,施工前先将草皮移地保存,施工中或施工后及时覆盖到已完工路段的路基边坡或施工场地表面;对昆仑山以南自然条件允许的地段,工程中安排了有关植被恢复工程,采取选育当地高原草种播种植被和使用部分当地草甸采用根系繁殖方式再造植被。

  (二)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

  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的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工程设计中对穿过可可西里、楚玛尔河、索加等自然保护区试验区的线路区段进行了多方案比选,将工程活动尽量局限在线路两侧一定范围内,以减少对环境的干扰。进入西藏后的线路方案,为保护林周彭波黑颈鹤自然保护区,选择了羊八井方案,绕避了黑颈鹤保护区。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习性、迁徒规律,通过调查研究,工程在相应路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和畜牧、行人通道。

  (三)对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

  为避免因路基工程对地表漫流阻隔和工程取弃土(碴)场的占用湿地,而造成湿地的生态功能退化,引起湿地萎缩,设计中对线位和取弃土(碴)场的选择做了充分比选,尽量绕避湿地,无法绕避时,对通过湖泊、湿地进行桥路方案比选,并尽量选择以桥代路方案,为了避免路基建筑对地表径流的切割影响,在相应路段加大了涵洞设置数量,以保证地表径流对湿地水资源的补充,防止湿地萎缩。

  (四)高原冻土环境和沿线自然景观的保护

  为了保持冻土环境稳定和避免对沿线原生的自然景观产生影响。工程采取了路基填方集中设置取土场,取、弃土场尽量远离铁路设置并做好表面植被恢复;对挖方地段,要在路基基底铺设特殊保温材料并换填非冻胀土,避免影响冻土上限和产生路基病害,以确保路基两侧区域冻土层的稳定。

  (五)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保护铁路沿线环境

  在高原上尽量减少铁路车站的设置,以减少车站排放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对必须设置的铁路会让车站,将采用相应的污水处理措施,对车站产生的生活性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后出水达到国家标准后将用于车站范围内的绿化,不直接排入地表水体;车站用能将尽量选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型能源;施工期和运营期产生的各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运交高原下邻近城市垃圾场集中处置。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那 英] 一笑而过
·[刘德华] 回家真好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