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追溯“和平崛起”的历史底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1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温家宝总理去年底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时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的大国。”并多次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提出的“和而不同”的哲学思想。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则发表了《中国和平崛起新道路和亚洲的未来》的讲演。近来,国内外对“和平崛起”理论命题的关注热度正在不断升温。

  1月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扬帆中华———环球航海”新闻发布会上,一艘“郑和宝船”的模型展示在世人面前。本报驻京记者专访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策划者郑明将军。联想到我国从今年开始将正式启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一系列活动,我们可以深深领悟到“和平崛起的中国”的理论思路充满着极为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生于明朝的郑和,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和外交家。他在从公元1405年开始的28年间,率领2万多人、200多艘巨型宝船组成的庞大船队,先后七次远渡重洋,遍访亚非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向当时的世界展现了中国灿烂的文明和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论时间,早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航行半个世纪;论规模,远非后来“地理大发现”时代的任何船队所能企及,无可辩驳地成为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

  然而,更有意义的是,与哥伦布发现美洲所带给当地人民的灾难有天壤之别,郑和船队每下西洋,均满载金银宝货,销路最好的是丝绸和陶瓷品,他们又从各国换回珠宝、香料和药材等特产,体现了中华民族酷爱和平、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形象。这正如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说的:“东方的中国航海家从容温顺,不记前仇,慷慨大方,从不威胁他人的生存;他们全副武装,却从不征服异族,也不建立要塞。”也正如俄罗斯文学家托尔斯泰所说,中华民族是“最古老的民族,最大的民族”,“世界上最酷爱和平的民族”。

  明清时期,中国帆船在世界上有“帆船中的皇后”的美誉,以至于在美国立国之初、经济困难重重的时候,为了冲破英国的封锁和威胁,也是为了与当时的中国做贸易,专门命名了一艘商船叫“中国皇后号”驶向中国。1784年这艘商船首航广州成功,大大振兴了当时的美国经济。在纽约的报纸长篇报道了“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后,美国社会为之轰动,美国国会对全体船员给予“崇高的荣誉”,连乔治·华盛顿本人也购买了来自广州的瓷器,接着就是掀起了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热”。

  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十五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发展史,决定成立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领导小组,这意味着中国的崛起将是和平的崛起,而不是什么“挑战和威胁”;这意味着改革开放、和平发展已深深扎根在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和生活中,和平崛起的新道路是不可逆转的大气候;这还意味着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壮举,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团结海内外同胞,促进祖国统一大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