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对地铁乞讨要宽容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7:32 新京报

  作者:乔新生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在解释《北京市道路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禁止在地铁乞讨时说,行乞的人多为老幼病残,他们的自救能力差,发生意外情况,会妨碍他人疏散。因此,禁止在地铁中乞讨、卖艺,就是要保障公众最大的利益和安全。

  这种观点令人不解。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社会的发展并非一马平川,制度的选择也并非都是尽善尽美,每一次选择总会有得有失。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当我们为了出行的安全而舍弃了弱势群体的基本利益,那么,这种发展是没有实质意义的。

  和平年代的建设与战争时期的革命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前者是在维护所有人基本权利的基础上不断地增加每一个人的福利。如果为了增加多数人的福利,而牺牲了少部分人的基本权利,这样的社会不是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

  乞讨的问题并非只有中国才有。在其他国家,同样也有乞讨的现象。这说明人类的发展还普遍存在着缺陷。

  我们注意到,一些赞成地铁禁止乞讨的公民认为,有些乞丐并不贫穷,他们以此为生,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了百万富翁,这是一个问题。在任何国家,对乞丐的甄别都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国家机关不能专门派出一些人对每一个乞丐的生活状况以及家庭背景进行调查,从而告诉公民哪些是真正的乞丐,那些不是乞丐。

  我们只能说,当那些假乞丐利用人们的善举发财的时候,他们与骗子无异。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着假乞丐,而对所有的乞丐抱有戒心。假乞丐伤害最重的是那些急需救助的真乞丐,因为假乞丐不仅抢走了他们应得的钱财,而且伤害了公民的爱心。政府机关确实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那些假扮成乞丐的骗子依法进行处理。但这与禁止乞丐到地铁站行乞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不能因为有了假乞丐而把所有的乞丐拒之门外。

  当那些乞讨的人伸出他们冰凉脏手的时候,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他们还需要我们的关爱。让他们在相对温暖的地铁站里乞讨,其实是给他们增加一点点的福利,如果连这点福利都不愿意施舍,而让他们踯躅于凛冽的寒风中,这个社会就不算是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他们的存在,或许占用了公共空间,给我们带来了一点点的不便,但只要我们还有爱心,我们宁愿在地铁站中看到他们的身影,也不愿意看到他们流落在寒风刺骨的街头。

  不管怎么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将乞丐赶出避风的地铁站。这不需要什么高深的道理,因为我们都是懂得宽容的大写的人。不管我们多么需要效率,也不管我们是否掏出我们的硬币,给乞丐在地铁一个栖身之地,这就是我们宽容的善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教授)(来源:

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