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青年的生命成全了小泉心愿 民众哀痛政客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0:30 中国新闻网

  在日本北海道的日本自卫队的基地里,一队队神色凝重的自卫队员穿著迷彩服列队登上巴士,准备出发飞往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瓦,完成战后五十多年来首次携武器“出兵”外国的任务,士兵们的家属扶老携幼,挥起着大大小小的黄手帕、黄丝巾,祝福自己的亲人平安归来。—我看到电视镜头转向队中的一位扎着羊角辫的四、五岁女孩子,她哭着说:“爸爸要去伊拉克,我好伤心啊!”那一幕场景,我相信要使许许多多的日本人看得揪心啊!

  梦寐多年“派兵海外”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小泉纯一郎首相大概要开怀大笑,因为他终于完成了一个人生里程碑式的计划,实现了他梦寐多年的夙愿—“派兵海外”。在以他为首的日本自民党的右翼的心中,念念不忘的是,日本不应当只是一个经济大国,还应当成为能左右世界政局的政治大国。

  按照另一个日本政治家小泽一郎的说法,就是日本自战后一直与其身份不符,不能成为一个“普通国家”。所谓“普通国家”就是可以拥有名正言顺的军队,可以派兵海外,参与国际纷争的军事解决。但是,日本在一九四五年战败之后所制订的《和平宪法》却规定:“永远放弃以国家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和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它战力,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等等。所以日本的海、陆、空都只有自卫队、海上保安厅之类的名称。虽然这二十多年来,日本静悄悄地扩充军备,每年投入的军费实际上是亚洲第一,这早就引起亚洲邻国的关注,尤其是受过其侵略的日本周边国家的警惕。

  日本派兵海外,说的是为了重建伊拉克尽一份责任,但邻国的人们眼中,映出的却是当年皇军出征的梦魇。长达数十年间,因为有一道《和平宪法》限制了日本成为一个军事强国的可能,这就使得右翼政治家们屡屡欲以修改《和平宪法》为能事,企盼将自卫队正名为“国防军”的梦想早日付诸实现。

  反对之声叠出

  “派兵海外”与修改《和平宪法》因而便成了双响炮。因为在这部《和平宪法》的第九条中,明确规定了不容许日本在国际纠纷中使用武力,并且禁限日本拥有海、陆、空部队。

  派兵携带有装甲车、反坦克火箭发射器、机关炮等武器出征尚在战乱中的伊拉克,这激起了日本国民的反对,舆论调查的结果表明,反对派兵海外及对此持慎重态度的人数高达百分之九十,支持尽快派遣的仅占百分之七点五,日本政党中,支持与反对者也是泾渭分明。上述的小泽一郎本是力主派兵海外的高调者,如今当了民主党的副党魁,民主党反派兵,他也就暂时“收声”,而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部也有人反对。就连即将派赴第一线的自卫队的官兵也大都是疑虑重重。

  我看过日本电视台的专题报道,那些士官们认为:自卫队就是保卫自己的国家,赴伊拉克究竟为谁而战呢?在甚么情况下才可以开枪开炮自卫呢?在修宪未达成之前,派他们出兵海外又是否违宪呢?凡此种种,苦恼一大堆,可以说是看不到士气高涨,而是勉勉强强,硬着头皮去也,那一条条挥动着的黄手帕,恍惚成了沉重的呼号,教人想起的是杜工部《兵车行》中妇孺老幼的哀哀之声。

  冒天下之大不韪

  这边厢,日本自民党大会通过修改《和平宪法》,冒天下之大不韪地将“参拜靖国神社”写入其党纲,为小泉纯一郎的年年参拜靖国“正名”。另一边厢,小泉又辩解派兵伊拉克绝对不是让日本士兵去打仗。但如果死了人怎么办,据说政府要给阵亡者每人一亿日圆的抚恤金,这金额不可谓不高,比起当年侵华皇军的阵亡者可说是天壤之别。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否?请拭目以待。那部向世界郑重承诺“永不再战”的《和平宪法》也到了名存实亡,不,是正式撤销的时候了!

  日本下一步怎么走?这是亚洲邻国越来越关注的新动向,尽管小泉口口声声说:“日本不会再侵略他国”,但他一边屡屡参拜靖国神社,向战犯神牌叩拜,一边却又雄心勃勃地“挥军”西进,不免令人心生狐疑。“壮行”会上,他祈祝士兵们平安归来,却不见他掏出黄手帕来,他记得的只是他的“历史使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其它人的生命哪比得上这事重要?!(香港文汇报作者:孙立川)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