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明梁:希望社会各界能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22:3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刘莉莉

  离午饭时间只有20分钟了,张明梁代表还在埋头工作,十几份填好的议案、建议整齐地码放在窗台上,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

  翻看这些提案、建议,绝大部分都和城镇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拿起《关于对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就业问题的建议》,身为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动环车间主任的张明梁郑重地对记者说,“解决好这个问题太重要了!对国家的稳定繁荣意义重大,也直接关系到每个小家的幸福。”

  张明梁当车间主任有11年了,11年来,由他亲自动员分流、下岗或提前退休的职工就有七、八十人。“我们车间主任是直接面对矛盾的群体,工作不好做也就罢了,看到大家的困难,主要是心里不好受啊!”

  “长期按计划经济体制运行的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难免暂时会出现一些困难,大家对此也比较理解。但我想,要真正解决这部分群体的再就业问题,关键还得靠政府、企业和职工的共同努力。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并在提供实用技能培训、小额资金贷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方面加大力度;企业对他们也不能存在着‘甩包袱’的想法,要积极帮助他们拓宽就业门路;而下岗人员自身也要调整好心态,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挖掘自身潜能,争取尽快重新融入社会。”

  “我就生活在工人中间,能切身感受到下岗职工和家人的无奈和苦恼,我一定要为他们呼吁,希望社会各界都能伸一把手帮帮他们。我相信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这个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的。”说到动情处,一直很激动的张明梁代表沉默了。

  事后,记者从重庆代表团别的代表那里了解到,其实,由于单位效益不好,张明梁代表的夫人也一直赋闲在家,形同下岗,但他并没有对记者谈起这些。(人民网北京3月5日讯)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