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办事异常谨慎稳重 该出手时再出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5:54 人民网
克里办事异常谨慎稳重该出手时再出手(图)
布什与克里的民意支持率

  人民网3月8日讯 在美国总统布什眼中,自己领导的白宫“有力而自信”,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则是个“优柔寡断”的家伙,因此断言如果后者当选总统,美国在面对危机时将会显得“摇摆不定,拿不准主意”。不过,了解克里的人却指出,这位老牌参议员虽然看上去办事谨小慎微,但绝对属于“该出手时定出手”的人物。在素以“果断迅速决策”闻名的布什面前,克里在执政能力上能表现出什么优势来呢?支持民主党阵营的人士宣称,克里稳妥谦逊的性格让他比布什更善于处理复杂多变的国内外事务,尤其在经济和反恐怖等问题上将更为得心应手。

  据说,布什的办事原则是,“无论事情本质如何,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而克里的方针却恰恰相反,他多次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你们不要主观推测我正在想什么,更别提前认定我已经铁了心要干什么,我们应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用个形像的比喻,克里如同一个心里知道想吃什么,可还要仔细研究饭馆菜单的顾客。据说,当进入一个房间的时候,克里都要左右四顾,好像生怕里面隐藏着陷阱似的。在克里讲话中,使用最多的词语就是“困难的选择”。<<华盛顿邮报>>7日通过军事、政治和个人问题上三件事来让读者了解克里的一贯办事方针。

  当年在越南战场期间,25岁的海军军官克里受命率领一艘满载弹药和燃料的船只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水道内执行运输任务。这里是个危机四伏的世界,稍有差池就会藏身于火海之中。有天,克里突然发现岸边有越南士兵正在用火箭筒向自己的船只瞄准,根据海军训练手册要求,指挥员此时应立刻采取有效规避措施,但克里并没有这样做。只见他驾驶小船高速冲向对手,然后一下窜上河岸,乘对方来不及反应就将其打死。从前的战友表示,作为战地指挥员,虽然克里心中早已拟定了各种应急方案,但他从不自己独断专行,非常喜欢听取下级意见,但到了关键时刻,他能做到毫不犹豫,立刻出击。

  在担任参议员期间,每当克里即将作出最后决定时,他往往要深思熟虑许久,并在纸张上列出很多候选方案来自己掂量。据说,他办公室电话听筒与话机之间的连线很长,以便能让这位议员在接听电话时通过走步来思考问题。有时,克里甚至会向自己的司机征求意见。2002年10月,当美国会参议院就是否授权布什攻打伊拉克的问题进行投票前,克里先后同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进行会面。最终,克里意识到,美国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通过外交活动建立统一战线,要么干脆抛开反战的俄国法国和德国自己大干一场。

  由于当时国际社会无法证明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克里在征求多方意见,反复斟酌后,投下了赞成票。他的助手表示,无论克里投什么票,他都将在总统选举中失去部分选民支持。赞成票意味着克里能争取到更多摇摆不定的选民,而反对票则将获得左翼主流民众的支持。据说,这次投票是克里自己认定的“最艰难选择”,他在事后曾经懊恼地表示“还是被布什利用了”。共和党方面因此批评克里在参议员工作纪录上明显具有“思虑过度,前怕狼后怕虎”的特点,属于典型的“政治机会主义者”,同时缺乏一贯性原则,经常对自己投票赞成的法案事后反悔。

  2002年圣诞节前夕,克里被确诊患上了前列腺癌。当时,克里正处在招募竞选班子助手,组织筹款活动的关键时刻,许多人因此担心,这位参议员可能将从此告别进军白宫之路。一贯希望能找到“更好选择”的克里处在了必须立刻作出决定的关头。最后,克里通过查阅了大量医学资料,并走访了众多“健在名人病友”后决定,接受手术治疗,继续竞选活动。克里自信意志坚定,同时喜欢到最后一分钟才作出决定,现在距离11月总统大选还有数月时间,克里肯定还要作出更多“困难的”重要决定来展示自己稳妥治国的风采,不过,喜欢“快节奏”的美国选民在投票时能坚定地把票投给他吗?(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