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探月工程专题 > 正文

探月二期工程蓝图绘就 2012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1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中国航天报报道,在中国探月计划一期工程——“绕月工程”紧张进行的时候,二期“落月工程”的蓝图也渐渐浮出水面。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日前透露,我国将发射登月软着陆器,并携带月球车,在月球表面选择新的区域降落,展开科学考察。

  欧阳院士介绍说,探月二期工程预计在2012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并在月球表面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择新区降落。软着陆器将携带月球车一起登陆月球,对月球进行月面巡视勘察,就地勘测月球资源,开展月基天文观测,并为月球基地的选择提供基础数据。

  另外,登月软着陆器将携带地震仪、望远镜等上百千克的有效载荷。地震仪的主要用途是测量月震,通过测到的月震的震波可以知道月球内部的结构;望远镜可以从没有大气的月球上,更好地观测各种天体,同时可对天、对地以及对地月空间环境进行观测。

  同时,登月软着陆器和月球车都装有视频装置,地面的科学家可以让两者相互监视对方的工作状态。

  据欧阳院士介绍,因为月球没有大气和空气,所以月球软着陆器要靠反推火箭来降落,而反推火箭的技术中国已经很成熟。

  欧阳院士说:“软着陆器降落在月球后,就会自动展开并伸出斜梯供月球车登陆月球,月球车的降落方式有些类似美国“勇气”号。

  中国在探月二期工程之后进行的三期工程是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实验。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根据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可进一步研究拟定中国载人月球探测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与有关国家共建月球基地。

  相关专题:探月工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探月工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