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潮阳潮南整治练江污染 43家企业提高排污“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7:33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陈江、周才豪、通讯员陈瑾报道:练江是粤东地区主要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水源。近年来,在流域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随着人口增加和工农业生产方式的改变,其水质污染情况较为严重,近日,本报记者分别来到潮南区、潮阳区,对练江的流域整治、治污保洁情况进行了解。

  潮南上马多个治污项目

  潮南境内江河污染严重,部分河段仅为劣4类水质,连农田灌溉功能也已丧失。该区现已把练江潮南区段环境整治及解决练江水污染问题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着手开展综合整治。

  为解决练江潮南区段及峡山大溪等江河的污染问题,潮南区专门制定出台了整治工作方案,在加强流域工业及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实施河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上马建设两英污水处理厂和峡山大溪综合整治两个重点工程项目。目前两英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选址、立项和土地规划等,首期工程设计能力为日处理污水3万吨,总投资8835万元;峡山大溪综合整治工程计划投资1.93亿元,现已投入3188万元,完成了排污泵站建设和峡山污水处理厂选址、立项、环境影响评价及方案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其中峡山污水处理厂首期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总投资8279万元。

  潮南区还对区内43家污染防治设备落后、排放污染物未能稳定达标的重污染企业全面提高了治污标准,除两英镇境内企业治污纳入污水处理厂建设统筹规划外,对其余企业均建立了工作台账,发出通知书责令限期治理,目前治理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有十余家企业的污水处理已经达标。锦程实业有限公司、羽丰布业有限公司等一批新服装企业投资数百万用于污水处理和锅炉排气、除尘、消声等其它环境治理。

  今年来,潮南区持续组织了“整治熔炼重金属、收旧利废行业环境污染”等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取缔在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设立禽畜养殖场、在环境敏感区域焚烧秸秆、滥施化肥农药等各种环境违法行动,整改各种污染隐患,同时积极创建生态示范村。目前潮南区已有两英东北、西陇村和陇田镇东华村共三个省级生态示范村。

  潮阳今年要建垃圾填埋场

  练江、榕江穿过潮阳区的水量较少,但一路有废水排入,水质受污染。

  日前,潮阳区围绕市政府提出的两年初见成效,4年控制污染,6年水质达标的整治目标,全面实施练江水质保护规划,全面整治练江污染。区有关部门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限制印染、造纸等行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实现工业污染源的全面达标排放。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建设步伐,今年准备建设日处理能力500吨的垃圾卫生填埋场,以解决棉城区域的垃圾处理问题;准备上马建设棉城、和平、谷饶三个污水处理场,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超过14万吨。(来源:《特区晚报》)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