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广西11部门联手整治车辆超限超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3:1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欣华

  日前,记者在南宁市公路货运西站采访,近百名货车司机挤在交通部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宣传咨询台前,就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寻找答案。

  6月10日,自治区成立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协调小组,自治区一副主席担任组长,由自治区交通厅、公安厅、发改委、经贸委等11个厅局联合组成,从6月20日起至明年5月,利用一年时间,对车辆的超限超载、“大吨小标”、非法改装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超限超载:安全隐患、路桥杀手

  据统计,不含历年修复部分,目前广西被超限超载运输损坏的桥梁达283座,被损坏的公路里程达3200公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路面桥面坑槽、断裂、龟裂、翻浆等各种病害层出不穷,超限超载运输成了公路桥梁的“头号杀手”。桂柳高速公路设计正常使用年限20年,2001年后,大量重型货车开始进入,短短两三年内,路面遭到严重破坏,被迫进行大修;国道322线桂林至全州黄沙河路段是广西北上的咽喉,1998年通过交通部验收时获银质奖,设计使用寿命30年。然而,由于出入省际的大量超限超载车辆的碾压,短短几年间,该路段成了半瘫残路,去年翻修花费近3.5亿元;新建公路遭损坏也非常严重,隆安至平果二级公路,由于外省运载煤炭以及本地运载铝锭的大量超限超载车辆反复碾压,被迫反复翻修。

  有研究表明:一辆核载10吨的车如果载重达20吨,它对地面的压强,就相当于这辆车正常运载时经过同一路面的16次!一条设计使用年限为15年的公路,如果行驶车辆超限100%,那么其实际使用年限仅为设计使用年限的1/10,更何况实际的超限大多在100%以上,有的车辆超限甚至高达300%。可见超限超载对路桥的杀伤力有多大。

  攻克顽症:多管齐下,标本兼治

  超限超载问题,涉及到车辆生产与管理、运输市场、管理体制等多个部门和领域,情况错综复杂,治超客观上是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

  目前,全国运价持续低迷,货运价格甚至仍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两三角钱每吨公里。对此,许多货运业主表达了对此次治超的看法。他们认为,国家治理超限超载,也要考虑车主的利益,要治就得治彻底,如果只是一阵风,逃得了的就占便宜,反倒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

  这次治理工作,有关部门下了大决心,“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强调治标治本。一是由各级交通、公安部门共同上路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国家的强制性标准,启动对在用的“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工作;三是整顿非法改装车辆企业;四是调整公路养路费等规费的收费标准和征收方式,利用经济杠杆调节道路运输的各方利益关系,鼓励大型多轴车辆发展;五是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减轻运输经营者的负担。

  人文关怀:治超兼顾货运业主利益

  据广西交通部门介绍,此次治理行动,还将体现出人文关怀。首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将予以区别对待。如对重量不超但超限的不可解体物品和冰箱、彩电、汽车等规则尺寸物品的运输车辆,不予卸载;对蔬菜瓜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油汽等化学危险品专用运输车辆,原则上不实施卸载,第一次不予罚款,实行现场告诫、登记,将违章情况通报车籍所在地有关部门处理。对于实行卸载处罚的车辆,交通部门对其卸载物质提供3天免费保管;其次,此次治超认真考虑车主利益,目前,交通部对养路费等规费的调整政策已在制定当中。在解决车辆“大吨小标”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按照车辆行驶证核定吨位收取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实现车辆出厂标定吨位、行驶证核定吨位、车辆缴费计量吨位的统一。

  以往,在治理超限超载中,司机意见最大的是全国各地的衡量标准不统一,而这次治理有了全国统一的标准。二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20吨的,三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30吨的,四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40吨的,五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50吨的,六轴车辆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以及虽未超过上述五种标准,但车辆装载质量超过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的,都属于超限超载。为了让货车司机能在出车前就知道自己的车是否在装载质量标准之内,广西运政部门专门在全区各大货场配备了便携式测重仪,以避免超限超载车辆上路后造成麻烦。

  这次交通部等7部委宣称在一年之内基本消除超限超载现象,因此有人担心如此大规模的集中整治会造成短期内货品运输不畅、供应不足,从而导致物价的上涨。对此,广西交通厅负责人认为,这次对超限超载的整治不会对物价产生太大影响。为防止对人民生活水平产生大的影响,交通部门对鲜活农产品,比如蔬菜、水果、牛奶等的运输,一般不采取卸载措施,并专门为物资运输制定了运输保障应急预案。

  《华南新闻》 (2004年06月24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