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江苏南京高考志愿“风向标”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3:4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日首页记者 王永钢 王琦

  南京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延续去年的严峻局面。而今年高考填写志愿的工作也即将开始,对参加今年高考的学生而言,高考志愿书上的一笔是极其沉重和郑重的,因为专业填写“对路”与否,将面对四年后就业形势的挑战。那么,南京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哪些专业和行业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在现今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形之下,毕业生们该如何
面对?了解这些,无论对已经毕业的学生,还是对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学子,都是一种启示和参考。

  A 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从去年就开始显现,其供大于需的矛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直到今年仍在延续。一方面,有诸多去年仍未就业的毕业生积压至今,另一方面,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又蜂拥出校门,这就使南京有限的就业空间面临骤然而至的“膨胀”压力。

  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6月份他们组织的几场招聘会来看,逗留在招聘现场的人80%都是应届毕业生,而往年这个时候,各家人才市场早已进入了淡季,由此可以说明,今年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南京市人事局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南京今年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率,目前还没有统计出来。目前只有这样一个数据:到今年六月份,该中心已经接收了12000名毕业生,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45%,其中,研究生就业增幅为48%,本科生为40%,大专生为90%。这位负责人说,从上述几个数字看,似乎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不错,但是相对于总的毕业生人数,南京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还是很大的。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有23万之多,而南京的高校众多,今年的毕业生包括往年的毕业生,总人数也接近10万,而市场所能提供的岗位总数却很有限,这就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就业局面。

  “今年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的负责人说。他告诉记者,从他们近期招聘工作反馈的情况看,很多的毕业生已经对薪水、岗位、环境等的要求放低,甚至出现了“零薪酬”的求职现象,这说明就业压力大,已使得很多的毕业生开始面对现实,而放低自身的期望值,是他们面对严峻就业形势的无奈选择。

  B 岗位冷热状况数字说明

  南京市人才市场为本报记者提供的今年一至五月才市行情分析数据表明,今年才市的火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仅南京市人才市场每周接待单位数就超过了500家。但是在火爆的背后,供需矛盾已然凸现,一些热门的专业出现了供大于需的状况,如律师法务类(供需比为9.2∶1);财务审计类(供需比为1.02∶1);人事行政类(供需比为1.02∶1);公关文秘类(供需比为1.1:1)等。从上述市场供需的数字看,律师法务类的供需比例已经严重失调,所以南京市人才市场的有关人士曾在今年二月份呼吁,由于可预见这一专业在短时间内的求职难度,所以建议求职者向文职类方向选择岗位。

  从南京市人才市场开出的求职行情单上看,销售类;生产制造类;质量检测类;建筑道桥类;机械类;计算机类;金融投资证券类;商业贸易类;广告企划类;新闻编辑类;科研类;教师类;咨询顾问类等则持续热门,供需比例平均为1:5,其中销售类的供需比例更是达到了1:16.2。另外,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受到了追捧,比如今年3月份,能源类岗位对人才的需求也由原来的不足100人,突然飙升至1273人,特别是不可再生能源如热能、电力资源等的岗位,由于其专业性强、科技含量高,因此供需差距极不平衡,其供需比也超过了销售类,跃居人才供需榜单首位。

  根据南京市人才市场四月份才市数据显示,现在用人单位对本科以上学历人才需求普遍减少。销售、公关文秘、生产制造、律师法务、翻译、农业、服务、物业管理、质检、房地产等10个行业对本科以上学历层次求职人才的需求为“零”;此外,财务审计、人事行政、广告企划等14个行业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均不足十人。在对本科以上的高学历层次人才“零需求”的行业中,销售行业对本科及本科以下学历者的需求分别为584人和5547人;生产/制造行业则分别为216人和1326人。今年一季度用人单位对高学历层次人才的需求占人才总需求的1.3%,而四月份这一数据则下降至0.4%。相反对本科以下学历层次人才的需求则上升了2.8%。

  与用人单位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趋降相比,技术型工人的需求却在不断上升,懂技术且能够直接运用科研成果的应用型人才相对紧缺。

  C 高校根据市场设置专业

  上述的今年南京就业岗位信息只是一个参照系。对求职的毕业生来说,据此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合理地选择岗位,是迅速就业的一条捷径;而对即将填写高考志愿的学子而言,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能对自己所填报的专业将来的就业情形作出一个大致的预测和判断。

  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祁主任表示,今年南京大学共有3000多名毕业生,目前有8成以上的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签约率与去年基本持平。从就业冷热专业来看,南京大学由于实行了“厚基础、宽口径”教育模式,所以学生进校专业未必就代表学生最终的就业方向。例如,学地质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了IT行业,学中文的从事了市场营销等。

  而从东南大学传出的消息则表明:尽管该校目前的就业率为85%,比去年略有下降,但今年工科类技术型专业依旧走俏,交通、土木建筑、动力能源、机械电子等热得烫手,有关人士称,由于国家经济建设增长势头强劲,工科类技术型专业在今后几年内都会继续走热,就业前景相当良好。

  D 专家给毕业生求职忠告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巨大,除了客观的原因外,毕业生的就业心态没有摆正,以及对“就业”的认识和理解有偏差,也是造成其工作至今没有着落的重要原因。

  据此,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的一位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采取先立足后发展的策略,对找工作不要抱有“幻想”甚至“空想”的心态;求职时不要去挤所谓的“热门”行业等。现实的做法是,先找一个单位落脚,暂时不要考虑工资、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工作以后如果不满意的话,还可以选择“辞职”来改变现状;另外,如果暂时找不到工作的话,不可着急找一个单位挂靠,否则,本来可以将档案免费放在学校两年的优惠就没有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南京市人才市场的一位人士说,其实毕业生找工作的途径很多,除了到人才市场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比如可以留意电视、报纸、网络以及其他媒体上的招聘广告,对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后,自行上门和用人单位联系。还有一条出路是,毕业生可以自主创业,在这方面国家有相关的鼓励和优惠政策。

  《江南时报》 (2004年06月25日 第二版)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