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环保之父”曲格平来宁演绎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6 扬子晚报

  传统的经济运行遵从“资源-加工-产品-消费-污染排放”线形模式,链条在废弃物这里就“戛然而止”,而随着全球资源、能源短缺的问题日益凸现,如何将原先线形的经济链“环”起来,让废物“变废为宝”作为资源重新进入经济链已成为当务之急。6月29日,被誉为中国“环保之父”的曲格平教授在南京做了精彩演讲,大声疾呼发展循环经济,引导中国经济、社会真正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曲格平说,中国经济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的目标,有一道“坎”是必须要跨越的,那就是眼下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瓶颈。造成这个瓶颈的主要是四个因素,一是人口问题;二是经济快速增长,尤其是重化工业发展带来的资源需求压力;三是快速城镇化产生的一系列环境生态问题;四是农村、农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潜在压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用短短的2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发展规模之大、速度之快世所罕见,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但是,由于走的仍是传统发展之路,能源、资源消耗大,效益低,造成生态环境污染破坏严重,迫切需要采取对策逐步解决。

  据专家们分析预测,要实现2020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按照现有资源利用方式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将是现在的4-5倍。如果要保持现有环境质量,生产资源消耗就必须提高4-5倍,而如果在实现经济发展目标的同时,要求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则资源及生产效率必须提高8-10倍。因此,曲格平认为,传统高能耗、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

  如何才能真正推行循环经济?曲格平提出,首先在工业生产上要大力推动《清洁生产促进法》的实施,以促进生产效益大幅提高。像德国实行一段时间清洁生产后,很快使GDP增长一倍,而能源消耗却降低至70%。农业上最重要的就是抓生态农业,将资源充分利用。同时,全社会都应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消费者的选择就是“选票”,可反过来促进工业清洁生产的不断推进。曲格平说,建立循环经济模式,政府一定要建立起相应的保障措施。循环经济是一门集经济、技术和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科学和严格管理是做好循环经济的重要条件。从清洁生产角度看,工业污染物排放的30%-40%是管理不善造成的,只要强化管理,不需花费太多就能获得削减污染物的明显效果。另外,制订必要的法规,对循环经济加以规范,特别是使用经济奖励和惩罚手段,可推动循环经济健康发展。

  曲格平最后说,现在不少省市都提出建立循环经济省市的目标,势头较好。像南京是化工企业集中的城市,在发展中应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抓住化学工业善于变废为宝的产业特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报通讯员朱小卫本报记者吴红梅吴昌红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