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广西北海渔民连续捕获罕见鲸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2:22 新桂网-南国早报


北海渔民连续捕到罕见鲸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 (记者许海鸥) 昨天凌晨,北海渔民在北部湾海域用流刺网捕获5条1吨多重的鲸鲨,并将这些鲸鲨运回北海渔港码头分割出售。一个多月来,北海渔民已捕获此类鲸鲨10多条。一些有识之士提议,随着鲸鲨数量越来越少,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保护措施。

  此次捕获的5条鲸鲨,重量都在1吨以上,有四五米长,被外地水产商闻讯而来高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收购。由于渔民将鲸鲨捕上岸后迅速将其分解出售,记者赶到时只拍摄到一头鲸鲨仅剩的头部。当时正在切割鲸鲨的渔民和船主,都不愿向记者提供捕获这批鲸鲨的经过。最后,一名懂行的渔民悄悄介绍说,这些鲸鲨是用北部湾上专门为大鲨鱼设置的流刺网捕获的。流刺网是一种在休渔期内也不划入休鱼范围的捕捞作业方式,在一些特定的海区下网可以捕到鲨鱼等“大家伙”。

  据当地渔民介绍,鲸鲨属鲸鲨科鱼类,因其身上有花点,又被当地渔民称为“狗仔鲨”,其鱼翅和鱼肚都非常珍贵。鲸鲨一般在七八月休渔期间才出现,可能近期气候转暖,所以鲨鱼群纷纷提前在北部湾内出现。由于鲸鲨属大洋性动物,一般生活在远离海岸的海域,能被渔民从海里捞到实属罕见。不少渔民估计是北部湾海域丰富的浮游生物,吸引了这些鲸鲨。上个月,当地渔民还捕获了4条个头更大的鲸鲨,因为鲸鲨的肉质鲜美,渔船一靠岸就被高价抢走。

  北海渔政站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北部湾连续捕获庞然大物的鲸鲨,实属罕见。据渔政部门有关人士介绍,鲸鲨目前尚不在国内法律保护范围之内。作为世界上最温顺的鲨鱼之一,鲸鲨不袭击人,以浮游生物及鳞虾为食。目前,一些国家因捕捞过度,正在逐渐将鲸鲨列入保护之列。北海的一些有识之士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限制当地渔民捕捞。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