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专题 > 正文

专家分析运力不足正成为航班延误的“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飞)国内四大航空公司今年启动了前所未有的购机“狂潮”(见附表)。专家认为,运力不足已经成为航班延误的“罪魁祸首”,并继而成为制约国内民航业发展的“瓶颈”。

  运力不足成发展“瓶颈”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田静认为,运力不足成为航班延误的“罪魁祸首”,比如,今年上半年,各大航空公司都大大增加了航班的数量,但由于飞机数量有限,每架飞机所飞的航班已达到极限,比如东航目前一架飞机每天平均要飞5.7个航班,一旦一个航班延误,就会使其它航班都延误。

  根据民航总局预测,2006年至2010年,国内航空运输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左右;旅客年均增长8%,明年将达到1亿人;货邮运输量年均增长13%,明年将达到280万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指出,中国民航业在未来几年可能由几百架飞机发展到2000多架飞机,然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2200~2400架飞机的规模估计还是不够用。

  各大航空公司购机各有所图

  从购机数量上来看,东航投入最多,如果购买计划全部完成,东航的飞机数量将翻番。东航一人士向本报记者明确表示,“东航在未来几年内,会借助购买的飞机增加上海以及华东的航线,希望东航能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占有绝对优势。”

  南航在未来几年中,也将有数十架飞机加盟,南航一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南航不会满足在广州55%的绝对市场份额,北京和上海已经成为南航的战略重点。”

  田静认为,在国内机队、航线数、客运量、货运量都位居首位的南航大量购机,其用意一目了然,就是希望能在新一轮民航业洗牌过后巩固中国民航业“老大”地位。

  从此次海南航空引进26架飞机不难看出,支线航空已成为海航发展的支点。

  航线品牌价格需“并驾齐驱”

  与国内民航业飞速增长的市场环境相比,国内所有航空公司的飞机数量还没有美国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数量多,在这种背景下,批量购机增加航线让国内民航业参与国际竞争迈出了关键一步,但田静指出,“品牌整合与价格问题相对于增加航线而言,同样重要。”

  东航宣传部一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国内航线的利润要比国际航线的利润高得多。”究其原因,田静表示,“最根本原因就是国际航线有众多外航利用低廉的成本优势拉低了国际票价,而国内航线现在还几乎没有外航的身影。”

  田静指出,同一航线上的公务、商务客源毕竟只是少数,对普通自费客源市场的开发已成为航线能否成功以及国内民航业迅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而,在大批购买飞机的同时,只有做好了品牌和价格两方面的工作,航空公司才能够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