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本届世遗委员会主席章新胜谈世遗名录三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7月7日电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应妮) 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在苏州接受中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项目之一,保护世界遗产受到各国越来越高的重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是一种荣誉,对于一个遗产地而言,它还有着三种独特的价值。

  属性特殊全球知名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章新胜说,一旦一个遗产地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那么它的名字就会一夜间享誉全球,特别是对于那些边远、困难的地区而言,这样的知名度更加难能可贵。

  章新胜指出,作为一项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反映出一个国家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为人类文化和文明所做出的贡献,它是留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足迹,彰显一个民族的身份。作为一项自然遗产,世界遗产见证了一个国家在生态系统中、在地球历史演变中的特殊地位以及它对全球环境的贡献,其重要性也是不可低估的。

  正是世界遗产的独特属性,赋予其一夜间闻名天下的知名度,这是世界遗产保护越来越受各国重视的原因之一。

  价值独特不可替代

  世界遗产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成为其备受重视的原因之二。

  章新胜表示,作为文化遗产的世界遗产反映出文化多样化的重要性,文化多样性恰恰是发明创新的源泉,而创新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包括艺术创新、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文化遗产所表征的文化多样性正是这些创新的重要源泉。

  另外,自然遗产反映出的动植物种群的多样性,对于动植物的生存发展,特别是对于保护濒危动植物种群的栖息地,具有重要价值。章新胜说,“地球还有二十五万多种植物,正是这种自然多样性造就了目前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章新胜称,文化遗产的价值还体现在爱国主义教育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和认同等方面,而后者在全球化时代,尤其“九·一一”事件之后,显得尤为重要。

  战略价值不容忽视

  章新胜说,世界遗产因其知名度带来了旅游的人流和人气,但另有一种价值还未受到重视,但却不容忽视。“世界遗产具有一种整体性独特价值,这种价值是全球性的,而不是国家或者地区的;这种价值是独特而杰出的,而不是一般意义的。”

  世界遗产的这种价值具有整体意义的战略价值。

  以中国西部开发为例,章新胜说,由于种种因素影响,西部发展第二产业比较困难,但是这些地方拥有的世界遗产以其独特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将成为当地发展的优势所在。所以中国政府要求西部地区首先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投入的同时,保护和利用好他们拥有的独特优势资源。西部发展不必照搬东部发展的模式,完全可以走一套具有西部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而这一切必须依赖于他们拥有的独特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优势地位。

  章新胜表示,这种世界遗产的整体性的独特价值,对于任何世界遗产都是存在的。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