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专题 > 正文

感受世界艾滋病大会:艾滋病已不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七月十二日电 题:感受艾滋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虽然是工作在一个被认为艾滋病流行的国家,但记者似乎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么近地了解艾滋病,这么深切地感受艾滋病——人类当前的第一疫症。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曼谷的街上,印着世界艾滋病大会标志的彩旗飘飘,三头大象齐头并进,预示科学、社会、领导三项历史性计划贯穿全会促进艾滋病防治的发展,也意味着所有团体、家庭和艾滋病工作者团结抗“艾”。大象,在泰国被视为吉祥象征动物,被选为世界艾滋病大会的会标图案,走近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者,犹如向忍受病痛折磨的艾滋病患者传递祝福与关爱。

  会场里,一百六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走到一起,包括政府官员、科学家、研究者、民间团体、艾滋病患者,共话“可用资源:承诺与义务”、“提高治疗普及程度”、“确保惠及青少年和妇女”、“扩大选择余地和普及艾滋病预防”、“战胜挑战的行动”,千言万语唯有一个目的——战胜艾滋病。

  会场外,同样来自全球各地的民间组织、艾滋病患者在这里游行示威,拉起横幅,或手持“不要谎言”、“清洁针头”、“给予治疗”等标语,呼唤防治艾滋病的更有效措施。

  “病毒无国界”,艾滋病这种“世纪绝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被发现以来,已经流行全球各地。全球现有艾滋病患者四千万人,每年还新增病例五百万人。没有国界的艾滋病已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球的问题,成为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大威胁。因此,对抗艾滋病同样没有国界,需要南北合作,也需要南南合作。

  有一个叫“无国界医生”的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就演绎了对抗艾滋病的没有国界的有事。这个一九七一年成立以来致力为战争、天灾、疫症受害者提供紧急医疗救援的国际机构,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参与艾滋病的预防工作,为贫穷的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抗艾滋病毒药物的治疗。时至今日,“无国界医生”已在二十五个国家治疗一万三千名艾滋病人,仅在泰国就有逾一千名成人及一百五十名儿童受惠。

  如果依然否认艾滋病的影响,那只能是无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本届大会“东道主”的泰国总理塔信不仅双双出席亚太艾滋病部长级会议和世界艾滋病大会的开幕式,致辞呼吁“打破国界携手解决艾滋病问题”,而且在世界艾滋病大会开幕式上一起点燃一根蓝色蜡烛,悼念全球二千万艾滋病死难者。

  曼谷十一日之夜的曼通他尼竞技场,烛光里,是活着的对死去的沉重追思,是死去的对活着的沉重警告。一首《我们是星辰》的童声合唱,唤起人们对生命的珍重;一个泰国毒品使用者勇敢站出来的现身说法,让不少人当场流下了泪水。

  如今,随着人们对艾滋病的更多了解和认识,艾滋病已不再是“洪水猛兽”,人们对艾滋病的注意力也转向于实现遏制和治疗的目标,保护年轻人与妇女两个主要易受传染群体,强化政治领导的作用。

  “遏制艾滋病的快速扩散是可能的”,巴西、乌干达、泰国三个分属不同大陆的国家,已经从国家层次作出了如此的证明。但是,还需要更多这样的成功典范,还需要地区乃至全球对抗艾滋病的成功。

  相关专题: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