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专题 > 正文中国新闻网

浙江开幕中国艺术节 展示百年中国服饰花样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九月十三日电(林露露)第七界中国艺术节在浙江开幕,引爆了一连串的文化链反应。浙江省打造了一组与之配套的文化展示,包括“时尚百年——二十世纪中国服装艺术回顾展”、“百年回眸——浙江近现代书画名家精品大展”、“画之大者——黄宾虹艺术大展”等,将一系列文化精品推到了观众面前。

  记者在中国丝绸博物馆见识了一出百年中国服饰的精彩回顾。

  “皇朝末路”——清末的宫廷服饰是高领白襟,家常的旗服则宽袖排扣,配以手娟、团扇,在模特们的演绎下极见精致。在她们转身而去的背影中,人们分明看见一个皇朝的昔日繁华。

  “缤纷世象”——旧上海的纸醉金迷、中山装的庄重沉稳、风尘而浪漫的批肩羽衣以及青衣雨巷的忧郁女生。在那个风雨招摇的年华中、再现繁荣与动乱交杂的旧上海一景。

  “红旗飘飘”——那个以白色、蓝色、军装为主打,每个人手捧毛泽东语录的年代,人们肩负着开创和建设的伟大使命。当这一幕重现的时候,一个架着摄像机的埃及摄影师忽然停下手中的活来,朝着身后的伙伴翘起大拇指,想必感染了那种斗志昂扬的气氛。

  “狂欢季节”——风情万种的中国丝绸展现了江南风情;缥缈脱俗的服饰一出场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的眼球,终结了一场令人击节的好戏。

  中国百年服饰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分成四个瞬间向来自世界的旅人展现。之后的展览展出了一百六十余件服装,二十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流传于旧上海的服装和改革以来的流行物品作为展览重点参与了展出。此外,相关时期的流行音乐、电影、交通工具、书籍等实物也作为背景同时得到反映。

  记者在现场听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妇人在说:“七十二年了,我妈妈当年穿的衣服就是这样的,现在还放在我家的柜子里。”而前来参观的金发碧眼的外国记者们则对清末的旗服表示了强烈的兴趣,旗服柜台前站满了他们的身影,很多人扛着摄像机一阵猛拍,上面的绣花让他们觉得惊奇不已。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艺术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