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国庆十周年的南京玄武湖大游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04: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1959年10月1日中午,当30万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大型群众集会游行在新街口刚刚结束,有10万人参加的“玄武湖大游园”活动又拉开了帷幕。

  玄武门张灯结彩,人头攒动;翠虹堤上数百面彩旗迎风飘扬。广阔的湖面上,长达30多米的两条龙船正在戏着一颗红色的明珠;湖心喷泉喷出的高达三四十米的水柱与刚落成的假山景区飞泻的人工瀑布飘撒着银珠。梁洲搭起了八角花台和钟表花台,环洲搭起了飞龙 花台。各个洲都有文艺演出,由许多笙箫管笛组成的民族乐队便站在翠虹堤上吹拉弹唱,欢迎着游人。玄武湖到处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在各项游园活动中,有一个展览最引人注目,甚至引起了轰动,这就是集四季花卉为一地的“百花齐放展”,该展览设在梁洲湖神庙,170余种鲜花分布在春、夏、秋、冬、月季、菊花、盆景等七个馆内,到处是馥郁的花香。在春天馆里,大红牡丹盛开,桃花点点泛红,白玉兰含苞欲放,刺槐挂着银铃,夜来香、玫瑰等万紫千红。最有意思的是一株翠柳,柳枝上的嫩叶仿佛刚刚长出,使人有初春的感觉。

  夏天馆里又是一番模样。火样的石榴花、淡紫的六月雪、鲜红的凤仙、透明的白玉等无不在渲染夏的气息,耳边还仿佛有声声蝉鸣,在花果山那里,则生满了佛手、枣子、核桃、银杏、山楂、代代红、板栗……那些按照常规只有冬天才开的花,也开放了。这里有向阳红、银柳、山茶、竹节海棠、入腊红等,使你几乎忘掉窗外正是秋天。菊花馆里一片秋色,白、黄、紫、红、绿各色菊花五彩缤纷。

  入夜,环湖的彩灯一齐点亮。数百个荷花灯和无数的彩船舫往返荡漾,八条龙舟凤船灯光灿烂。8点半,一颗红色的信号弹从玄武湖升起,刹那间,漆黑的夜空出现了红的、绿的、黄的、银白色的朵朵礼花,恰似“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个个五彩缤纷的焰火飞弹持续射向高空,像雷雨中的闪电,发出强烈的彩色光芒。焰火越射越密集,天空越来越绚丽,这时候,鼓楼的万人堤灯游行晚会也开始了。于是,从水面到岸上,从地上到天空,整个南京城变成了一个缤纷的世界、欢乐的海洋。李源

  相关专题:2004国庆黄金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