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矿难专题 > 正文

大平矿难:危急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工友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王恒涛梁鹏)“当时我没想到自己的安全,也没想到家庭,唯一想到的是自己是班长,矿上给我7名职工让我带着下井,我一定要平平安安地把他们带上去。”至今仍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马占胜谈起自己舍己挽救工友的生命时这样说。

  10月20日晚,郑煤集团大平煤矿突发瓦斯爆炸矿难,当时井下有400多人正在工作,298人逃出矿井,目前已造成79人死亡,69人生死不明。在侥幸逃生的人群中,大平煤矿开拓队跟班队长、入党积极分子马占胜,凭着自己的沉着和牺牲精神,不仅成功挽救一位下井仅4天的小工友,还组织队友一起脱离危险,成功升井。

  来自河南杞县农村的马占胜今年32岁,去年3月到大平煤矿干上协议工,由于表现比较突出被提拔为跟班队长。今年二月,马占胜向党组织递交了平生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并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今年7月份,他被党组织批准作为入党先进分子培养。

  事故发生当天,在煤矿开拓队工作的马占胜带领王振中、马占伟、孙冠兰、董付林和董大振等6个工友在井下作业。其中年仅18岁的董大振,是第四天下矿作业。谈起当时的情况,马占胜仍很激动,病床旁边的心脏监测仪不断发出一阵阵急促的嘀嘀声。据马占胜回忆,当晚10时40分左右,他向井上汇报完工作,突然听到“嗵”的一声响,耳朵被震得什么也听不见,矿下抽水的泵房也立即停电,井下一片漆黑。马占胜与井上联系,得到的答复是“电缆着火”。

  马占胜和工友以为声响是开山放炮,也没放在心上。由于接近下班时间,工作任务基本完成,经井上同意他们开始准备下班。离开自己的工作面走到三车场附近,眼前出现了烟雾,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味道,他们以为是煤尘,没有警觉。大约晚上11时左右,他们7人一起走到16大平角这个地方附近时,走在马占胜前面的董大振一头栽倒在地上。其他的工友也出现了头痛、恶心、四肢无力的状况,一个个摇摇欲坠。

  马占胜见状,立即大声呼喊走在前面的工友“大振摔倒了,快下来。”孙冠兰、董付林、马占伟等5人闻讯赶到董大振身边,掐人中、摇胳膊,看到董大振仍昏迷不醒,结合大家的症状,马占胜意识到,矿下出现的问题并非是电缆着火这么简单,他立即提醒大家戴上可以制造氧气的自救器。慌乱中,大伙手忙脚乱,在帮助董大林戴自救器时把导管拉坏了。看到这种状况,马占胜立即把自己的自救器亲手给董大振戴上。他叮咛大伙停留在原地照看董大振,自己强忍着难闻的气味,拖着虚弱的身体跑到一个电话旁向矿上联系报告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原地自救,待命!”

  打电话归来,马占胜自感难以支持,他建议工友把董大振抬到通风条件较好的16大平角。30米的距离,6个人花了很长时间才把董大振抬到矿下一处沙地上,把他侧放在潮湿的地上。在那里守候了半小时,坑道里烟雾越来越大,大家已无法忍受。他命令副队长王振中带领其他几名矿工先走,自己在原地照顾董大振。看到工友们扛着工具摇摇晃晃地消失在烟雾中,马占胜安静地守候着董大振,无法预料后果。

  时间一分一分地流逝,一个小时过去了,相伴的只有烟雾,矿上没有任何消息。马占胜挣扎着挪到电话边与矿上联系。这时得到的答复是:“能出来,尽可能出来!”这时吸上氧气的董大振已经清醒过来,马占胜搀扶起董大振,二人踉踉跄跄地向外走去,最后坐上升井的罐笼从副井升上地面。井口处等待着他们的是矿上的领导和朝夕相处的队友,在大家的帮助下走出罐笼的二人一下扑倒在伙伴的怀里流出了后怕的泪水。马占胜说,他在队友的扶持下走了一段路一下子昏了过去,醒来就躺在病床上。

  矿难突发,危机时刻,把生的希望首先留给了他人,马占胜的事迹成为这场矿难中一个令人难忘的一幕。被救的董大振如今也住在医院里,就躺在马占胜身边,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的他激动地说:“我这辈子都不会忘掉他们对我的救命之恩!”

  相关专题: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特大矿难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