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2008民主党看好希拉里 认为她比克里更有领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2 南方都市报

  美国总统大选才刚落幕,2008年的白宫之争已经悄悄展开。目睹布什再次胜出,民主党进行了痛苦的反省,将失败归咎于克里缺乏“领袖魅力”,认为必须另外寻找一个克林顿式的人物,四年之后再与共和党较量,而克林顿的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呼声最高。

  此“克”不及彼“克”

  很多民主党人和政治分析家都认为,如果克里也富有克林顿一样的领袖魅力,他肯定能轻松赢得这场选举,击败在2000年有争议地登上总统宝座的布什,为民主党人报一箭之仇。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问题专家拉里·萨巴托说:“约翰·克里根本不像比尔·克林顿。他身上的亲和力太少,人们不太喜欢他。一位具有个人亲和力的温和的民主党候选人肯定能轻松战胜布什。”

  早在2002年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人就遭到了严重挫败,不仅失去了对参议院的控制,而且让共和党人扩大了在众议院中的优势。

  怀念克林顿时代

  而布什的新胜利显然给民主党人带来了更难熬的苦涩,难免让他们深情地回想起克林顿岁月,尽管克林顿在很多问题上的行为也曾引发过严重的观点分歧。

  在此次总统选战的最后阶段,处于心脏搭桥手术恢复中的克林顿曾登台为克里助选,令台下数万名民主党支持者为之振奋。虽然显得瘦弱、苍白,但是他的讲话轻松地赢得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在民主党核心选民中,尤其在黑人选民当中,克林顿仍然受到广泛欢迎。而克里从未得到过黑人选民的如此青睐。难怪与克林顿相比,克里被批评为“单维竞选者”。

  希拉里成最耀眼明星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美国媒体不约而同地说,克里败北,最开心的不是布什,而是希拉里。如果克里此次获胜,希拉里竞选2008年总统的梦想就要破灭,因为克里到时肯定还要争取连任,希拉里如果还想竞选总统,则必须耐着性子等到2012年。很难想象那时已经65岁的希拉里还有现在这番政治激情或者魅力。

  党内也有争议

  目前很多民主党人一致认为,在4年之后能够为民主党扛起大旗的人选之一就是希拉里。美利坚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兰·里奇曼斩钉截铁地说:“希拉里·克林顿明显是克林顿天生的继承人。”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的民主党战略家说,希拉里在民主党支持者中极受欢迎,有能力筹集到巨额竞选资金,有一位当过总统的丈夫作盟友,并且一直“非常非常努力地保护自己的良好形象”。更让希拉里具有召唤力的是她是一名女性,如果她当选,将掀开美国总统的历史新篇章。

  然而希拉里也是共和党中坚分子最恨的人。一旦被推举成总统候选人,共和党就会设法诋毁她的形象,让她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此外,希拉里尽管长期待在阿肯色州,但是东北州出身的背景,让她很难不被看成自由派,从而像克里一样遭冷遇。因此,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民主党在寻找2008年总统候选人时不太可能下这么大的一个赌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民主党认为,克林顿的夫人、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中)更有领袖魅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