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独家专访阿里巴巴CEO马云:我们不急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28 国际先驱导报

  在互联网业,马云一直是个传奇人物。从创业到守业的几年时间里,一直处于媒体聚光灯下的马云激情依旧,野心却越来越大

  国际先驱导报驻杭州记者许群、王经俊报道 前不久,在《福布斯》(Forbes)公布的2004年度全球最佳B2B(企业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名单里,阿里巴巴再次名列第一 。阿里巴巴不仅是中国惟一入选的网站,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获得最佳称号的网站。

  从创立、成长到融资都充满了故事性的阿里巴巴再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马云也不负媒体“重托”,语不惊人死不休:“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可能在中国出现。”马云在参加福布斯全球CEO大会时,面对全球300多位CEO(首席执行官)宣布,一如他当年对着十七位阿里巴巴创始人嘶喊“要做中国最好的商务网站”。

  社会责任比赚钱重要

  《国际先驱导报》:5年前你创业时,为什么没有创办新闻或游戏等类型的网站,而是选择了当时并不被人看好的电子商务领域?

  马云:这可能与我所处的地域和我个人的一些原因有关。当时我的职业是英语教师,我经常去夜校教书。夜校里学英语的学生大多是在外贸公司或外企工作的。他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如何将商品卖到国外去。另外,我所处的江浙一带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天天都想着如何做生意发财。我就想,要是网络能够帮助这些地区、这些企业腾飞,那么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国际先驱导报》:前两年,短信服务兴起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商业网站都投身其中,甚至有不少亏损网站也因此扭亏为盈。阿里巴巴为何能抵受诱惑,继续咬住B2B电子商务不放?

  马云:我们也考虑过,尤其是看到其他网站日进斗金的时候。

  是冲进短信领域还是继续留在很多人认为没有希望的电子商务领域,我们内部也有分歧。但是有一次,我在一个门户网站登陆时发现,只要你将手机号码输入,就能得到一个免费的电子邮箱,然后我仔细看条款时却看到在很小的一个字条上,写着如果三个月以后,你不去退掉邮箱的话,将默认你为收费会员。而事实上三个月后你要去退是永远退不掉的,我发现很多人都傻乎乎地平白无故地被扣掉会费。我回到公司说,我们公司不要赚这样的钱,如果赚这样的钱,大家晚上睡觉也会睡不着的。

  一个企业不光要考虑赚钱,也要承担社会责任,起码也应保持自己的道德底线。什么钱是阿里巴巴该赚的,什么是不该赚的,我们有自己的原则。考虑到这些,我们没有跟风。

  要做世界最大

  《国际先驱导报》:你对中国电子商务的未来之路有何看法?

  马云:对中国的电子商务特别是B2B的前景,我非常乐观。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将在中国出现。

  5年前如果我说这样的话,大家都会把我当成疯子。现在,人们恐怕也会接受我的观点了,因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巨大。中国有13亿人口,根据现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和互联网普及速度,要让其中的3亿人上网可能还需要5-8年时间,而美国一共才2.5亿人口,要让美国达到3亿人上网,至少需要20年时间吧?

  另外,从市场范围和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看,做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在中国也是有可能的。中国有成千上万个中小企业,他们之中至少80%将来都要上网做生意,这是一个不可限量的市场。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企业在B2B这一块如何做大?能不能做到国外去?

  马云:欧美的B2B网站是围绕大企业的,以帮助买家为主。它们的宗旨是为客户省时间和省钱;而阿里巴巴是以帮助中小企业、帮助卖家为主的。我认为,中小企业自身没多少钱,所以要考虑的是如何去帮助他们赚钱。有这个清醒的认识,阿里巴巴的路将越走越宽。

  阿里巴巴现有的海外用户已经达到了100多万家,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00多家通过阿里巴巴网做生意,其中包括沃尔玛、家乐福、西门子等。我一直以为,在传统产业,由于落后,我们可能做不过国外企业,但在信息产业尤其在网络经济方面,中国与世界基本是同步的,距离也不大,因而完全可以超越国外,甚至可以做到顶级。

  要开百年老店

  《国际先驱导报》:IT行业是一个人才流动性非常大的行业,而阿里巴巴的创业人员至今都基本选择留在阿里巴巴,这是为什么?

  马云:阿里巴巴的成功不是因为我马云有多能干,而是因为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我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和抱负,有经营网站的共同理念。公司的员工不光是靠利益驱动,而主要是靠使命感驱动的。我会告诉每一位新进入公司的员工,我们是为中国人办全世界最伟大的公司这一使命而来。无论是哪个分支机构的新员工,都得到杭州接受使命感、价值观的教育与培训。我从没有刻意去留过谁。

  《国际先驱导报》:阿里巴巴近期在国内外投入大量的广告。如此大规模的广告投入,是不是为阿里巴巴到美国上市作准备?

  马云:我们暂时不会考虑上市,因为我认为做强做好这家公司比上市更加重要。

  美国纳斯达克和纽约证交所都找过我,希望我们上市。但是我们的公司创办才5年,员工都还年轻,平均年龄才26岁,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造就一家具有百年生命力的公司,现在就匆匆忙忙地上市,长远来看对公司并不好,这些才20几岁的年青人如果一下子都成为富翁,有可能会产生惰性,不再创新求异,固步自封。当我们的员工做好了成为上市公司员工的心理准备,能够接受出现在全世界的聚光灯下迎接挑战,并清晰自己为什么要上市的时候,我们才考虑上市。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