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神秘慈善富豪李春平的人生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7:34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 从一个两手空空的莽撞青年,到拥有巨额财产的亿万富翁;从大隐隐于市十三载,到捐款几千万。有人说他的经历是天方夜谭,简直是中国版的“基督山伯爵”。

  最初关注到李春平,是因为他与被视为中国文物界的“第一大案”——承德外八庙文物失窃案有着直接的关系。报道说,他是本案的另一主要案犯,即被盗文物的主要买家。这个案子也因为牵涉到亿万富豪李春平,而备受瞩目。此案主犯李海涛被一审判处死刑。

  而后,李春平传奇经历更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谈资。据称,其庞大的财富来自一个好莱坞女星的馈赠。而是否存在该女星,该女星的真实姓名,这一切都为他的财富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感。事实上,他还有个“中国第一慈善家”的称号。从美国回来后,他致力于慈善事业。少则几万多则百万的捐款,使他获得了“中国第一慈善家”的称号。而他拥有的3辆劳斯莱斯和长安街边价值8000万的豪宅,更让人们对他的财富和奢华叹为观止。

  也因此,我们试图勾画出李春平的人生路线图。他不是以商起家,却拥有亿万资产;美籍华人,却热衷于中国慈善事业;没有爱人,却承载着一份10年的异国恋情;爱好古玩,却被牵涉到承德特大文物盗卖案当中。而这个充满着矛盾的男人在侃侃而谈他传奇的人生之前,从醇亲王的后代卖给他的价值1000万元的紫檀雕花立柜里取出药片服下,用以治疗严重的糖尿病。

  1979年9月·北京饭店的咖啡厅·两段情缘

  这一天,对李春平来说是一个转折。“我当时失魂落魄,穿着借钱买的衣服和鞋,走进了北京饭店的咖啡厅。在那之前,我曾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个演员。因为一个护士,我跟人打群架,最后被送去劳教了3年,党籍、厂籍也都开除了。刚从劳改农场出来,我给那个姑娘打电话,对方说:‘我不认识你。’连我的父母亲,当时也跟我断绝关系了。”李春平不止一次地在媒体面前说起这段往事。

  “一个外国女人看到我之后主动走了过来,她问我这边有没有人坐。那时候我还不会说英文,她也不会说中文,我们用手势进行表达。她叫丽斯,是化名,我们就是这样认识的。第二年,也就是1980年,她为了我,在北京住了3个多月。当她离开时,我拒绝了随她去美国的计划,转而去了英国。在那里打工,涮盘子洗碗。有一天晚上回家的时候,半夜三更的时候,过马路,被一辆出租汽车撞了,撞出了十几米远,出租车司机开车跑了。过了两个星期以后,腿疼得实在不行了。我就拄着拐杖,在9个月后坐飞机又回到了北京。回来之后一检查,骨折了。回来之后我们居民委员会主任告诉我,说有个美国老太太,她派人在北京等你呢,住在北京饭店,你给她打电话吧,咱们这儿留了她的电话。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我,丽斯后来告诉我,是因为自己做了一个梦,梦中天主告诉她,她的情人在中国,而那天在北京饭店看到了我,她认定了这个人就是我。”李春平沉浸在过往片断的闪现中。

  1980年,丽斯以母子关系的名义把李春平带到了美国,到机场迎接他的是一辆黑色的劳斯莱斯。

  作为丽斯的男伴,李春平在美国上学、打工,直到丽斯一生中的最后两年。当她被诊断为患了不治之症后,李春平辞去工作,陪伴并照顾她。在去世前几天,丽斯告诉李春平,她的财产将由他继承。在他们共同生活还不到10年的时候,病魔便夺去了丽斯的生命。

  李春平口中的丽斯:结过两次婚,死去和离婚的两任丈夫都给了她巨额财产,而且早年的收藏使其财富大大增值,比如毕加索的三幅作品和凡·高的一幅画。“那都是上个世纪40年代的收藏,过了几十年会涨多少倍。她至少比我大30岁,不过直到她死,我也没弄清她到底大我多少。”李春平说,自己都不清楚丽斯给他留下的90%的遗产到底有多少,只知道这是个天文数字。他还说自己曾答应丽斯,永运不会公开她的照片、真实姓名和她在美国的情况。

  关于丽斯,坊间有两个流传的版本。版本一是说这个丽斯就是美国好莱坞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但记者并没有调查到任何有关奥黛丽·赫本曾在1979—1980年到中国的相关报道或者官方记录。而赫本是在1993年去世的,而根据李春平的讲述,丽斯死亡的时间应该在1990—1991年,从时间上看并不相符。同时根据资料,赫本的大部分遗产被她的长子肖恩用来成立了奥黛丽·赫本儿童基金会,继续了母亲的公益事业。李春平也曾间接地否认了丽斯就是奥黛丽·赫本的说法,他表示,在好莱坞并不一定是超级影星才有那么多钱。版本二是说,丽斯是李春平杜撰出来的一个人,为了填补他10年的空白,有人猜测,这10年间李春平很可能从事了一些不愿告人的事。但无论如何,丽斯到底是谁,只有李春平自己知道了。

  1991年·北京市密云县灾区·慈善家

  “捐了500。”李春平说。500就是500万的意思。那么,2000就是2000万的意思。在跟朋友打电话时他提到一件事,大意是,头一段时间去美国时他有点儿大意,随手花掉了“2000”。

  李春平曾向媒体坦言,在丽斯去世后陷入了深深的孤独、冷寂和淡漠之中。“我富有了,一夜之间便有了一栋一栋豪华的别墅,偌大的房地产公司,分散在各处的企业。可孑然一身的我也只能睡一张床,心里却常常是空落落的,觉得生活中总是缺少点什么。缺什么呢?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根’:美国没有我爱吃的炸酱面、馒头和六必居酱菜,以及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

  1991年,在美国生活了十几年的李春平终于回到了祖国,此时的他已经42岁。李春平回来当年就向北京市密云县遭受泥石流灾害的灾民捐款20万人民币。根据北京市慈善总会的统计,李春平13年来共为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近3000万元人民币。李春平现在有个正式的官方头衔——北京市慈善协会副会长。他雇佣了20多个人,除了8个司机、4个保镖、4个秘书之外,还有一些别的“身边工作人员”,主要帮他打理捐款的事情。

  2004年1月11日,在“真情北京——爱与你同在”慈善公益演出中,李春平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500万元用于发展北京市的慈善公益事业,他因此获得由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强卫为其颁发的“慈善家”证书,成为中国首个获得“慈善家”称号的人。

  “我很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这就是李春平所说为何选择做慈善家的原因。“人活着应该是有一定的素质,要么你就做好人,要么你就做坏人。现在很多富豪们都被抓起来了,为什么呢?他们的思想不对,他们骗国家的钱,这是不对的,赚钱要有道,不能违法,不能坑国家的钱,我的钱,完全正当,光明正大。”

  “反正我给国家捐这么多的钱问心无愧,没有一点对不起国家和老百姓的。不像有的人捐了钱之后,后来一查这个人违了法,犯了罪。如果真有什么动机的话,那就是回报。我的命是老百姓给的,在我当工程兵的时候,有一次在贵州的一座大山里带领一班战士连夜执行任务,突然塌方了。我们清醒过来的时候,发现全被堵在山洞里了,是老百姓用血淋淋的手指把我们刨出来的。所以,我要回报他们。”

  北京市慈善总会一位杨姓负责人向记者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李春平的几次善举:“去年抗击非典期间,当李春平得知非典一线急需口罩时,立即从美国订购8000只特种口罩,在美国纽约抗击非典救灾委员会主席梁冠军的帮助下,这批口罩及时送到了小汤山的非典一线,计人民币35万元。李春平还通过北京市慈善协会向福利院的老人们捐款200万元。福利院的一位103岁老人做寿,李春平为给这位老人祝寿,他特地让自己的司机开来自己的3辆劳斯莱斯,让这位老人以及其他的老人们坐着他的车逛北京,看北京的变化,让老人们享受美好生活。以后只要这个福利院有老人做寿,他都要亲自组织老人们‘逛京城’,让老人们坐他的劳斯莱斯。”

  有一件事让这位负责人印象深刻:“4年前,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队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一名刑警受了重伤,每天只能坐着轮椅生活。李春平认为警察为社会的稳定付出了这么沉重的代价,应该享受最好的生活待遇。为此,他几次为公安战线捐款。2002年10月,当他从媒体上得知北京市公安局设立英烈牺牲伤残民警抚恤补助基金时,当即打电话给相关部门表示要捐款。2002年10月23日,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李春平先生向‘扶贫济困春风行动’、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北京市公安局英烈牺牲伤残民警抚恤补助基金共捐赠300万元仪式。时任市委常委的龙新民同志在捐赠仪式上高度赞扬李春平热爱北京,关心公益事业。问李春平为何捐款,回答的还是那句话,别人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就应该加倍给予补偿。”

  2000年·北京白桥一带·文物大案

  在警方对承德外八庙文物失窃案的调查中,主犯李海涛向警方供述,他盗窃的文物,大部分都出售给了北京的一位富豪——李春平。李春平由此曝光。

  媒体公开报道称,鉴于李春平是此案中的关键人物,因此承德警方的上级决定对李春平采取强制措施,还是由河北省公安厅厅长批准的。在李春平被警方关押的第6天,在交纳了数目不详的保释金之后,李春平被释放。2003年10月19日,承德警方解除了对李春平的取保候审。据悉,在将李春平刑事拘留之后,专案组从李春平的住处提回包括第一次向李海涛购得的95厘米高木质供养人像在内的珍贵文物8件套。

  该案之所以会牵扯到李春平,一是因为根据被抓获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其中大部分文物的买家都是他,二是因为就在2002年10月28日下午,在香港金钟道万豪酒店“皇室信仰:乾隆朝之佛教宝物”的专场拍卖会上,包括“清乾隆粉彩描金无量寿佛坐像”在内的文物就是由李海涛出售给李春平的。

  “我们也觉得李春平是本案的重要人物,这个案件中的盗窃部分查实得比较清楚,而走私这一部分却在查到李春平的时候,停滞了下来,线索都在这里断了。”承德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对此案进行审查起诉的一位检察官说。

  李春平回国后一直保持着单身贵族的生活,他雇佣了20多人,替他打理日常的生活。因为没有什么亲人,他从小就喜欢收集古玩的这个兴趣更加浓烈。

  李春平在2002年底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曾对购买文物行为做出过解释。“我不知道那些东西是国宝,是文物,要不然,我绝对是不会去买的。”但这种说法明显存在漏洞。据悉,有不少做古董生意的人进出他的办公室,留下古董的照片,期待着跟他谈价钱。在一些有关古董的画册上,注明“私人收藏”的藏品中有很多就摆在他的各处住所里。他翻开一本画册说:“这里面有一半是我的。”他喜欢懂行的人,在对方询问他相关细节时,他的眼睛会焕发神采,问:“你懂古董?”在北京市的古玩市场,一打听就没有不知道叫“鬼子”的,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鬼子”是古玩界的高手!“鬼子就是李哥。李春平!著名的慈善家!”一位绰号“大头”的古玩店老板非常肯定地说。他自称与李春平相识在北京白桥一带,认识有20多年的时间。在李春平出国之前,他们就已经相识。“李春平十多岁就开始喜欢古玩,在他出国之前就已经是古玩的行家了。对于鉴别什么东西是否文物,李春平绝对是‘高手’。李春平喜欢瓷器,喜欢好的佛像和青铜器,还有玉器。北京古玩界,李春平属于大哥级的人物,在大伙的印象当中,‘鬼子’为人豪爽、仗义。加上他对古玩有相当深的造诣,我们都管他叫李哥!”很多人都知道李春平一般一个月或者半个月会到古玩城一次。如果这期间谁有什么好东西,也都会打电话通知他过来看货。

  而李海涛和李春平的相识过程也曾被媒体详加报道过。2001年5月,李海涛通过文物贩子王晓光认识了李春平,当时李春平以5万元人民币价格买了他手中的一些文物。但不久一次交易中,李海涛嫌李春平出价太低,而转手卖给一个叫台吴的文物贩子,后来以5.6万美元卖出的物品在香港拍卖会上以300万港币成交。李春平知道此事后,声称要告发。为“平息”事件,李海涛特地从库房里盗出一尊83厘米高的铜鎏金无量佛和一尊木质供养人像给李春平。

  李海涛给警方所作的口供中表明:自结识李春平后,他先后将86件文物卖给李春平。按照李海涛的供述,李春平与其关系是“控制与被控制”。他在供词中还提及,香港佳士得拍卖行出事后,他曾与李春平电话及面谈商量对策的细节。李海涛的律师表示,结识李春平,对于李海涛而言不仅仅意味着“生意圈”的扩大和提升,也使交易物品的品质开始提高。

  对此,李春平的解释是:“卖给我这些文物的人没说是他偷来的,说是祖上传下来的。如果我知道这些东西来路不正,我根本不会买。”2002年12月,李春平公开承认自己曾从李海涛那里买了十多件文物,但承德市公安局仅在其住处提取到8件文物,李春平称其余几件已在搬家过程中丢失。

  在关于此案的报道中,李春平被标明“另案处理”。一位警方工作人员在被要求评价李春平时显得很迷惑,“李春平经常求对方跟他聊天,而他自己最愿意讲的是自己身为老红军的父亲。他很怀念自己的父亲,讲着讲着就哭了,哭得很单纯,像个孩子一样。”这位官员也承认,警方在处理李春平问题上颇感棘手:“毕竟他(李春平)的身份是美籍,无论法律上的问题还是法律之外的问题,都不是承德警方单方面能够处理的。”

  而据公开资料统计,在2002年承德文物大案案发后至今,李春平共向许多团体个人以及2003年抗非典捐款超过1300万。

  2004年·华侨村的一间套房·奢华

  在传闻中,人们知道位于长安街赛特商场旁边的华侨村有两个男人拥有劳斯莱斯,其中一个是李春平,另一个叫理查德。“哦,那是他们弄错了,”坐在明代红木书桌后面的李春平说,“我就是理查德,理查德就是我。”

  华侨村里住的都是有钱人、外国人,但他们却时常急着看新鲜,从各个方向的窗口探出头来,嫉妒地打量着那些车:劳斯莱斯,3辆。一个佩戴珠宝的女人走进小区内草坪边的咖啡馆,对她的同伴说:“那是李先生的劳斯莱斯。”在草坪上,为了守护那3辆汽车,十几个衣着笔挺、看上去傲气又精明的男子,谦卑地站立在草坪上,不敢挪动半步。红色的CornicheIV敞篷跑车、白色的银驹Ⅱ房车和紫红色的银驹Ⅲ加长房车,惹人艳羡。

  李春平的3辆劳斯莱斯曾是媒体追逐的焦点,这是他刚回到国内时用2000万购买的。李春平曾公开表示最为喜欢那辆红色CornicheIV,因为它是国内第一辆劳斯莱斯敞篷跑车。不过他也承认,从汽车本身的角度来说,白色的银驹Ⅱ房车和紫红色银驹Ⅲ加长房车,更能体现标准的劳斯莱斯气质。尤其是购于1996年的银驹Ⅲ,车身长达7米,车厢内配有电视、冰箱和精巧的樱桃木吧台,全部铺以红色纯羊毛地毯。不管劳斯莱斯出去时间长或者短,李春平的司机们仍要使用8种擦车剂——4瓶圆瓶装药水,2瓶扁瓶装药水和2盒擦车膏对它们进行彻底的擦拭,车身和不锈钢装饰物分开,连座位软皮和顶篷软皮也要分开。他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李春平很喜欢听五六十年代众口传唱的革命歌曲。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的劳斯莱斯的使用率还比较高的时候,他在银驹Ⅲ的后座上听李春波的《小芳》。”

  李春平的豪宅大门边没有任何标识。一进屋左边的墙壁上,两幅放大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中与李春平亲切对话的,分别是中央和北京的两位领导同志。数名秘书和护士,分别帮助打理李春平的事务和身体。在护士所处的房间内,一张中国古代的雕刻木床最为耀眼。这是李春平工作之余的休憩之处。套间的最里面就是李春平的办公室,古色古香的中国典型清雅风格,很容易让人感觉到房间主人对中国古代艺术的崇尚。

  据北京建筑界知情人士透露:这处位于高级公寓最高两层的房子超过1500平方米,由英国著名女设计师安杰勒库克设计,她的风格一度是中东王室和石油富豪们的最爱。在伦敦与北京之间往返多次之后,安杰勒库克为李春平设计了洛可可风格和新古典主义复合一体的住所。在北京设计界,这一设计被认为“体现出一种近乎完美的平衡、舒适和贵族气质”,总价值高达8000万人民币。

  “我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美国那边的资产没法算。”李春平公开说。尽管拥有美国国籍,但2003年末的美国之行是他13年来惟一一次回美国。据悉,美国那边的董事会成员询问他,是否不再回美国,如果不回的话,请先立好遗嘱,以免将来的遗产分割出现问题。“我想过这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我生一种病,医生告诉我,可能在生育能力方面会很差,让我有一种思想准备。其实我本来身体就不好,因为患有糖尿病,长期依赖胰岛素,我每顿午饭之前都要打针,所以我自己也想开了。将来的财产,一大部分可能会放在一个基金会上面,剩下的一小部分,将来给我的亲朋好友。”李春平毫不忌讳地阐述自己对财产的分配要求。

  如果当年李春平能在适当的年龄幸福地恋爱、结婚、拥有儿女,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拥有地位,拥有财富,却独独没有普通人所有的天伦之乐。“像我这样经历了太多事情的人,才会发现:人生最后所能留下的,还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这是李春平在每次接受媒体访问时都必然会说的一句话。 本报记者 陈璐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