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鲍威尔表态当头棒喝台独势力 令台“外长”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8:05 时代人物周报

  “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并不享有国家主权。”10月25日,访问北京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说的这句话,像是一枚重磅炸弹,在台湾岛内引发强烈震荡,台湾股市当日即跌111点。

  在距离美国大选仅剩一个星期的关键时刻,鲍威尔接连访问日中韩三国,目的显然是为布什谋求连任加分,而他访华时有关台湾问题的发言也并非空穴来风。被称为“麻烦制造
者”的陈水扁,自主政以来实行的“冲撞式外交”后遗症似乎正在渐渐显现。

  鲍氏的讲话很快成为岛内政党斗争新的论战素材,台湾现任领导人陈水扁成为众矢之的:亲民党认为这次台湾重大的“外交”危机始作俑者就是陈水扁;国民党嘲笑陈水扁是“死鸭子嘴硬”,一天到晚说“我多伟大”,结果“人家(美国)根本看不起你”。

  “台独”遭喝止

  鲍威尔的讲话一举颠覆了自中美联合公报签定以来,美国在两岸事务一些关键问题上的“模糊”政策。用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的话说,鲍威尔在北京的表态,是美国到目前为止讲得最重的话,他感到非常“惊讶”。

  而鲍氏的强硬态度不止于此,他还表示,两岸最终的结果是走向和平统一,美国反对台湾当局走向台独的任何行动和努力。

  对比克林顿1998年访问上海时提出的对台“三不”政策(即“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不支持台湾参与以主权国家为前提的国际组织”),从内容上看两者并无太大区别,但由于陈述时使用的句式不同,鲍威尔这次表态的内涵也就更加深刻。

  “对陈水扁这样一心想搞‘台独’的人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社科院台湾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表示。

  民进党执政后极力为“台独”势力张目,作为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更是“台独”的急先锋。从去年起他以“公投”为遮掩行“台独”之实的举措,一度引起两岸关系紧张,其“一边一国”的言论更是激起海峡对岸的强烈不满。在今年的“双十讲话”中,陈水扁一方面表面释放出继续“九二会谈”的善意,一方面又暗指北京是“恐怖阴影与黑暗势力”。

  台湾问题事关中美关系。陈水扁的言行导致布什政府不得不对四年来一向倾斜于台湾的两岸政策重新进行评估,并做出适当的调整,以免两岸局势进一步升级。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永明认为,这预示着美国政府将压缩对台政策的弹性与空间。

  近日,在与访台的韩国前总统金泳三、马绍尔群岛外交部长查奇奥等人会谈时,陈水扁一再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同时又有意强调自己是“中华民国的总统”,而半个月前他还宣称“中华民国即台湾”。

  这样的“转变”并没有为陈水扁在岛内赢得多少同情,不仅在野各党对他的讨伐声此起彼伏,就连民进党内部人士也看不过眼。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认为,美国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态度,纯粹是因为陈水扁当局过分迷信“短线外交”所致。

  “外交”丑闻叠出

  “短线外交”往往与金钱相伴而生,如果不是中南美洲小国哥斯达黎加《国家报》的一篇文章,台湾在中南美洲一连串的外交丑闻恐怕还不会这么快就大白于天下。

  《国家报》在今年9月份的一篇报道中称,过去6年,台湾除给“哥斯达黎加对外政策发展协会”480万美元援助外,还曾支付给该国前总统罗德里格思140万美元政治献金。目前罗德里格思已因此被捕。此外,媒体还曝光了台湾曾给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尼加拉瓜前总统阿莱曼数额不等的政治献金的丑闻。

  “台湾作为一个地区,可以针对国际社会提供一些援助,比如赈灾援款,这是可以的。但不管什么钱一旦到了个人手里,无论是总统还是官员,都是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规定的,这就是贿赂。”清华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楚树龙解释说。

  蒋氏父子时期,台湾基本是以“长线外交”为主。当时为了稳定与“邦交国”关系,台当局基本是以“工程队”、“医疗团”、“农耕队”等项目为依托,把帮助对方作为“外交”工作的主要基础。

  “长线外交”之所以转变为今天的“短线外交”,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在于,现在的陈水扁政府是在借“拼外交”之名行“拼台独”之实。

  自李登辉始,拼命加入联合国成了台湾“外交”的惟一重点。为了能让“邦交国”在台湾加入联合国问题上发一次言,就必须支付一笔额外的开支。陈水扁则每次“出访”无不是金钱开道。有“立委”指出,陈水扁首次“出访”就“经援”尼加拉瓜1亿美元,第二次更是“援助”中美洲1.03亿美元。

  金钱外交就像是一次性买卖,只有别人拿到了钱,才会帮你办事,完全没有过去“长线外交”时的“邦谊”可言,单纯迷恋金钱的作用,效果往往适得其反。由于台湾金钱外交在很大程度上还败坏了别国的政治风气,所以陈水扁花钱愈多、在国际上得到的友谊愈少也就不足为怪了。

  又玩新花样

  律师出身的陈水扁,1984年7月就曾赴美参加海外“台独”团体“北美洲台湾人教授协会”举办的年会。此后加入民进党,1994年担任台北市长,4年后,因在“台独”、“省籍”问题上态度不明,谋求连任失败。自2000年主政台湾以来,陈水扁给公众的印象就是出尔反尔、善于做秀。早在2002年,他就因“重大政策摇摆不定”被在野的国民党痛批为“言行不一”。

  在两岸关系上定位上,他更是惯于自相矛盾。一边称继续坚持“四不一没有”政策,另一边却或明或暗推进“渐进式台独”;一边表示不会改变“国号”,一边却不断鼓噪“台湾正名”;一边保证不会将“两国论入宪”,另一边却抛出“一边一国”的分裂主张。

  “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陈水扁一直是说一套做一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台湾问题研究专家郭震远教授说。

  今年“5·20”之前,以陈水扁为代表的民进党强行撕裂台湾社会,恶意扭曲台湾民意,大搞“去中国化”。9月8日,他又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裁撤负责两岸人员交流与经贸往来的“大陆事务委员会”(简称“陆委会”),此举被理解为意在从政府的组织机构上彻底割断台湾与大陆的联系。

  鲍威尔访华前一天,陈水扁曾高调表示,明年春暖花开时,将是两岸复谈的契机。他的理由是自己“没有连任压力”,只是“力求历史定位”。

  这一被在野阵营视为“又一张空头支票”的“复谈说”,恰逢台湾“立委”选举前夕抛出,难免会让人产生这样的猜想,这是不是陈水扁在“立委”选举上的一个伎俩,希望那些反对战争的人投民进党一票,让泛绿阵营“立委”过半。

  正如香港《新报》指出的那样:“陈水扁习惯今是而昨非,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常出现左手打右手的情况,他早已经失去了公信力。”因此,对陈水扁的表态,无论是台湾、大陆还是国际社会,都没人愿意当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刘国深对此也深表怀疑,他认为,陈水扁已经开始第二任期的倒计时,“如果明年他仍不能创造一个比较好的(两岸交流)机会,那么到第三个年头或最后一年将会更加困难。” 本报记者 刘俊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