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一个艾滋患者的绝望与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5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去河南,没想到是卖血

  “我是1995年到河南卖血感染艾滋病的。”阿T说。

  1995年1月,邻居对阿T说去河南打工,每天可挣60多元。这让没有固定工作的阿T心动,当时他处境艰难:离婚,父母亡故,儿子住在外婆家。

  阿T和邻居共9人到了河南睢县。阿T还清楚地记得是2月25日早上5点过,他们走进了防疫站,一看到“义务献血”四个字,阿T就觉得奇怪:说来打工,怎么来这个地方了?

  后来,他才知道这个地方是睢县血站的北站(睢县当时有南站和北站两个血站)。吃完简单的早餐后,在该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有6间房的一排平房内,然后被告知,休息一天就可以抽血。

  这时,他们才明白是来卖血。当时他们都不愿意,尽管不知道卖血会感染艾滋病,但知道卖血对身体肯定不好。于是,大伙想马上回家,但没有路费了,只能等等看看。

  他们一行9人住在一间房里。第二天,另外的两间房也都住满了人。仔细一问,这些人都来自和阿T相同的地区。他们此前在南站卖血,听说北站采血时间早、相对规范、价格也略微高一点,就都赶过来了。

  26日早晨6点多,阿T就被喊起来,这时已有几百人在排队等着卖血。经过抽血化验合格后,他们来到抽血室。当时里面摆着6张床,都平躺着人,每人身边放着两个血袋。

  阿T说:“我被吓着了,撒腿就往外跑。”但他被护士长和护士拉回来,护士长还“安慰”说,每个人第一次抽血都会害怕,以后就好了。抽完血的侄子也说不痛。就这样阿T也加入了卖血的行列。

  一个多月,阿T卖了16次血,揣着960元钱回到家乡。

  “不相信得了艾滋病”

  阿T并没有感到什么不适,还像以前那样工作和生活。

  1996年5月,市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来到阿T的村子,对曾经去过河南卖血的人进行抽血化验。后来,阿T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此外,在该乡还发现了8名感染者。到目前为止,已有6人死亡。

  阿T说:“当时,没有什么症状和不适,我根本不相信自己得了艾滋病。”他把患病的事情告诉了其他朋友,他们也都不相信,还说要是你得了艾滋病,我们也都得了艾滋病。时间一长,阿T就认为这些医生肯定出了问题。

  这期间,阿T还交往了10多名女性,并和她们发生过性关系。他说:“我们有共同语言,不存在金钱交易。那时,我也不相信自己已患病,要是确信,我是不会的。”

  其实,阿T并不了解,艾滋病有一段潜伏期。在潜伏期内,艾滋病患者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绝望得想报复

  直到2002年发病,他的心才坠入谷底。

  当年6月12日到9月期间,阿T开始发病,高烧38度至39度不退。全身不停地出汗,食欲全无。

  他记得病情恶化是在2002年12月6日,当天连路也走不稳。随后的3天内,全身瘫痪、四肢无力,一根油条吃了三天。“我差点就要绝望了。”阿T说。

  当时,他一度产生了报复社会的可怕想法,理由是:我患病完全是社会原因造成的。他说,他在湖南吉首看守过炸药库,拿点炸药出来完全没有问题。

  但后来他开始冷静,想到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幸而给更多人带来不幸。

  这时,阿T从一位朋友处得知,贵阳市疾控中心和一药业公司愿意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于是,他来到了贵阳市健康关爱苑。经三个月的中药治疗后,阿T的免疫系统恢复正常,又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还在“贵州HIV/AIDS患者生产自救办公室”工作。

  红丝带编制中国结

  阿T和办公室的其他人的主要工作就是用红丝带编制成中国结义卖。

  红丝带是一种艾滋病纪念品,而防艾中国结,则是本土化的红丝带。

  现在,阿T和办公室的成员通过一些活动义卖防艾中国结,每月每人大约能拿到500多元钱。产品已经远销到北京、英国伦敦等地。

  阿T还积极参加各种防艾公益活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人们宣传如何防治艾滋病,呼吁人们关怀艾滋病患者。今年11月14日,他参加了央视2004“我们携手同行”的世界艾滋病主题日大型特别节目录制活动。11月29日,阿T还将去广东省,参加12月1日在该省举行的关心艾滋病人的活动。

  阿T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只希望我自己站出来,能带动更多人站出来,站起来。”

  会把病情告诉不知情者——与阿T对话信息自愿公开

  尽管阿T说愿意公开自己的姓名,但是,基于种种考虑,我们还是决定对他进行化名报道。已经不能用坦诚和勇气来简单地概括他的行为———他期盼用个人病情自愿公开的方式,唤起人们防治和抗击人类共同面对的病魔————艾滋病。

  记者:除了医生,最先知道你病情的人是谁,其次又是谁?

  阿T:我还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朋友们,他们当时和我一样,都不相信。

  记者:在与人交往时,你会将患病的情况告诉不知情人吗?

  阿T:会的。我在坐飞机和火车的时候,经常向身旁的人讲述艾滋病。他们说,已经从书本上了解到有些基本情况,就是没有见到真正的艾滋病人。这时,我就告诉他们,我就是艾滋病患者,跟我正常接触,都不会感染的。

  记者:你在与人交往时,有没有刻意保持距离?

  阿T:会的。这倒不是因为艾滋病有什么传染性,而是因为如果不与别人保持距离,一旦某一天他知道我是艾滋病患者,他就怪我没有自知之明。当然,跟熟悉自己和熟悉艾滋病的人交往,一般不用刻意保持距离,因为他们已经能接受艾滋病人了。

  记者:你在病情公开后,从外界得到了哪些帮助以及治疗?

  阿T:我一直非常感谢贵阳市疾控中心和贵州六未加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和医护人员,他们给了我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极大帮助。我曾经问一位年轻护士,问她怕不怕被染上艾滋病,她回答说,只要是正常的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的。这让我很感动。

  记者:你认可“个人患病信息越公开,就越会有获得帮助的机会”吗?

  阿T:一般意义而言,艾滋病患者只有公开了自己,才能获得帮助。

  记者:你觉得公开你的情况对潜在的艾滋感染人群有什么意义?

  阿T:我想公开我的情况,至少能带动熟悉我的一部分艾滋病患者站起来,正确面对患病,得了艾滋病,不一定意味着走入绝境。我公开患病的情况后,才得到了很多关心和救助,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开患病情况,患者才能更多获得救治。这样对健康人群也是一个保护。

  记者:你觉得公开你的情况对健康人群有什么意义?

  阿T:很多朋友都不知道艾滋病,想了解有关情况。公开我的信息,可以证明艾滋病不会乱传播,让健康人群丢掉心理包袱。同时,对我的救治就是对健康人群的保护。

  记者:你认为什么因素使艾滋病患者不愿意公开自己的信息?

  阿T:现在,人们还没有接受艾滋病患者,对患病人群还存在歧视,这种歧视对患者及其家人都有很大的压力.人们现在还不懂得平等看待和关怀艾滋病人,就是保护他们自己。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阿T:我想拥有一辆面包车,把它装饰成宣传车,好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但我们现在经济非常困难,计划过几年再买。

  作者:陈玉祥 罗华 方正伟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4世界艾滋病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