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专题 > 正文

熊德明走出维权新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6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据报道,重庆云阳农妇熊德明已飞赴温州,帮在温州打工的老乡向老板讨说法,因为他们在工作中染上矽肺病,而未能得到相应补偿。这是一件维权领域中出现的新鲜事。

  不同于周立太,利用自己的律师身份为民工打官司,也不同于王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挑战售假商家,熊德明凭什么帮人讨说法呢?

  有人说是凭她的勇敢,因为她曾经勇敢地向温家宝总理说出自家工钱被人拖欠的事实。固然如此,但是比她更勇敢的民工还大有人在——在讨不到应得之劳动报酬时,跳楼者有之,自焚者有之,武力威胁老板者有之,但这些勇敢甚至鲁莽的举动多半未能奏效。

  因此,她的能力在别处。首先,她曾经受到总理亲自关怀,讨回了自家的工钱,而且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清欠运动。用气功的说法,她已经是一个“带功”的人。

  其次,她出名以后,充分享受了媒体的名人待遇。外出打工了,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了,工作有压力了,心里烦了,回家养猪了,坐飞机到温州了,等等,都被记者追着报道。如果她讨说法遇到困难,也必将成为媒体的热点新闻。

  所以,熊德明所拥有的能力来自两个方面的依附,一是行政权力,二是舆论监督。依靠这两种力量维权,其实就是信访的路径。

  果然,虽然带着法律顾问,熊德明的第一个动作却不是诉讼,而是向温州市政府及市长写了一封信。信中陈述了老乡们染病后无法治疗的困境,呼吁市政府及市长查处相关企业。

  但是,熊德明的所作所为显然又和传统的信访行为不大一样,更像是一种代理行为。

  这让人联想到最近两个引起争论的新闻,一是企业建立工会的问题,一是修改信访条例的问题。

  关于工会的新闻是由沃尔玛等外资企业拒建工会引发的,媒体继而讨论了工会的功能和作用。工会的主要作用是维护职工权益,协调劳资矛盾。外企固然应该完善工会制度,但是大量雇用农民工的私营企业更应该受到关注。目前工会的最大难题是它的独立性,即它的带头者在公司的前途,因为老板随时可以找理由把他炒掉。熊德明的温州维权行动提供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的思路,在这个事情上,她就是独立的工会。

  修改信访条例的争论更是针锋相对的一场争论。有人主张强化信访权力,理由是,在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下,信访是一个有效的传递民情的途径。但反对者认为,这不符合改革的方向,即法治。强化信访权力必然将更多本应在法院解决的问题引向政府行政办公室。

  其实,即使在发达国家,法院也没有直接解决所有的问题,行政更不能轻易地“为小民伸冤”,有相当部分的问题是由“第三部门”,即民间和舆论的力量来解决的。工会本来是一个标准的“第三部门”组织,代表企业职工和资方谈判。但是目前工会的全面建立尚需时日,功能健全更是困难重重,社会应该允许并支持其他民间力量充分发挥作用,这对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效率等等都有利无弊。

  也许努力争取成为人大代表也是熊德明的一个好的去处,但是目前的人大代表为什么没能为外地的老乡讨工钱呢?所以,依我看来,倘若能够,熊德明趁此机会成立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讨薪组织,其意义将不同寻常。

  本期专栏作者

  长平:《外滩画报》副主编秋风: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立场

  相关专题:讨薪农妇熊德明赴温州讨薪维权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