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群众的有效监督是搞好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0:36 红网

  让群众有效的监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中,作为一项重要规定单独提了出来,引起了群众及大的反响,社会上一致认为群众的有效监督是搞好先进性教育的保证,但也有人认为群众监督是保姆拿钥匙——有权不当家。

  有的说:只有群众认可的实效,才是真正的实效。《意见》为确保实效,作出了许多接受群众监督的规定。如让群众监督评价、吸收群众参与、群众测评满意度、向群众公布、听取群众意见,这是保证让群众看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效的新招。这些规定新就新在把衡量实效的标准尺子交给了群众,只要群众积极参与,就能搞得好。

  也有的说:以往在一些基层单位搞学习教育活动轰动不小效果不好,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没有吸收群众参与、没有听取群众意见、没有向群众公布、没有让群众监督。先进性教育活动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清楚,《意见》虽然有群众监督的规定,把衡量实效的标准尺子拿在群众手里是对的,但如果光给尺子不给权,群众监督依旧是;保姆拿钥匙——有权不当家。

  群众参与是先进性教育实效的保证,对于这一点没有人怀疑。关键是怎么样把群众组织起来参与监督,具体落实《意见》中给群众的监督权。过去不让群众参与群众有意见,现在让群众监督群众也许不敢干,怕因此得罪人。如果,群众不能广泛的参与到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去,想通过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让群众监督先进性教育出实效的希望还是会落空。因此,要真正使先进性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就必须建立起保证群众有监督权的长效机制,只有给群众监督权,把群众监督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使群众手里衡量先进性教育实效的尺子拉得紧、不放松,严标准、保质量,出实效、保全胜。

  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来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保证按党中央要求的“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新问题,例如:如何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如何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如何将关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布;如何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如何充分吸收群众参与;如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如何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如何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等。

  只有把这些“如何”化为有力的实施措施,通过各种有效方式,让群众有效的监督,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让群众看到实效,使群众监督不再是保姆拿钥匙——有权不当家。(稿源:红网)(作者:王匡中)(编辑:杨国炜)

  相关专题: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