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公立医院“私有化”可解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08:42 南方都市报

  公立医院“私有化”可解看病难?

  致公党广东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政府职能应由投资医院改为购买和分配医疗服务

  本报讯2003年,广东有四成群众有病未就诊,两成多群众应住院而不住院,已经提了几年的“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对此,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向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推动广东省公立医院产权体制改革,同时防范公立医院“私有化”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

  公立医院集中九成以上资源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提出,改革开放以来,医疗卫生系统虽然不断进行分配制度、人事制度、医药分开、后勤社会化等内部改革,但这种改革的成效与人们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距离。医疗卫生系统作为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国家每年投入了为数不少的资源:2000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连续两年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5%下限,但其中居民个人支出部分占60.6%,社会效益极为低下。高投入低产出状况的主要症结所在是体制改革远远滞后于国民经济改革。目前90%以上医院资源集中于公立医院。公立医院作为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垄断了绝大多数的公共资源。

  多数医院处于“吃不饱”状态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认为,公立医院垄断公共资源,一方面导致重复布局,致使国有资产1/3处于闲置或浪费状态,另一方面大量的资源投入被众多的医院分薄,又使多数医院处于“吃不饱”状态。医院不得不以药养医、不得不寻求不合理利润以减轻沉重的负担保证基本的服务。其结果是医疗卫生行业成为患者不得不十足十依赖又百分百不信赖的行业;成为财政十足的负担但又百分百不能削减投入的部门。

  政府职能应强化分配医疗服务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认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应该集中财力、物力重点办好少数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通过成立公立医院投资管理集团,具体营运和管理公立医院。通过责令从事医疗服务的机构和人员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使政府职能由投资医院转换到购买和分配医疗服务上来。政府应该构建不同所有制新型医院公平营运的平台,出台扶持转制医院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分类管理确定非营利医院及营利医院不同的税收待遇,促使各类医院能健康发展。

  据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介绍,2004年,广东省已先后将深圳罗岗医院、广州石化医院及茂名石化医院等分别推向拍卖场、向民营机构整体转让或改造为股份制、将铁路中心医院移交广东药学院作为其直属附属医院,从而拉开了公立医院产权改革的帷幕。

  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广东省在推行公立医院产权体制改革时,必须重点注意加强公立医院的资产评估工作,规范拍卖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大部分受访市民担心私有更昂贵

  记者昨日上午在中山二路几个医院周边随机采访了20多名看病的市民,除两人表示看病费用不高,能够承受外,其余所有市民均认为现在看病贵,承受艰难。对于公立医院“私有化”的主张,绝大部分受访市民均担心以后看病会更加昂贵。

  委员评点

  大医院普遍在亏本

  私有化应该行得通

  对于市民普遍将看病贵的责任归咎于医院,作为医卫届的代表,省政协委员林锋称,其实医院和医生也很艰难。药品更新换代,用好药让病人最快地好起来等等,药品价格必然要增加。林锋透露,如果把政府投资的因素算进来,目前广东的大医院普遍存在亏本,如果把医院建房子、买设备等投资都摊到病人身上,病人将更加看不起病。

  林锋认为,通过公立医院“私有化”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应该行得通,同时需要很多政策配备,比如健全准入制,医生技术级别认定等。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