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专题 > 正文

综述:亚行认为海啸对地区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32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1月24日电 综述:亚行认为海啸对地区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新华社记者王薇

  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的海啸,给部分亚洲国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亚洲开发银行认为,这场灾难对受灾国家和地区经济整体发展的影响
有限。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受灾国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此次海啸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影响程度也各异。他认为,这次灾难主要冲击了受灾国的旅游业、渔业和农业,对地区整体经济影响不大。

  千野忠男说,在各受灾国中,预计印度尼西亚今年和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将下降0.2个百分点;泰国政府也将200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率从灾前的7%下调为5.7%。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由于国土面积小、经济结构中旅游和农业分量较重,加之原有财政赤字大,经济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关于地震海啸给地区经济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千野忠男认为,这次灾难造成贫困人口新增200万,这对亚洲国家的减贫工作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它可能带来更为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人口健康水平下降和社会环境恶化等问题。因此,他认为,受灾国和国际社会应该加大扶贫力度,避免海啸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亚行的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沿海,而非经济活动和产业集中的地区。如受灾最为严重的印尼亚齐省的产值在该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只占2%,其资源主要是尚未开发的天然气和石油,不会受此次灾难的影响。泰国受灾的南部沿海6个府年生产总值为20亿美元,在全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只占1.3%。

  亚行经济学家还认为,灾难后,东南亚和南亚的旅游业短期内会出现低潮,但不会从此一蹶不振。除了受灾的沿海和岛屿之外,这一地区的大部分旅游资源完好无损,游客总量预计不会大幅度减少,只是旅游目的地会有所改变。在受灾地区,旅游服务和设施也有望很快重建。另外,地震和海啸与非典等流行病可能会造成长期影响不同,不会遗留不确定因素,除非有流行病在灾区暴发。因此,配合有效的重建和推广措施,游客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即会恢复。

  亚行专家还指出,此次受灾的印度、印尼和泰国在过去3年中都保持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财政状况有所改善,外汇储备充足,有能力承受灾难对经济的冲击。此外,国际社会承诺的救灾和重建捐款达到50亿美元以上,到位资金也已经接近10亿美元,灾后重建项目也将引入投资,这将不同程度地带动当地建材工业和市场的增长。

  相关专题: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重大伤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