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广州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09:41 南方都市报

  2005广东两会之动态消息

  本报讯“我觉得压力挺大的!”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说。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黄丽满高票当选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后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报答组织上和人大代表对她的信任。

  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启权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也出席了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黄丽满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多文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大会刚一宣布黄丽满当选,前任省十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立即站起来,走到台前,和黄丽满握手表示祝贺。大会结束之后,在主席台就坐的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的领导同志也纷纷和黄丽满握手、留影,并表示祝贺。

  走下主席台之后,黄丽满立即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当被记者问到当选的感受时,她说:“压力挺大的!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她还对媒体支持人大工作表示了感谢。

  当本报记者问她“对未来的工作有什么设想,打算怎样把‘广东人大现象’发扬光大”时,她回答,就是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按照卢主任安排的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同时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报答组织上和人大代表对她的信任。

  本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东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5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广东省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又讯 历时6天的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昨天下午在广州闭幕。

  两会直击

  比政府答复更快的,是雨水

  昨日是省“两会”的最后一天,几天来一直阴着脸的老天爷终于忍不住了,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雨虽然不大,但也是久旱逢甘雨。有代表开玩笑说,可能是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于“广东缺水、珠三角‘喊渴’”的建议太多了,老天爷也不太好意思了,恩赐一点小雨吧,算是在政府相关部门答复代表之前,先做一个回应。

  代表下榻的广东大厦,距闭幕大会会场不算太远,所以不少代表选择了冒雨前往。外面细雨霏霏,会场内却是一片“阳光明媚”。两个小时的会议结束了,代表们走出来,发现雨停了,天又放晴了。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0多处 中档房产今年不作严格控制

  本报讯昨天下午,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据悉,政府工作报告作了10多处修改,其中“严格控制中高档房地产”改为“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

  与会代表们普遍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同时,代表们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这些修改意见除少量是内容增补外,大部分是文字的推敲和修改。

  根据代表们的修改意见,有关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和研究,对报告10多处作了相应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如下方面:

  原报告中的“经济结构由轻型、偏轻型向高级化、重型化转变”改为“产业结构由轻型、偏轻型向高级化、重型化转变”;原报告的《2005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中,“严格控制中高档房地产”改为“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在农业问题上,增加了“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兴修小型水利设施”;在经济领域,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偷逃骗税、走私贩私、传销和变相传销”改为“严厉打击传销、变相传销和各种商业欺诈行为,打击偷逃骗税、走私贩私等经济犯罪活动”;在环保问题上,增加“防止污染企业向山区转移”;在严厉打击的各种刑事犯罪中,将“多发性侵财犯罪”与“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列入严厉打击范围;此外,“支持慈善事业发展”也写入了报告。

  农村义务教育力争全免费 财委会审查报告建议严控一般性支出

  本报讯昨天闭幕的广东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预算的决议草案。此前通过的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建议: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推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对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政困难,农村义务教育面临的不少问题,应制定有效措施,朝着义务教育全免费的方向努力。

  对省政府提出的2005年预算草案,财经委员会的审查报告认为,符合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和我省的实际情况,可行。同时,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主要建议:

  做大做强省级财政,增强省级财政的调控能力,努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2005年全省预计可支配财力虽然超过了2000亿元,但可供新安排的财力还是非常有限,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全省因经济、财力发展极不平衡,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政困难,农村义务教育面临不少问题。应制定有效措施,朝着义务教育全免费的方向努力。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的投入,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让农民子女受到法定的义务教育。增加农村公共卫生投入,努力改变目前农村公共卫生设施条件较差的状况。

  黄丽满简历

  黄丽满,女,1945年2月生,汉族,辽宁盖县人,学历大学(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专业),工程师。196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8月参加工作。

  1992年后,任深圳市委副秘书长;1993年后,任深圳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同年12月后,任深圳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1995年后,任深圳市委副书记;1998年后,任省委副书记;2001年后,任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2002年至今,任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届省人大代表。

  A04-A06版

  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田霜月 余映涛 李斌 邹琳 严艳 南方日报 记者 陶达嫔 通讯员欧阳永晟 赖国辉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严明 吴伟洪

  图:

  省十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宣布黄丽满当选后,前任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走到台前,和黄丽满握手表示祝贺。

  相关专题:2005年广东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