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新华快评:比例严重失调是和谐社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17:15 新华网

  两会新华快评:比例严重失调是和谐社会之痛 ( 新华网 2005-03-06 17:16:08 )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比例严重失调是和谐社会之痛

  新华社记者李斌

  男女比例120比100,30个农民“养”一个干部,20个学生“养”一个老师……比例失调!比例严重失调!两会上,政协委员为什么会对一个个枯燥的数字、比例那么感兴趣?甚至为之忧心忡忡?为之大声疾呼?

  那是因为,数字和比例看似简单,却发出了一个个信息明确的信号。数字枯燥,却是最实实在在的;比例失调,涉及的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问题。

  120比100,因此就会有几千万人找不到媳妇;1比20,就意味着老师的精力更加分散,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受到质疑;本科生如此,博士生更有过之,博导带数十个学生的现象屡见不鲜,甚至出现过导师问“你是谁的学生”的真实故事。难怪委员会疾呼谨防博士生培养“大跃进”;难怪委员们会通过这一个个数字和比例,不厌其烦地向人们发出警告,甚至警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不得不呼吁密切关注、妥善解决这个重大问题!”政协委员大都是各界专家学者、优秀人士,说话卯是卯,丁是丁。急国家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他们的意见是中肯的,他们的建议是值得重视的。

  上面列出的仅仅是三个比例,此外还有公共投入比例失调、投资消费比例失调等更多的比例失调问题值得关注。政府部门要采取实际行动,平衡好社会经济领域的“跷跷板”。因为没有协调发展,何来和谐社会?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