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1:58 滇池晨报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2005年3月16日,在“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专家访谈会”上,首次公布了云南省艾滋病的10大特点。我省5位在艾滋病防治监测检测、行为干预、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专家对此作了详细解读。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林主任介绍:云南省艾滋病疫情经过传入期、扩散期和快速增长期,艾滋病疫情已呈多渠道、多层面的广泛流行。感染途径仍以静脉吸毒为主,占51.4%,性传播明显上升,已占20.8%,母婴传播途径感染占0.7%,不清占27.1%。艾滋病病人1223例,其中死亡744例。感染者以20—29岁年龄段最高,占60%以上,感染者总数中农民占32%,无业人员占35%。专家估计全省实际存活的HIV感染者已超过8万。

  目前云南省的HIV感染已从边境局部地区蔓延到全省16个地州市的125个县(市、区)(占全省129个县市区的96%)。已有3个地区进入高度流行期,11个地区进入中度流行期,2个地区处于低度流行期。“目前,云南省艾滋病流行呈现出十大特点。”陆林主任如是说。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林

  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

  特点一 类亚洲模式

  陆林主任解释,亚洲艾滋病流行模式是:艾滋病流行始于注射吸毒人群,再通过桥梁人群(暗娼)向一般人群蔓延。明显不同于欧美国家以同性恋人群性传播开始的模式。我省的艾滋病流行模式是,先在大量吸毒人群中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再从暗娼中发现,最后通过性行为传向一般人群。

  特点二 由边境向内地扩散,区域不断扩大

  1989年仅在边境一个县发现,经过传入期(1989年以前)、扩散期(1990-1995年)和快速增长期(1996-),目前全省已有125个县(占96%)先后报告,其中感染者超过1000人的县有7个。(德钦、南华、绥江、水富4个县未检出当地HIV感染者。)德宏州、红河州、临沧市已进入高度流行,昆明等11个州市进入中度流行,怒江、迪庆处于低度流行。

  特点三 农村包围城市

  90年代初期,主要在边境农村地区流行,HIV感染者中农民占95%以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无业人员、工人等明显增加,2004年发现的感染者中,无业人员占35%,农民的比例已下降至32%,工人、个体户等成为新的高危人群。

  特点四 从少数民族为主到汉族为主

  1989年发现的HIV感染者中,边境少数民族占90%以上,汉族仅占5%左右,到2004年汉族已占感染者的67%,汉族已成为我省HIV流行的主体。

  特点五 从单一途径(注射吸毒)传播到三个途径,性传播明显加快

  90年代初期发现的感染者中几乎全部为静脉吸毒感染,到95年三种传播渠道全部存在。性传播明显加快,暗娼的流行率已从1994年的零上升到2004年的2.6%。

  特点六 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

  男女性别之比已从开始流行时的40:1变化为目前的2.45:1,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累计报告女性感染者5436人,占感染者总数的29%。

  特点七 中年以上感染者逐渐增加

  年龄构成上移

  30岁以上的感染者已从流行之初的40%上升到2004年的54%,且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特点八 吸毒人群的流行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截止2004年,已在74县吸毒人群中发现HIV感染者,静脉吸毒人群HIV平均流行率22.5%,有18个县的静脉吸毒感染率超过40%,其中6个县已超过70%,流行水平已与周边高流行国家相近。

  特点九 正通过桥梁人群(暗娼)

  向一般人群扩散

  已在86个县暗娼中发现感染者,流行率最高达到7.6%。已有5个县的孕产妇超过了1%,专家估计成人感染率已达0.38%。

  特点十 发病和死亡高峰逐渐到来

  云南省医院报告感染者比例已从1995年的不到1%上升到了2004年的15.5%,全年报告艾滋病死亡病例已超过100例,已占全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38%。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汝巽

  “攻关”3月9日启动

  专家提出,在艾滋病防治中,科学研究的力量决不能忽视,实施科学研究,将有利于提升云南省防治艾滋病的能力和水平。

  陆林主任介绍,为加快艾滋病防治药物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2005年3月9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云南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项目在昆明启动。项目包括了7个领域的课题研究,实施年限为2年零2个月。

  陆林说,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科学、规范、系统地开展艾滋病的综合防治研究,将可以搭建开放式的艾滋病流行病学、实验研究和临床治疗三个研究平台;深入研究艾滋病在云南省的流行规律、传播特点和流行趋势,建立较为完善的流行病学、队列研究、临床数据库和云南省HIV毒种库与实验技术研究平台;开展社区HIV/AIDS综合干预模式的研究;建立艾滋病防治综合评估体系;探索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艾滋病的有效方法;探索提高农村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服务的可及性策略;提升云南省防治艾滋病的能力和水平;为云南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为全国防治艾滋病提供借鉴。

  安全套不是“摆设”

  “去年,云南省的重点人群艾滋病筛查突破了以往的匿名检测,在全国率先实行实名检测,在依法防治艾滋病方面迈出了积极的一步。”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汝巽说。

  截止2003年,云南省累计检测98万人,查出1.4万人携带艾滋病病毒。但由于检测是实行匿名制,许多接受检测的人没有留下相关档案资料。“这很不利于跟踪治疗。”王汝巽认为。

  针对实名检测带来的公共健康权与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王汝巽说,云南将采取匿名检测与实名检测相结合的办法:检测为阴性,可匿名;如为阳性,则要求登记真实姓名,检测结果会被严格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只有相关工作人员知晓,并严格保密。在以后的治疗中,可争取实行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个人隐私权。

  目前,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六大工程”正在全面实施。王汝巽欣慰地说:“今年1月,我随云南省计生委牵头的督导组到丽江、迪庆等州市去检查安全套的摆放情况。所到之处,发现当地的宾馆饭店以及酒吧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都全部摆放了安全套。”

  经过考察,摆放安全套的场所并没有流于形式,没有让安全套成为一种“摆设”。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通过有效的宣传推广,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逐渐被人们接受。

  王汝巽说,在现实情况下,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最终目的是“推广和使用”,目前不强求全部被使用。但通过这一工作创造出一种注意“安全”、防治艾滋病的提示性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人人都是易感人群”

  云南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何荷说,云南省艾滋病流行正从高危人群通过桥梁人群(暗娼)向一般人群扩散。所以每个人都要有自我防范意识,减少高危行为。

  程何荷认为,对高危人群和一般人群的界定,只是为了防治工作的需要。实际上,不仅仅是高危人群需要加强防护,所有人都应该预防艾滋病。一般人群如果不注意约束个人行为,也容易感染艾滋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人都属于易感人群。”

  由于处于“窗口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HIV检测结果会是阴性,如果处于“窗口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参加了无偿献血,接受输血者就存在着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程何荷说,为了防治艾滋病,认为输血对患者生命大有好处的传统观念应该改变,在可输血可不输血的情况下,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输血。程何荷表示,广大献血者和用血者也不要因此担忧。按照我省血液管理机构的做法,从低危人群中选择献血对象,并且实行“成分输血”,血液中需要哪一种成分,就输哪一种成分。这样既可节约血液资源,又可避开血液中最容易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大部分白细胞。

  目前,我省血液管理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在献血前,让献血者填写健康征询表,并对其实施行为筛查。查询献血者有无与他人注射吸毒、同性恋、多个性伴侣、性病等情况。血液采回后,立即使用国际一流的仪器,经过初检和复检,确定血液是否可以用。所以,云南的输用血还是非常安全的。

  程何荷还建议,防治艾滋病不能只停留在上面,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艾滋病防治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农村。要做到,“农村进入每户人家,城市进到每个机构”。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云南省艾滋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何荷

  消除对艾滋病孕妇的歧视

  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以后,我省的婚检率大幅度下降。“没有经过婚检就结婚,这给艾滋病提供了入侵一般人群的机会。”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燕教授担忧地说。

  李燕介绍,现在全省的婚检率还不到1%,这和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以前的80%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个旧市妇幼保健机构在对当地400对登记的夫妇进行HIV筛查时,发现HIV阳性检出率已经超过1%。随后,个旧市相关部门出台新规,鼓励新婚夫妇自愿到妇幼机构进行婚检。结果显示,这一倡导反应效果很好。

  “对于我省部分艾滋病流行的高危地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政策引导,让所有新婚夫妇都自愿参加婚检,其中重点就是对HIV进行必要检测。”李燕表示,即使检测出感染了HIV,但通过有效的干预阻断措施,也是可以结婚的。艾滋病的一个传播途径就是母婴传播。目前,我省的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孕产妇检出率增高,已有5个县的孕产妇超过1%。这使得我省的母婴传播形势变得非常严峻。实施母婴阻断工作迫在眉睫。

  孕产妇所承受的社会压力也越来越沉重。许多孕产妇不愿意去接受检测,担心一旦检出后,自己的行为就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质疑。

  “其实,许多检出感染HIV的孕产妇是无辜的。”李燕表示,艾滋病通过桥梁人群(暗娼)传给嫖客,再传给一般人群,孕产妇就是一般人群中的受害者。如果不及时地对孕产妇实施母婴阻断治疗,艾滋病又将传给她的下一代,这是非常危险的。

  今年,我省将对10万名孕产妇实施HIV免费筛查。按照推算,将会有大约700名孕产妇被检出感染HIV。同时,被检出感染HIV的孕产妇将会得到免费的母婴阻断治疗,其中包括,产前、产时孕产妇服药,产后孩子服药;实施剖宫产,以奶粉喂养代替母乳喂养;建立专门档案,跟踪检测等。大概算下来,对一名孕妇实施母婴阻断治疗,大概要花3000元以上。李燕说:“这很值得,因为关系到我们下一代的健康问题。”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燕 田鸿 摄

  治疗,还要关怀

  云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贾曼红科长说:“云南省艾滋病疫情形势虽然很严峻,但由于各项防治措施正在逐步开展,我们也很有信心打好这场人民战争。”

  目前,在全省60个艾滋病初筛实验室、3个确认实验室的基础上。今年,全省要新增15个确认实验室(每个州市一个)、70个初筛实验室,并增设150个自愿咨询检测点,开展免费的艾滋病咨询、检测。

  贾曼红介绍,在对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治疗和关怀方面,云南已经确定了150个艾滋病定点治疗机构,对超过200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今年,我省还将计划完成对1000人的免费治疗。

  同时,关怀救助工作也在逐步进行。我省将建立10所患儿或家庭中心小学、完小和初中,对艾滋病孤儿实行免费上学。还将建立省级儿童福利和指导中心和艾滋病孤儿救助安置中心。

  另外,我省将建设全省16个中心血站的血液管理信息网络系统,确保用血安全。

  贾曼红说,做好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是切断传播途径,特别是性传播途径。切断传播途径主要包括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提高大众的自我保护意识,避免多性伴行为和共用注射器行为;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在吸毒人群中开展针具交换和美沙酮维持治疗;加强对孕产妇的艾滋病抗体筛查,对发现的阳性孕妇进行母婴阻断。
专家解读云南艾滋病十大特点(组图)
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科长贾曼红田鸿 摄

  关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来源有很多种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类,这就是所谓的自然说、医源说和人为说。

  自然说认为,HIV是自然演变而产生的,因偶然的机会感染了人类。其中比较流行的观点是HIV来源于非洲的黑猩猩。

  医源说认为,人类在生产小儿麻痹疫苗时,使用了被HIV或类似HIV病毒污染的黑猩猩器官组织,人在疫苗接种时被感染。

  人为说的观点不够统一。有人认为HIV是基因工程带来的灾难,还有人认为HIV是生物武器或某些人企图进行种族灭绝、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产物。

  从目前的研究成果来看,前两种说法有一些根据但尚存争论,后一种说法则缺乏直接的证据。

  术语解释

  窗口期:艾滋病的窗口期指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一段时间才能从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但在能测出抗体前已具有传染性。窗口期一般为3个月。

  王必仕(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相关专题:全国进行艾滋病排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